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宜家開始經營自己的林場 開始使用回收木材

2015年08月04日10:33  來源:中國紅木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宜家開始經營自己的林場 開始使用回收木材

  宜家正致力於更好地佔有產品生產中最重要的原材料:木頭。月初,瑞典家居零售巨頭宜家在羅馬尼亞買下了一片森林,這是多年來宜家第一次開始經營屬於自己的林場。

  宜家表示,收購並經營林場將長期保証公司能夠以可承受價格得到大量源源不斷的木材。宜家在上一個財年共使用約5.3億立方英尺(約合0.15億立方米)的原木。

  FIM服務有限公司基金經理George Krempels認為,隨著全球人口、生物質能需求量以及全美房屋成交量的激增,全球木材價格將大幅攀升。

  宜家表示,羅馬尼亞8.3萬英畝(約合50.38畝)林地中出產的一部分木材將被用於就地生產,並在布加勒斯特的門店進行銷售。宜家還計劃在布加勒斯特開第二家門店。在購置林場的同時,宜家也投資了一些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材料項目。

  2012年,宜家曾定下目標要在2020年之前實現銷售額翻番,達到500億歐元(約合3397.85億元人民幣)。宜家可持續發展部門經理史蒂夫·霍華德表示,這也就意味著宜家不隻要實現家具銷售數量的翻番,因為宜家每年都在總體降低產品價格。盡管面臨巨大的銷售壓力,宜家有志於隻增加50%的木材使用量來實現這一目標。

  為了實現這一點,宜家正致力於最優化產品設計,以提高木材利用效率。

  史蒂夫·霍華德介紹,宜家在設計Norden系列桌子時使用了樹頂木和一些不規則的樹枝。宜家的Skogsta系列產品也將於8月正式投產。Skogsta系列產品將採用刺槐木,刺槐木的外表顏色較深,內部顏色則呈黃褐色。宜家現在也開始使用淡色系的木頭,而不再僅僅使用家具行業偏愛的黒木。

  未來,宜家在生產像Lacka這樣的咖啡桌面以及其他衣櫥門時,將不再使用整塊的厚實木而使用薄板,霍華德說,這樣一來,我們將可以用同樣多的原材料生產出原來3-4倍的產品。

  宜家也越來越多地開始使用回收木材。到2020年,宜家計劃所有使用的木材都來自於回收木材或者受到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証的。到目前為止,宜家使用的木材中有50%達到了其中一項標准。

  宜家還有專門的林務官來確保木材來自品質良好的林場。目前,宜家主要從斯堪的納維亞、波蘭、羅馬尼亞、中國和俄羅斯進口木材。然而,宜家也面臨著可持續發展實踐的問題。

  今年年初,森林管理委員會發現宜家子公司Swedwood違反了伐木條例,隨后叫停了宜家在俄羅斯卡累利阿共和國森林中進行的伐木項目。宜家對此進行上訴,森林管理委員會對宜家提出的証據進行了再次審查,隨后解除了這一禁令。

  瑞典非營利組織“保護森林協會”主席Viktor S fve認為宜家在俄羅斯的伐木行為“十分野蠻”,並且表示宜家還砍伐了一些具有極高保護價值的古木。

  對此,一個宜家的發言人說:“我們致力於負責任的林業生產並謹遵森林管理委員的條例。按照林業規范,我們絕不會砍伐森林管理委員認証的具有極高保護價值的林木,除非它們被認証為負責任的管理著。”

  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副主席Richard Donovan負責審理了宜家俄羅斯伐古木一案。他表示,沒有任何証據表明宜家在卡累利阿砍伐古木。

  此后,宜家出讓了卡累利阿的經營項目。目前,宜家在俄羅斯的大諾夫哥羅德和季赫溫地區仍有伐木工廠在運作中。

  近日,宜家表示,在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購置了總計近1萬英畝(約合6.07萬畝)林地,但是目前還沒有伐木的計劃,宜家也不會直接管理這些林地。同時,宜家還在考慮在其他國家繼續購置林地。(責任編輯:中國紅木網)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