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紅木家具冬季要補水

2016年02月22日08:58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冬季,家中有紅木家具的朋友得注意了,面對如此惡劣的寒冬天氣,您是否對家中的紅木家具做好了保養的准備呢?保養的知識和技巧是否了解呢?一起來看看吧!

  紅木家具將古典神韻與現代審美熔於一爐,蘊涵了成熟與完美、高貴與經典,長久以來一直受廣大客戶的喜愛。紅木家具雖木質堅韌,經久耐用,但材質“矜貴”,在使用過程中也要注意妥善保養,精心呵護,方能延長使用壽命。

  冬季天氣變得干燥,空氣中的水分也明顯減少,不僅人體容易“上火”,連家具也容易出現材質收縮等“上火”的症狀。

  1.紅木家具擺放有講究

  平時紅木家具應當盡量避免陽光的直射,家具接受紫外線照射之后,容易出現開裂或者變形。可以為家具選擇一個能遮擋陽光的窗帘,避免陽光暴晒,防止龜裂或酥脆。紅木家具會隨著空氣濕度的高低熱脹冷縮,擺放的時候不能放在過於潮濕或過於通風干燥的地方,比如靠近空調、火爐、暖氣等高溫高熱處,以及門口、窗口、風口等空氣流動較強處。

  2.紅木家具冬季要“補水”,切不可過於干燥

  冬季天氣干燥,室內濕度較低,可在室內放個魚缸或使用加濕器.調節室內空氣濕度,以防止家具干裂。

  3.紅木家具日常清潔有誤區

  紅木家具的雕花或鏤空部位特別容易積灰,不僅影響美觀,而且也是讓紅木家具迅速“變老”的殺手。日常可用質地細軟的毛刷將灰塵輕輕拂去,再用柔軟的干棉布緩緩擦拭,保持紅木家具的清潔。

  某家具售后團隊在走訪大量客戶時發現,不少客戶的日常保養方式有誤,紅木家具擦拭時應切記兩點:一是不能用毛巾。毛巾的毛是線組成的小環結構,會剮傷家具的雕花、轉角及木紋的細小劈裂部位。二是不能用濕布。濕布是紅木家具的天敵,它會帶來家具表面千濕的劇烈變化,與“順應木性”這一原則相悖。濕布中的水分和空氣中的灰砂混合后,會形成顆粒,一經摩擦,容易磨損家具表面,輕則損害家具原有的包漿成色,重則導致家具表面日后開裂。

  4.紅木家具日常使用應注意防劃保護

  為了保護紅木家具的面板不被劃傷,並顯示木材紋理,一般在台面上放置厚玻璃板,且在玻璃板與木質台面之間用小吸盤墊隔開。此外,不要用透明聚乙烯水晶板,以免破壞家具表面天然生漆涂層。

  5.可定期使用核桃油保養紅木家具

  每季度或半年,使用蘸有核桃油的軟棉布適量擦拭家具表面,待10-20分鐘后,再用干軟棉布擦淨。核桃油由核桃仁加工而成,帶有淡淡的清香,屬於天然環保型油脂,不含化學成分。擦在硬木家具上,晾干后會形成一層保護膜,可以減少大氣中潮濕空氣的侵入,防止家具發生干裂。需注意在用蘸有核桃油的棉布擦拭家具時,要適量,油擦太多,木材一時難以吸收,停留在家具表面易吸附灰塵。

  紅木家具均採用傳統蘇作工藝,每塊木料生產前都會進行數月的烘干、真空注蠟工藝等處理,處理后能讓木料含水量達到科學標准,提高木材的力學強度,延長使用年限,防止開裂變形。

  因此,無論是應對北方的干燥氣候還是南方的濕潤氣候,紅木家具都能游刃有余,保証家具木性穩定,榫卯結構牢固,最大限度地讓紅木家具“永葆青春”。

(責編:余燕明、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