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伍炳亮:專注紅木 成就巨匠

2015年03月26日15:15    手機看新聞
伍炳亮:專注紅木 成就巨匠

伍炳亮: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中國家具協會副理事長,中國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席團主席,中國收藏家協會古典家具收藏委員會副主任。

榮譽

2003-2013年,其創新設計的近40幅作品在國家級博覽會獲得金獎。其中2007年,其作品《明式黃花梨無束腰霸王棖大畫桌》與《明式黃花梨大號四出頭官帽椅》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2008年,作品《清式紫檀三扇式大地座屏》被中南海收藏陳列。

聲音

我希望通過展示黃花梨作品,去傳播中國傳統的家居文化。

“亮仔,你們大隊發來電報,要你立即回隊。”1972年夏天,年僅19歲的伍炳亮跟著木工師傅李佔在英德的趙村幫人做家具,卻收到村裡大隊的電報,要求趕緊回隊裡。后經過和生產隊長溝通,伍炳亮被允許在本村為村民做家具。這段時間,伍炳亮照著《魯班經匠家鏡》書上的圖樣,用苦楝木、馬尾鬆、杉木等,為村民做出了沙發、大床、衣櫃等家具,使得他的木工技術有了飛速提高。由於伍炳亮做的家具制作精良,還贏得了“能人”的名聲。

1979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從廣東開始吹起。伍炳亮從台山開始,逐步將收購范圍擴大到江門地區、佛山地區、肇慶地區。很快,不到兩三年的時間裡,伍炳亮就成了廣東地區古舊家具的貿易大戶。由於當時主要是收購老三樣:紫檀、酸枝、黃花梨,尤以酸枝最貴也最受歡迎,所以伍炳亮也被人稱為“酸枝亮”。

高仿起步帶動產業發展

隨著收購傳統家具的不斷增加,伍炳亮的積累越來越多,對傳統家具的研究也越來越深入。偶然一次機會,他看到王世襄的著作《明式家具珍賞》中的經典明式家具圖片后,就更神往傳統家具,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做出那樣的家具。真正讓他走上仿制之路的,是端芬一張廣式老紅木竹節紋鵝蛋桌。伍炳亮在下鄉時發現這件家具后,一直念念不忘,上門30多次主人都不肯賣給他。於是,伍炳亮就征求了主人的同意,請來照相館的師傅,拍了照片,自己回去照著樣子進行仿制,后被一位澳門商人溫先生以8000元的高價買下。

有了仿制桌子的經驗后,伍炳亮決定開辦一家家具廠。1986年6月6日,興隆紅木工藝廠開業,成為當時大江第一間紅木家具廠。隨后伍炳亮的工藝廠生意越做越大,在大江附近起到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很快,沿國道兩邊興起了一個木材配套市場。當時全國專門從事紅木傳統家具生產的企業,江門佔據半壁江山,而江門地區主要集中在大江。

從辦展會到辦藝術館

2000年對於伍炳亮來說意義非凡,他將興隆明式家具擺進了深圳關山月美術館。在展會的最后一天,一位大收藏家要買走所有作品,讓伍炳亮看到了展會的能量。2004年,伍炳亮將自己的展館開到了京城,立即引起了各界的關注。“廣作明式家具敢到京城開展,能行麼?”而伍炳亮再次用自己的實力証明給了整個業界看,一個個業內專家都紛紛豎起了大拇指,被惟妙惟肖的作品所折服。

2007年,他創新設計的作品《明式黃花梨無束腰霸王棖大畫桌》與《明式黃花梨大號四出頭官帽椅》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2008年,他的作品《清式紫檀三扇式大地座屏》被中南海收藏陳列;2008年,創新設計的作品《清式檀香紫檀雲龍紋鑲理石圓桌九件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舉辦的“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上榮獲特別金獎。此后,伍炳亮作為“廣作”紅木家具的代表,成為了中國古典家具行業的代表人物。

這時,建一個古典家具藝術館的夢想開始浮現,做事雷厲風行的他,很快就讓夢想變成了現實。2004年底,一座灰磚藍瓦的古色古香的藝術館就正式落成了,讓伍炳亮的精品藏品和得意之作有了一個全新的展示平台。

籌建博物館弘揚傳統文化

在歷史大潮中,伍炳亮始終走在古典家具行業的最前沿,當人們都還在為伍炳亮的藝術館嘖嘖稱贊時,他已經開始在籌劃他的黃花梨博物館了。“海南黃花梨有著特殊的品質,是我的最愛。”適逢大江鎮規劃紅木家具產業新發展區域,伍炳亮就大膽地提出要籌劃建設中國黃花梨博物館的設想,這一設想得到了業界的高度肯定。“我希望通過展示黃花梨作品,去傳播中國傳統的家居文化。”伍炳亮直言。

一次偶然的機會,伍炳亮和時任交通局長的吳東文聊天時說起了辦黃花梨博物館的事情,沒想到當晚吳東文就將此事匯報給了市委謝伯欣書記。第二天,謝伯欣書記就召集有關部門在大江召開了現場工作會,表示要支持項目落戶大江。這才有了后來的黃花梨博物館項目落戶大江,就在今年10月份,博物館已經正式破土動工了,建成后將展示超過1000件伍炳亮收藏的黃花梨精品。來源:人民網紅木頻道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