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高品位家居的需求 擴大紅木市場發展空間

2015年04月21日09:53  來源:中國品質櫥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們對高品位家居的需求 擴大了紅木家具市場的發展空間

  “檀木真國色,悠悠古韻濃。屏風山水畫,一片翠竹蔥。”紅木之美,從古至今令人稱道。除了其堅韌的品質,更是因為它承載了能工巧匠的思想,蘊含了“儒”與“禪”的精妙。走進楓林紅木紫郡城商場,一款款玲瓏剔透、精致絕倫的大果紫檀紅木家具,仿佛帶著我們穿越千古,感受其中蘊含的儒道與禪韻。

  大果紫檀紅木家具中的儒家文化

  在楓林紅木技術部辦公室裡,設計師正在研究新的榫卯結合類型。桌上擺著十幾種榫卯,如復雜的積木一般,每一塊木頭相互獨立,穿插在一起后又無比牢固,令人不禁感嘆,紅木家具中蘊含著精深的工藝美學。“榫卯之間穿插,能夠讓家具具有高度的穩定性。”楓林紅木技術人員拿著一塊高束腰抱肩榫告訴記者,這樣一個造型,完全拆開有十幾個榫卯部件,大多部件既是榫又是卯,而每件家具都需要數十種榫卯結構相合相生,才能讓來自各方向的力量得到平衡,這是儒家文化在紅木家具中的鮮明體現。“在榫卯結構的設計過程中,我們經常會感嘆,古人的匠心獨具。這都是在長期生產實踐中參悟的結果。”技術人員說,在設計與制作過程中,工匠必須靜下心來,才能設計出牢固、美觀的,適合相應家具風格的榫卯結構。

  除了榫卯工藝,大果紫檀等紅木家具制作工藝中,雕刻等傳統工藝也都蘊含著深深的儒文化。尤其是雕刻,或者含蓄雋永,或者簡潔生動,一刀一筆都體現著崇尚生活感悟的儒家思維。

  在楓林紅木紫郡城家具商場內,不少愛好者也是沖著紅木家具中蘊含的禪文化而來,“大果紫檀等紅木雖然不如鋼鐵堅硬,但有著鋼鐵所不具備的韌勁,它們甚至可以傳承千年而不朽。”張先生說,紅木這樣的品質,也是在原始叢林中經歷歲月洗禮而獲得,這何嘗不是大自然禪意所在呢?

  家有紅木,生活回歸本真

  現代化的都市裡,生活雖然便捷,但是高頻率、滿負荷的生活方式也給人增添了不少壓力。而紅木家具,則能為人營造一個完全放鬆的空間,那種簡練、靜謐、純粹、自然,能使心靈得到淨化。“每天下班回到家,大果紫檀紅木家具的舒適和古朴造型讓疲憊的心一下子靜下來。關上門,就覺得外面的煩惱全都隔絕了。”市民張先生是楓林紅木的老顧客了,家中的床、桌椅、櫃子全用的楓林紅木家具。最開始,他也擔心紅木家具沒有西式家具花樣多,但是這幾年下來,他與家人已經愛上了紅木家具的簡練與堅韌。“紅木家具無論是材質還是工藝上,都蘊含著很多的哲理,需要一生去感悟。紅木家具是有生命的,這是我喜歡它的原因。”紅木家具愛好者李先生說,每天觀賞著紅木家具,對於美也有了不同的感受,例如,“圓相”之美與“圓滿”之美,“圓成”之美與“圓渾”之美等,都孕育著光輝耀眼的美學思維,值得玩味。

  楓林紅木紫郡城商場工作人員說,現在人們對家居的需求,不再僅限於功能方面,更趨向於選擇文化品位高、線條裝飾簡練、造型朴素古雅的家具,這也是大果紫檀等紅木家具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

(責編:王麗芬、孫紅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