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家具電商侵犯了紅木家具經銷商的利益?

2015年05月21日14:26  來源:九正建材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侵犯了紅木家具經銷商的利益?

  許多紅木家具企業的經銷商說,家具電商侵犯了他們的利益。原因有二:第一是電商讓所有產品的價格透明化,極大地壓縮了經銷體系的利益;第二是消費者都喜歡“廠家直銷”,因為節省了當中給經銷商的利益,所以紅木家具廠家做電商,是在跟經銷商搶生意。

  這兩點確實也不假,消費者們確實是有這樣認為的。但這兩個原因放到現在的市場環境中來看,卻又不成立了。原因也有二:第一,電商是大趨勢,很多消費者漸漸開始習慣於這種消費方式,銷售方式必須跟著購買習慣走;第二,有經銷商的廠家可能會迫於經銷商壓力而不做電商,但不做經銷商的廠家並沒有這方面的顧忌,那這批企業同樣會造成所謂的“與經銷商搶生意”的局面,無論經銷商自己代理的品牌做不做電商,其市場結果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我們總是在談紅木家具產業的轉型升級,但我們的要求總是指向廠家,我們要求廠家要有品牌意識、要轉變思路、要積極創新。但實際上在整個產業的轉型發展進程中,經銷商環節也是至關重要的。當廠家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走下去的時候,這也應當是與廠家同氣連枝的經銷商們共同的課題。

  市場要求的變化,不僅僅只是指向廠家,也同樣指向了經銷商。今時今日的紅木家具經銷商們也應該思考,在如今的市場背景下,紅木家具經銷商的突圍之路,不是一味地抵制電商。其實經銷商們應該意識到,電商的出現是不會將實體店逼上絕路的,實體店有其存在的重大作用,尤其是像汽車、紅木家具這類型行業,消費者更加注重體驗,家居行業還講究一個現場氛圍,這些都為紅木家具經銷商的實體店提供了很大的生存空間。

  線上線下的一體發展,是廠家和經銷商應當共同努力推進的。就像互聯網媒體和手機媒體出現后,並沒有取代報紙、雜志、電視等傳統媒體的地位,而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卻實現了很好的全媒體共融。經銷商的代理模式,除了線下之外,也可以採用線上代理的形式。而對於線下實體店,廠家也應做好線上線下的平衡,比如通過線上為經銷商實體店引流等。

  假如經銷商有對紅木雲進一步的了解,就會發現其實紅木雲也是一個服務紅木家具經銷商的平台。因為紅木雲上有兩個入口,一個是普通消費者入口,是消費者的購買入口,還有一個則是經銷商入口,是提供給經銷商找廠家批發的入口。這兩個入口的區別,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與經銷商的利益沖突。

  馬雲說,他從來就不是做電商,他是在做平台,做幫別人賺錢的平台。

  無論是紅木雲還是其他任何的運營成功的電商平台,隻要紅木家具經銷商們能夠正視電商的趨勢,他們便不會成為妨害經銷商生存的因素。假如有什麼對經銷商的生存構成了威脅,那恐怕就是經銷商們陳舊的經營模式和不肯面對現實的僥幸心理了。

(責編:王麗芬、孫紅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