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淶水產區掀起收藏熱

北岳

2015年03月24日14: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淶水產區掀起收藏熱

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淶水產區掀起收藏熱

  白酸枝靈芝中堂家具

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淶水產區掀起收藏熱

  白酸枝鑲嵌寶玉石屏風(局部)

  “作為京作古典家具發祥地,淶水縣有責任擔當起傳承和創新的雙重責任,我們要大力開發使用新材料,用京作工藝制作老百姓用得起的紅木家具,讓老百姓享受到紅木家具文化帶來的快樂與幸福感。”河北省淶水縣古典藝術家具協會會長趙會剛滿懷信心地表示。

  淶水有著悠久的白酸枝家具生產歷史,是全國較早開發使用白酸枝的紅木家具產區。近來,作為京作古典家具發祥地,白酸枝收藏市場風起雲涌,來自全國各地紅木產區的業內人士與古典家具愛好者紛紛慕名前往,在當地掀起了一股白酸枝家具收藏熱。

  淶水白酸枝家具引關注

  自2013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發布后,由於紫檀、黃花梨、紅酸枝原木資源匱乏,其家具價格日益高漲,使一部分消費者望而卻步。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席團主席楊波曾坦言:“酸枝木類中的白酸枝,其價格相對較低,花紋、色澤精美,升值空間較大。未來3年,紅木家具收藏熱點有可能轉向白酸枝家具。”

  楊波在2013年的預測,如今在淶水紅木產區率先變成了現實。在位於淶水縣城保野路東側的淶水縣隆德軒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德軒”)、淶水縣珍木堂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珍木堂”)家具展廳,筆者遇到了剛簽下兩筆合同的隆德軒、珍木堂創始人趙會剛。談及市場行情,趙會剛說,最近他接待了不少來自北京、天津的紅木家具愛好者,其中一部分是老客戶,還有一部分則是從幾百裡外驅車趕來。他們所買家具的材質以白酸枝為主,兼有紅酸枝、緬甸花梨與東非黑黃檀(俗稱“紫光檀”)。

  當地麻核桃生產大戶王志國創辦的森源宏紅木家具廠,近期也陸續接到了不少關於白酸枝家具的私人訂單。王志國說,這些訂單全部做完至少要半年,但是客戶要求的交貨期隻有5個月,甚至春節也要召集工人加班加點。筆者了解到,這種情況在當地其他家具廠家均普遍存在,如萬銘森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銘森”)、隆德軒、珍木堂、淶水精佳紅木雕刻廠(以下簡稱“精佳紅木”)、北京藝寶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藝寶”)、淶水永蕊家具坊(以下簡稱“永蕊”)、淶水易聯升古典紅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易聯升”)等。

  淶水白酸枝家具歷史悠久

  近年來,紅木家具收藏市場一直是黑馬頻出,之前是大紅酸枝,如今是學名奧氏黃檀、屬於紅木《國標》的白酸枝。白酸枝在清代中期就開始被用於家具制作,在民國時期,白酸枝家具曾一度被熱炒,由於其品相接近黃花梨,價格甚至超過紅酸枝家具的3至4倍,更因其顏色較適合當時家具的流行風潮,白酸枝家具曾盛行一時。我國著名文物鑒賞家、收藏家,《明式家具珍賞》作者王世襄就曾收藏過一件白酸枝明夾頭榫畫案。此案屬於一木一器,與黃花梨極為接近。此外,許多收藏家和修復老家具的師傅們曾在老家具裡見過白酸枝的身影,且現在從明清家具傳統用材裡能夠挑選出來的,且存量還較大的用材,白酸枝是重要的一員。

  如果說悠久的歷史文化傳承成為白酸枝如今炙手可熱的一個重要條件,那麼,縱觀廣東大涌、大江、三鄉,江蘇海虞、碧溪,雲南劍川、瑞麗,福建仙游,浙江東陽等全國知名紅木家具產區,為何白酸枝熱的導火索率先在淶水引燃呢?

  “這是因為淶水曾是國家紅木制品外貿出口制作基地,與其他區域相比,有著較悠久的白酸枝家具生產史。”趙會剛指著祖上傳下來的一組白酸枝鑲嵌寶玉石屏風回憶道:“新中國成立后,淶水工匠們為了進一步將來自宮廷造辦處的技藝發揚光大,多次為外商制作寶座、屏風、多寶格等宮廷款式紅木家具,在這些家具中,有一大部分家具材質均選用白酸枝,隻不過當時為了迎合外商的消費心理,在制作中進行了做舊處理。”與此同時,趙會剛還透露,當年不少淶水工匠也參與了故宮太和殿、乾清宮等處所用雕雲龍紋宮廷家具重器的制作與修復,在修復中也用到了白酸枝這種材質。

  “三保險”讓消費者無后顧之憂

  作為京作古典家具發祥地,淶水把白酸枝等材質的開發使用提到了產業創新的高度。早在多年前,淶水縣積極發展紅木家具產業,產品主要以仿明清古家具為主,如雕龍大屏風、傳統中堂、龍床、桌椅、衣櫃、宮燈、文房用品等40余種,木料除了紫檀、黃花梨、紅酸枝等傳統材料外,尤其突出了白酸枝的使用,近年來又著重開發了緬甸紫屬花梨、東非黑黃檀等材料,並使用了京作家具中獨具匠心的象牙、玉石等鑲嵌工藝,產品高貴典雅、工藝精美。這樣全方位多門類古典家具的開發,能夠滿足消費者“一站式購齊”的要求,產品經常供不應求。

  在家具銷售上,淶水紅木產區對消費者承諾“雙保險”。一是制作前把好材料關,通過科學烘干技術剔除殘次料,隻用好料,使家具一開始就有了質量保証。二是嚴格執行紅木《新國標》,推出“產品質量明示卡”,針對每一件家具都分門別類地標示著該產品的名稱、型號、規格、生產日期、適用范圍、主要用材等內容。此明示卡如同家具的“身份証”,信息唯一而准確。三是由淶水縣古典家具藝術協會出面,對消費者在協會會員單位購買的產品做出質量與售后服務擔保,從而進一步來約束和規范企業生產銷售,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趙會剛介紹,不久前,淶水古典藝術家具協會在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年會上被吸收為副主任委員單位。淶水紅木產區主要會員企業有:隆德軒、萬銘森、珍木堂、淶水森源仿古家具廠、精佳紅木、藝寶、淶水藝隆雕刻廠、淶水琨鑫紅木家具公司、易聯升、淶水博古紅木家具坊、淶水清華壇紅木家具公司、保定古藝坊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永蕊、淶水縣藝興明清家具廠、淶水縣福永紅木家具廠等,其中11家企業已成為中國家具協會的理事單位。消費者與這些紅木品牌簽訂家具買賣合時,均可按照紅木家具國家質量標准要求與淶水縣古典家具藝術協會的相關擔保嚴格執行。

  時值年關來臨,河北淶水紅木產區掀起白酸枝家具收藏熱,被業內人士認為是明年紅木市場回暖以及白酸枝將“上位”的一個征兆。當前,企業正進行著年終資產盤點,需要 “資金回籠”,在此情況下,增加銷售的需求使市場上目前擁有的精品白酸枝家具都處在較好的性價比狀態。

  12月4日,在北京召開的2014中國家具產業集群工作會議上,淶水被中國家具協會授予“中國京作古典家具產業基地”與“中國京作古典家具發祥地”。中國家具協會的正式授牌已使淶水紅木產區成為中國傳統家具行業引人矚目的焦點,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將淶水作為購買白酸枝家具的首選。□□北岳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