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木材與熱帶森林的未來

2015年08月04日09:57  來源:國際熱帶木材組織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木材與熱帶森林的未來

  大規模的生態系統服務支付(特別是與氣候相關的服務)為保護熱帶森林資源基地提供了資金來源,前景看好。不過,熱帶雨林的主要收入來源還是生產木材和木材產品。近年來由熱帶森林生產的初級和二次加工木材產品年出口額已超過200億美元,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重點出口附加值較高的二次加工木材產品,年出口額預計將進一步增加。

  目前大部分原材料已來自於人工林。熱帶地區大面積的退化林地為進一步擴大人工造林面積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木材加工也具有獲益的潛力,新興的溫室氣體市場富含商機。但是,重要的是要確保生態系統服務支付不會導致各國將天然林轉換為速生人工林。

  在將來,森林認証和公共採購政策很可能對熱帶木材產品出口商變得越來越重要,尤其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堅持要求提供出口產品可持續管理的証明,其中包括中國(響應自己出口市場的需求)。纖維素生物燃料有可能為熱帶國家提供一種新的經濟選擇,但為了實現這一潛力,需要有發達國家的技術轉讓支持。

  未來面臨的主要挑戰仍將和現在一樣,即提升熱帶森林價值,使森林採伐成為一個不具經濟吸引力的選擇。盡管熱帶森林的籌資新機制潛力很大,但非常有可能的是得到的資金總比所需的少。)(責任編輯:中國紅木網)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