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紅木進口上半年價跌量腰斬

2015年08月31日13:52  來源:中國日報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木進口上半年價跌量腰斬

  實木門、原木門,橡膠木洗臉櫃、橡木洗臉櫃,櫻桃木家具、櫻桃木紋家具……家居市場上這些聽上去相近的名詞,讓最近忙於裝修的王先生一頭霧水。從南 京家裝消費監督部門近期接到的投訴看,家居消費中有關“實木”的糾紛正日益增加。如何在商家的“實”字游戲中做贏家,正確合理鑒別並選購?本期《揚子家 居》特邀江蘇室內設計學會、南京林業大學的林木業專家及業界商家,教大家幾招選木秘訣。

  專家釋疑1:

  貼皮家具不算實木家具

  貼了一層木皮的家具是否仍算是實木家具?記者特別採訪了江蘇省室內設計學會秘書長張乘風,他表示,家具產品按材料可分為實木類家具、人造板家具和採用兩 者混合材料的綜合類家具。其中實木類家具又分全實木、實木和實木貼皮三種,全實木為純正實木,實木為幾種不同材質的木頭,實木貼皮則是實木底料加另一種木 質表皮。如果貼了紙皮,或底層為人造板材料,這類貼皮家具都不能稱為實木家具。

  “不少市場上號稱實木的家具,價格水分很大,就是因為其 芯材不是真用了實木,對於一些促銷力度特別大的產品,大家要留心。”張教授還提醒稱,家具的名稱也有很大的誤導性。例如有的家具產品說明上,會寫著“櫻桃 木家具”、“櫻桃木貼皮家具”和“櫻桃木紋家具”,其實這三種材料有著本質區別。櫻桃木家具是指以櫻桃木為材料的家具,櫻桃木貼皮則說明家具僅表層是櫻桃 木,而櫻桃木紋家具只是具有似櫻桃木的紋理,它很可能表面貼的是紙皮,底層是人造板,與實木家具毫無關系。

  專家釋疑2:

  不同木材的價格差異很大

  業內人士表示,不同木材的價格差異很大。如橡膠木是一種低檔實木,材質輕軟;但一些不法商家稱其為“橡木”,實為混水摸魚,真正的橡木價格昂貴,材質硬重。

  張秘書長認為,目前實木地板在用材方面,不同稱謂、等級之間的主要差異集中在不同種類木材的進價。“好的硬質材料,如柚木,進價偏高,所以售價也較高。 一些商家以次充好,或者在名稱上誤導消費者的現象也確實存在。“例如非洲紅木,其實它學名又稱“非洲紅花梨”,其實並不屬於紅木范疇。所以,消費者在選購 實木地板時應提前做好功課。”

  選購指導1:

  家有地暖,不適用原木家具

  歐派木門弘陽店的曹店長介紹,實木家具分為原木(全實木)及實木復合,實木復合根據材質工藝又分為全木,烤漆及貼面三種。原木保值天然所以價格較高;實 木復合中間是密度板,相比原木材料性價比較高且不易變形。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家裡安裝了地暖則不太適合選擇原木家具,同時過於潮濕的區域也不宜使用原木家 具,即使是做了防潮防霉層處理的家具,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中也容易開裂損壞。

  選購指導2:

  要維權也可實木採樣鑒定

  如果消費者購買實木家具之后,感覺自己上當了,怎麼辦?南京林業大學家具與工業設計學院副教授呂九芳告訴記者,“消費者如果對於即將購買或者已經購買的 家具質量有疑問,可以到南京林業大學家具與工業設計學院或古典家具紅木研究所進行咨詢。檢測人員可以上門取樣或是消費者自己取樣並帶到實驗室,經過3至4 個工作日,便可以得到關於被檢測家具的相關資料。但是,消費者維權難度很大。第一,這個採樣的過程對家具會產生一定破壞;第二,這種檢測的成本較高,一次 檢測一個木種約1000元。目前採用這個渠道維權的消費者並不多。”

  呂教授還提醒消費者,在採購前應做好對相應木材的認知准備工作,並在一些較有知名度的商家購買,切勿因貪便宜而陷入維權困境。

  相關鏈接(中國經濟網玉石頻道):http://finance.ce.cn/jade/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