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紅木投資收藏存三大誤區

吳厚斌 曲英杰

2015年07月02日09:4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木投資收藏存三大誤區

  北京商報訊

  (記者 吳厚斌 實習生 曲英杰)紅木投資收藏近年不斷升溫,95%的消費者購買紅木家具是為了保值增值。然而,這動輒數十萬乃至數百萬元的投資能否真的為消費者帶來收益?在6月27日由居然之家紅木大會堂舉辦的第三屆紅木家具精品品鑒會—器以載道·2015傳統家具文化弘揚大會上,三位紅木投資收藏專家表示,目前國內紅木投資收藏存在三大誤區,消費者應理性消費紅木家具。

  第一誤區,有人認為隻要是紅木家具就具有投資收藏價值。走進紅木家具賣場,各種材質、做工的紅木家具琳琅滿目,令人眼花繚亂。這些紅木家具是否都具備投資收藏價值呢?武氏興隆明式家具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伍炳亮表示,紅木收藏投資有“形、藝、材”三大評估標准,需同時考慮工藝的精湛性、原材料的稀缺性和造型的優美性,“即使是用珍貴的紅木制作,但是器形、品位不夠好,也不會升值”。而國內消費者往往止步於原材料的稀缺性,認為隻要是紅木家具就具有投資收藏價值,這種想法明顯是錯誤的。

  僅關注紅木家具的投資價值,而忽略其本身具有的美學價值和實用價值,也是目前常見於紅木家具投資者的又一大誤區。事實上,紅木家具不僅僅有保值增值的作用,其本身具有展示傳統文化中的審美趣味和藝術追求的美學價值,也是財富、身份、社會等級的象征,在古代紅木作為固定資產世代相傳。對於那些僅為投資收藏而購買紅木家具的消費者,著名作家、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委員會高級顧問海岩奉勸,如果不是在家中可以同時使用,為你增加面子,那不如投資黃金,“畢竟紅木家具的流通性不強”。用已故傳奇藏家安思遠的話來說,一件藏品,如果你不想與之朝夕相處,最好還是不要收藏。

  誰可以投資紅木家具?對於大部分普通消費者,答案是顯而易見的—有錢人。但是在可樂馬家具(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可樂看來,隻要有錢就能做好紅木家具的投資收藏也是一種誤區。馬可樂表示,紅木家具投資者需要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專業的紅木鑒賞知識,二是對紅木投資市場行情的把握,第三是一定的資金作為支撐,這需要一個專業團隊來運作。“紅木市場基本上以10-20年為一個周期,投資紅木相當於購買原始股,長期持有才不會錯過其爆發期。所以在收藏的過程中要謹記三大要點,藏得住,買得起,好眼力”。目前普通消費者常見的單打獨斗,抱著瞎貓撞上死耗子的心態來“撿漏”,大部分要在專業的紅木投資大戰中充當炮灰了。

  作者:吳厚斌 曲英杰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