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紅木頻道
人民網>>紅木頻道>>正文

木秀才們如何制作柞榛家具?

2015年10月10日09:11  來源:江海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木秀才們如何制作柞榛家具?

  嚴德清有一個柞榛家具制作工坊。工坊位於唐閘南市街105號,由3個千余平方米的倉庫組成,其中一個倉庫中有16個清水池。嚴德清說,這是用來浸泡柞榛的。據說這一工序少則三五年,多則長達30年之久。

  在主倉庫內,記者見到了各式幾案、椅凳、床榻、櫃架的雛形以及將這一切“化腐朽為神奇”的核心人物——萬士清。

  一塊老料,怎樣切割才能即美觀且最省料?算好這筆“經濟賬”是一個技術活兒,前人將擁有這項技能的人稱作“木秀才”,記者眼前的這位萬士清師傅,和柞榛家具打了30年交道,說他是“木秀才”確是實至名歸了。

  探訪當天,萬師傅正手持馬尾銼,對一塊長方形老木料進行精細加工。“一個熟練的工匠一般會把好木頭用作‘門面’,一如衣櫥的門板、圈椅的靠背等﹔稍次一些的,用於側面及背面。”所制器物的部位不同,木料的選擇自然也大有區別,而這一甄選的過程,萬士清說主要看三點:第一,木料的大小﹔第二,木料的紋理﹔第三,木料本身品質的優次。

(責編:孫紅麗、唐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