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廣作家具要傳承亦要創新 業內人士鼓勵企業出精品

徐世球

2015年07月02日12:11  來源:中山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作家具要傳承亦要創新

 


  借助廣東省工藝美術家具真品·廣作精品認定工作開展的契機,6月28日,中國(大涌)紅木文化博覽城(簡稱紅博城)舉辦了由廣東省家具協會及國內多位知名業內專家組織召開的專家座談會,以"廣作家具的發展和傳承"為主要議題。業內人士表示,廣作家具要傳承其精華,但社會的發展和消費者審美需求的改變也要求廣作家具不斷創新,企業隻有推出符合時代需求的廣作家具,才會得到市場的認可。
  廣作家具搶市場重在創新
  當天的座談人員,由業內專家、廣東省家具協會領導、廣東工業大學和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等組成,對紅木行業了解深入,部分更是研究紅木產業及產品多年。他們一致認為,廣作家具要傳承亦要創新,相對來說,傳承容易,創新難,但企業要搶佔市場,獲得消費者的認可,就必須根據時代發展需要進行產品創新。
  廣東省家具協會會長王克表示,廣作家具的歷史地位較高,但近年在行業中的聲音較弱,而蘇作、京作家具的聲音越來越響,地位得到提升,尤其是目前家居行業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廣作家具想重振雄風,獲得市場認可,必須以傳承為基礎,以創新求發展。
  還有專家認為,廣作家具之所以能獲得較高的歷史地位,和其先進的工藝和深厚的文化分不開,隨著時代的發展,家具產品的需求重點有所變化,消費者的審美要求也在改變,廣作家具如果隻注重傳承而不創新,就會落入俗套,顯得老舊而笨重,與現代裝飾風格、軟裝產品不搭調,創新不僅要求在外觀方面,還要求在工藝方面。
  企業要出“鎮店”珍品
  與會專家認為,廣作家具的創新與發展,需要更多紅木家具企業精工細作出精品,要生產出一些不舍得賣、可以放在展廳作為“鎮店”的珍品,這樣的珍品與精品既是企業實力的體現,也能提升品牌影響力。
  中山市紅木家具行業協會會長、中山市鴻發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蕭照興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東紅木家具企業若不走出去開闊眼界,不重視品牌建設與推廣,就一定不會有長遠的發展。
  有專家指出,紅木家具行業的一些企業以出口為主要經營方式,到達國外的紅木家具按斤稱計價,這樣的產品顯然還停留在賣材料的初級階段,沒有體現紅木家具特殊生產工藝的價值,沒有品牌影響力,更談不上紅木文化。
  來自廣東高校的教師認為,福建仙游、浙江東陽紅木產業都在快速發展,對中山紅木產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各大企業應該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好好利用大涌紅木產業的優勢,發展品牌自身的實力,強化區域品牌﹔“廣作紅木”是老祖宗留下來的瑰寶,應珍惜並發揚光大,提升廣東企業在全國的地位,更好地傳承廣作紅木家具的歷史底蘊。
小知識
  廣作家具
  泛指廣東地區制作的古典家具,始於明末清初,深具嶺南文化底蘊,精細、華麗、大氣,是清式家具的典型代表。清中期以后,廣作家具因其形體造型、裝飾手法、藝術風貌都與傳統明式家具不同,成為一種時尚。作為中西合璧最早且成功的詮釋,廣作紅木家具也隨著時代的變遷而不斷創新。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