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湘西割漆技藝面臨失傳 家具擦生漆可延長使用壽命

2015年08月04日10:57  來源:紅網綜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湘西割漆技藝面臨失傳 家具擦生漆可延長使用壽命

記錄湘西割漆人 家具擦生漆可延長使用壽命

  生漆即天然漆,是從漆樹上採集的汁液。漆樹主要分布於我國湖南、湖北、貴州、四川、陝西等省,具有防腐、耐酸、耐鹼、絕緣、耐土抗性等特點,被人們尊稱為“涂料之王”。主要用於涂飾家具及工藝品。割漆,即採集漆樹汁的方法。隨著各種人造涂料和油漆的普及,生漆在人們的生活中逐漸銷聲匿跡,“割漆”這種技藝也隨之面臨消失的危險。

記錄湘西割漆人 家具擦生漆可延長使用壽命

  位於湘西屋脊的湖南省龍山縣大安鄉最高時年產生漆3000多公斤,因生漆品質佳,在1959年曾被國務院授予“黑色金子林之鄉”稱號。今年46歲的大安鄉萬寶村村民曹澤剛,是當地最年輕的割漆人。

記錄湘西割漆人 家具擦生漆可延長使用壽命

  “百裡千刀一斤漆”,割漆的刀法,也大有講究。一棵樹上,一般每隔80厘米左右,可交錯開口割漆,已經割開的口子,每隔7天可再割一次。一個口子一年可割20次左右,經過3到5年又會重新合攏,一棵漆樹在有生的20年中至少要遭受1000多刀。曹澤剛用漆刀沿著以前留下的漆口,分上下兩刀,劃開樹皮,汁液就順著開口流到尖尾處,再滴入插在底下的“繭子”內。“繭子”是用於收集生漆的蚌殼。乳白色的生漆順著刀口流入繭子裡。

  據騰訊大湘網家居小編了解,生漆性質並不溫和,在大熱天裡,人們如果不慎接觸到生漆,皮膚上長紅疙瘩,奇痒無比,極易感染,嚴重的會導致潰爛。割漆人的手能夠隨便接觸漆樹和漆汁,是因為在長期勞作中產生了抗體。但身體其它部位並無免疫力。因此,曹澤剛在炎炎盛夏裡,仍穿得十分“臃腫”,以防剮蹭。再加上此類工作威脅系數高,賺得又少,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遠離這個職業,因此,“割漆”這種技藝也隨之面臨消失的危險。

  天然生漆是世界公認的涂料之王

  生漆(天然漆),俗稱“土漆”,又稱“國漆“或“大漆”。是從膝樹上採割的乳白色膠狀液體,一旦接觸空氣后轉為褐色,數小時后表面凝固硬化而生成漆皮,是我國特產。

  天然生漆具有防腐蝕、耐強酸、耐強鹼、防潮絕緣、耐高溫和耐土抗性等功能,至今沒有一種合成涂料能在堅硬度、耐久性等主要性能方面超過它。天然生漆也有世界公認的“涂料之王”美名。普通的生漆經過過濾、晒、露、烘、焙等過程,就可以成為合格的用漆。

  目前,我國生產的生漆種類有4種:1、毛壩漆:產湖北省利川縣毛壩鎮,漆為淡黃色,酸香;2、大木漆:是野生漆樹或人工栽培之雌性家漆樹所產的生漆,乳白色,氣味酸香;3、小木漆:是人工栽培的其他品種的漆樹所產的生漆,谷黃色,氣味清香;4、油籽漆:特種小木漆,醬紫色,氣味淡。

  為何純正的紅木家具如此鐘情於擦生漆呢?

