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李忠信:胸中有目標 商場自縱橫

2015年03月26日15:13    手機看新聞
李忠信:胸中有目標 商場自縱橫

前不久,浙江中信紅木家具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權交易中心成功挂牌。這是我市首家股權挂牌上市的紅木家具企業,在全國紅木界也屈指可數。

歷經18年執著追求,李忠信創辦的中信紅木從一家隻有幾十名員工的家庭小作坊,發展成為東陽市木雕•紅木十大龍頭骨干企業之一,連續3年被評為“中國紅木企業三十強”。

工藝學徒結緣紅木

1972年,李忠信出生在橫店鎮繞溪小區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初中畢業后,他到橫店木雕廠學藝。“出師”后,他從承包木雕裝潢小工程起步,先后跑過銷售,做過木材生意,租賃過班車線路,辦過海綿廠……

在旁人眼裡愛折騰的李忠信,更愛思考:干過這麼多行,雖能賺錢,但有弊端﹔文化內涵不足,不具備朝陽產業特色,時間長了也不一定能做大。

轉眼到了1997年初,經過周密分析,李忠信作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決策:改行,創辦紅木家具有限公司。他認為,東陽是工藝美術之鄉,做紅木家具有得天獨厚的天時條件﹔自己從事過木雕行業,做紅木家具有著自身的優勢條件﹔在廣東做紅木家具積累資本和經驗后回鄉辦廠的人越來越多,做紅木家具有良好的行業條件。從此,做百年紅木成為李忠信的唯一追求。

做人做事誠信為本

“信不孤,必有鄰,以信經商,商道焉能不興。”李忠信把它作為自己做人做事的座右銘。他常說,“信”不光是一個企業的誠信、信譽,更是做人的基本標准。

他是這樣說的,更是堅持這樣做的。在二十多年來的生產經營中,他堅持講誠信,以誠待人,贏得了人心。

在中信紅木公司內部,凡是對下屬及員工作過承諾的事項,全部一一兌現。如員工住房補貼、工資獎金、外地員工車旅費報銷、獎勵先進等“惠民”規定全部執行到位。公司規定,對老員工實行每年500元的工齡獎勵,上不封頂。去年,資深員工李賢高僅工齡獎一項就拿到了6000元﹔僅此項獎勵,公司每年支出近20萬元。

在對外交往中,李忠信更重視用實際行動維護信用,特別是對全國所有專賣店、社會消費群體等,堅守創信、守信、奉信、弘信的原則,讓誠信惠及千家萬戶。有一次,李忠信前往山東青島走訪客戶,發現有一隻沙發腳高低不平,雖然對使用沒有大的影響,還是毅然決定當場給予免費更換。中信就是這樣從點滴入手,維護了公司及產品的誠信。

誠信依托質量

紅木家具企業一創辦,李忠信就將 “講誠信、重質量、創品牌”作為完整的企業理念,將三者作為相互聯系、相互促進、不可或缺的共同體。

2004年,北京人民大會堂內部裝修改造,李忠信得知這一消息后,暗下決心,志在必得。他虛心請教業內知名人士,帶領設計開發和生產骨干,先后4次修改圖紙,2次實物送審,最終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經眾多專家和領導確認成為北京人民大會堂選用產品。經過半年精心設計、制作的軟體大總統沙發於2005年元月由武警專車送進北京人民大會堂。2013年11月,由李忠信領銜設計制作的又一款軟體沙發被北京人民大會堂選用,再一次証明了中信紅木過硬的質量和響亮的品牌。

近年來,李忠信組織公司通過了ISO9001質量體系認証,建立和落實各個生產工序和管理人員的考核機制,圍繞“下道工序滿意是上道工序的質量標准”,每周一小考,每月一中考,半年一大考,年度總結考。通過考核,給質量工作先進個人披紅挂彩,拍照上光榮榜,發放獎金、獎品,交流心得體會,營造全員質量氛圍,有效提升了產品質量。

為保証質量,加強硬件建設,中信紅木公司舍得花本錢。2010年就引進了第四代木材烘干設備,建立了7個電腦控制的現代化烘房,對每塊材料進行加濕、排濕、烘干等處理,為高質量的產品打下堅實基礎。為了不斷提升產品檔次,李忠信高薪聘請強有力的設計團隊,通過市場調研,積極研發新產品,並把著力點放在開發產品文化內涵上,讓廣大店家在賣文化中賣產品。

高質量贏市場

有位全國人大代表看到北京人民大會堂的紅木軟體大總統沙發后,找到中信紅木訂購了一大批家具。李忠信說,這就是質量造就品牌,品牌拓展市場,市場創造效益。

2010年5月,著名演員趙本山在橫店拍戲,轉了好多紅木家具商場后來到中信紅木家具展廳,看了產品后,提出要去看生產車間,李忠信把他帶到車間察看了每道工序的生產過程。趙本山當場下單,一次性購買400多萬元家具,並為李忠信寫下了“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條幅,還特意邀請李忠信乘坐“本山號”專機前往沈陽考察本山傳媒集團。之后,雙方達成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為中信紅木打開東北三省市場搶佔了前沿陣地。

這些年來,各地要求加盟中信紅木的經銷商絡繹不絕,中信公司經常門庭若市。截至目前,中信紅木在全國各地擁有專賣店180多家,如今要求加盟的還大有人在。公司實行排隊等候的原則,在擴大生產、有供貨能力的前提下,穩步增設專賣店,力求市場佔有率穩中有升。

根據公司發展五年規劃,李忠信積極組織生產,加強企業現代化管理,規范財務收支,順利實現股權挂牌上市,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年多。

強文化鑄靈魂

從2010年開始,李忠信連續四年被評為全國紅木家具行業突出貢獻風雲人物。除了他是一個講誠信的企業領袖外,十分重要的一條是重視自身素質的提升。

為了彌補原有學歷不高的短板,他主動參加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的工商管理總裁班和工藝美術專業學習。平時擠出時間,自學企業現代管理和各種法律法規。有計劃地組織企業中層以上骨干為重點,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加強學習培訓,提升管理人員素質。通過骨干的帶動作用,打造學習型企業,拓展員工發展空間。

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更需要強化企業文化建設,鑄造企業靈魂。中信紅木公司經過廣泛調研、討論、修改、提煉,於2010年形成了自己的企業文化,主要內容包括企業的願景、使命、核心價值觀等。從此,“成為中國紅木家具行業的領跑者”成為公司700 名員工的共同願景。

每年,中信紅木有計劃地組織開展企業文化建設,每逢“五一”、中秋、國慶,都會舉辦廣大員工喜聞樂見的接力跑、拔河、文藝匯演等活動,讓全體員工共同參與,寓教於樂。企業文化活動的有效開展,既豐富了員工文化生活,又增強了企業凝聚力。

在紅木行業摸爬滾打了近二十年,李忠信的思維越來越有厚度,在商場上縱橫馳騁。目前,中信紅木公司年上繳稅收近200萬元,已成為浙江省小企業創業新星、金華市名牌產品、浙江省林業龍頭企業,並獲得市政府特別貢獻獎﹔在政府和行業組織的產品評獎中獲得了10多項金獎。(文 陸春鳴)來源:人民網紅木頻道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