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紅木家具面臨“信任”危機 行業洗牌勢在必行

2015年04月21日09:06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木家具面臨“信任”危機 行業洗牌勢在必行

  4月1日,央視曝光了消費者37萬元購買“連天紅”紅木家具,與商家合同約定3~5個月交貨,但等了11個月還未收到貨,消費者要求商家退款,商家卻表示,3個月內未必能退款。據悉,同樣的欠貨不退款事件在這家店還有20多起。此事件一曝光,引起業界廣泛關注。

  從“論斤賣紅木”到推出“終身無理由退貨”,“連天紅”一直是紅木行業高調營銷的代表。憑借瘋狂的廣告宣傳和概念炒作,“連天紅”在全國大肆擴張,專賣店遍布全國主要城市。

  幾乎與“連天紅”家具的瘋狂擴張同步,陝西市場的紅木家具品牌和經營面積也迅速擴大,隨之而來的不僅有消費者購買紅木家具的便利,更有行業迅速發展帶來的種種弊端……不少業內人士擔憂,紅木家具面臨“信任”危機,行業洗牌勢在必行。

  【行業現狀】

  紅木商家增長迅速產品質量參差不齊

  近年來,紅木原材料稀缺,樹種珍貴,導致木材價格一路攀升,甚至有消費者戲言紅木為“瘋狂的木頭”。

  紅木家具行業頻曝“千萬紫檀造價”、“價值百萬元的紅木家具揮淚甩賣”等信息,夸大的巨額利潤空間不僅讓消費者迷惑,更讓很多人瞄准紅木家具開始投資,隨之而來的是,紅木門店增長飛速,僅西安大大小小的紅木品牌多達百余家。而紅木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的現狀也更加突出,最常見的莫過於在銷售時魚目混珠、混淆概念,比如將緬甸花梨、老撾花梨謊稱為越南黃花梨。

  針對紅木行業近年來“非正常”的增速模式,華商報記者採訪了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陝西省古典傳統紅木家具專業委員會會長石立峰。石立峰表示,消費者普遍有一個認識誤區,認為買紅木家具買的是木頭,紅木家具之所以貴也是因為木頭。一些商家正是看中了消費者的這個心理,利用紅木行業在制作工藝上、法律約束上沒有明確規定,趁機開店鑽空子。可是,他們根本不懂工藝流程,不懂紅木家具歷史文化,不懂制作原理,只是用資金找工人,簡單粗糙地仿制,隻要達到賺錢目的就行。對於消費者來說,往往是花了大價錢卻買不到物有所值的東西,售后服務就更難保証了。

  【選購提醒】

  看口碑、看“三証”簽訂書面合同

  紅木家具相對其他家具價格較貴,購買到劣質、假冒的紅木家具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損失,甚至會影響到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因此消費者一定要掌握選購技巧。

  技巧1:選口碑好的品牌店面,家具款式要經久

  御寶軒紅木總經理孫一明建議,買紅木主要從材料、款式、做工三點來選購。

  首先,材料一定要分清大料、枝料,以及紅木“俗名”。樹木主干制成的家具與樹杈用料肯定不一樣;其次,款式要經久耐看,如明式家具風格簡潔明快,清式家具奢華大氣,而不要選擇款式不倫不類的產品;第三,選擇做工有保証的品牌,最主要是在消費者中有良好口碑的品牌。此外,企業經營時間長,售后服務完善。

  技巧2:選購遵循“三分材料,七分工藝”的原理

  尚藝林紅木總經理劉忠杰提醒,消費者需糾正一些錯誤觀念,“三分材料,七分工藝”,買紅木家具應將家具上賦予的文化內涵放在第一位。

  一件好的紅木家具正常制作周期需3~4個月,工人打磨家具時需用180~800號的砂紙至少打磨6遍,基本是純手工制作。而有些廠家直接用拋光機打磨,甚至加入對家具有腐蝕作用的白皮,目的是增加家具潤滑度及質感,這些家具價格相對便宜,但價值也大打折扣。

  技巧3:認准“三証”,簽書面合同,注明材質、價格等

  石立峰建議,購買紅木家具除了去正規市場、品牌企業和品牌企業的直營店或經銷店外,選購時還需查看產品的“三証”,即說明書、紅木家具產品質量明示卡和產品合格証。同時,一定要簽書面合同,開具發票,並在上面注明家具材質、制作工藝、價格、銷售方等內容。這樣日后維權時就有了依據。

(責編:王麗芬、孫紅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