  上漆作為一種傳統手工藝,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而生漆作為一種優質的純天然涂料,與現在的化學漆差別很大,向來有著“國漆”的美譽。去過紅木市場的消費者大多聽導購員這樣說過“我們公司的紅木家具全部採用的是擦生漆工藝”,由此可見,擦生漆已成為商家提升紅木家具價值的附加值。那麼為何純正的紅木家具如此鐘情於擦生漆呢?本期我們就來了解何謂生漆工藝,以及在紅木家具擦生漆有哪些好處?

記錄湘西割漆人 家具擦生漆可延長使用壽命

  一:擦生漆的工藝流程

  在當代紅木家具的制作工藝中,紅木家具的生漆工藝一般可分為兩種:

  1、一是採用純生漆的揩漆工藝,習慣使用於木質油性較大的器物,如大紅酸枝、紫檀木、烏木等制作的名貴家具,現已較少使用;

  2、二是採用混合漆(封底工藝採用化學漆,表面漆飾使用生漆)的現代化揩漆工藝,目前市場上所售的許多紅木家具都採用此生漆工藝處理家具表面,其特別適用於雞翅木、花梨木所制作的紅木家具,漆膜成型后光澤度高、耐腐蝕、堅韌耐磨。

  明清傳統家具擦生漆的工藝過程,也就是第一種純生漆的揩漆工藝,包括打底子(也稱“做底子”)——刮面漆——磨砂皮——再擦漆等多個步驟。家具每上一次漆,晾干后就要砂紙打磨一次,然后再上漆,再打磨,這樣的工序需要反復十幾次。在此過程中,家具要多次被送入蔭房,因在一定的濕度和溫度下,漆膜方能干透。

  據介紹,生漆工序繁雜,隻有純手工精做的紅木家具才有可能用生漆工藝,一套家具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完成這全套的工序。如今,市面上用純生漆制作的紅木家具已經越來越少。

  二:擦生漆的好處

  經過擦漆工藝做出來的紅木家具木紋清晰、平滑流暢、色澤清瑩光澈,手感舒適,不僅提高了紅木家具的升值空間,而且增強了其藝術欣賞價值,大大地延長紅木家具的壽命。總結而言,擦生漆有以下幾種好處:

  1、天然環保。生漆與一般的化學漆不同,它是一種健康環保漆,是從膝樹上採割的乳白色膠狀液休,由於本身就源於植物,所以它與木質的親和力非常強,不僅綠色無害,而且還可以滲透到木質的深處去。同時由於它的天然性,所以沒有污染,安全環保,不傷害人體,能夠很好的保護家具表面不受損壞。

  2、經久光澤。生漆漆膜光亮,色澤耐久,保光性能特優,因而具有經久,不會變色,不易污染,不怕虫蛀和不受溫度影響等優勢。紅木家具作為高檔、貴重的木質家具,它比一般的普遍木質家具對涂料有較高的要求,涂飾工藝也較為復雜,其通常使用生漆工藝來處理家具表面。紅木家具擦漆的過程中,一層層將生漆打磨揩進木制品表面的毛孔內與木坯混為一體,不但保護功能更勝一籌,且可防腐蝕、耐酸鹼、耐高溫、防火,而且隨著使用年代久遠會越來越光滑。

  3、防潮防腐蝕。生漆在南方應用更為廣泛,由於南方天氣潮濕,在家具表面涂上一層薄薄的生漆可以很好的起到防潮作用。在干燥成膜后,具有防腐蝕、耐酸鹼、防潮絕緣、耐氧化、耐摩擦、耐高溫的特點。

  4、通透性好。生漆會將木材的紋理和毛孔更加逼真的表現出來,更加展現了材質的天然美麗。擦過漆的紅木家具必須拿到漆房。而漆房的要求則很高,既要有溫度又要有濕度。因為在這樣的條件下漆才容易干。家具陰干以后拿到外面來,用細砂紙打磨,打掉浮漆后,再擦上一層漆,然后再進入漆房陰干。這樣反復10-15次。經過多次反復,以保証漆液能夠很好地滲透到木質中,而不是僅僅附著在木質表面。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