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紅木家具廠的環保死穴

古典家具網
2016年02月22日09:01 |
小字號

  家具制造被查,輕則停產、查封、整改,重則“按日計罰”,追究刑事責任……面對新《環保法》以及各地制定的家具制造業行業生產環節污染排放《標准》的步步緊逼,眾家具企業聞聲畏法,一貫被打上“環保標簽”的紅木家具一並遭受’拷問”,究其原因,則是眾多企業忽略生產過程中細節致使排污超標所致。

  木材倉儲、鋸材加工、機器雕刻、刮(砂)光等過程產生粉塵,噴漆、烘干等過程產生揮發性有機物,而這些無地歸置的木屑、粉塵,無防控措施的揮發性有機物……曾是消防部門重點防查家具企業火災誘發的主因,如今更成了環保部門嚴打的排污死穴。

  環境保護部門表示,為了嚴格控制家具生產中PM2.5、PM10、TSP等造成的大氣污染以及對從業者身體危害,家具制造行業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整治是排污防治的重點行業,採取的都是全方位排查,在排查時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死角和細節。

  排查過程中,粉塵污染源主要存在於木材切割區,木材加工車間,噴漆打磨車間,白茬拋光區,廠界等都是環保部門徹查的死角。

  其中,具體粉塵排放主要存在於開料、鑽孔、機加工、砂光和拋光等過程。

  其次,大部分地區家具《標准》中規定的總VOCs排放區間規定在80 mg/m3——40 mg/m3之間,部分地區採取了更為嚴格的濃度限值。

  家具制造的涂裝過程多使用油性涂料,主要有聚氨酯類涂料、硝基類涂料、醇酸類等,一般企業的面漆噴漆車間為了保証噴件的光潔度均採用無塵封閉噴漆室,而底漆、色漆工藝雖然也有獨立的噴漆室,但由於對噴件表面的光潔度要求不嚴,大多企業為敞開式噴漆房。管理相對較好的企業會通過在噴漆台安裝過濾棉裝置去除漆霧,而管理較差的企業則直接通過車間牆體上安裝的排風扇直接排放,對環境的影響非常惡劣。

  涂裝工藝過程作為VOCs排放的主要環節(包括干燥過程),由於涂裝原料的稀釋、揮發等特點對大氣造成的影響,因此,此項可直接導致環保部門查封、整改、停產罰款。

(責編:余燕明、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