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紅木材料行情分化 大葉紫檀急跌探底

深圳特區報
2016年02月22日09:05 |
小字號

  大葉紫檀從上世紀90年代進入中國紅木市場以來,一度被視為印度小葉紫檀的替代木材,價格也從最初的每噸幾千元漲到了每噸近20萬元。然而自2013年開始,大葉紫檀木材價格持續急跌,當前每噸僅為6萬至8萬元,跌幅高居紅木榜首!

  2014年年底,紅木材料行情分化趨勢明顯,老撾大紅酸枝價格上調,已經接近前期高點,紅木市場是否會整體回暖?大葉紫檀深跌探底的原因是什麼?其價格還有無回升的可能?面對種種疑問,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席團主席鄧雪鬆給出了探討分析。

  木材料行情分化,大葉紫檀跌幅高居榜首

  問:據調查顯示,自2013年以來,紅木家具市場行情低迷,與之相關的紅木材料價格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回調,尤其是大葉紫檀的價格不斷下挫,跌幅高居榜首。請問您怎麼看待紅木材料價格整體回調的現象?大葉紫檀的跌幅與當前的具體行情如何?

  鄧雪鬆: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與調整階段,紅木家具行業也隨之波動。2013年以來紅木家具生產制作與銷售量都明顯下降,紅木材料的消耗量也持續減少,受供需關系的影響出現了價格的回調。

  另外,紅木材料價格到底是漲還是跌,這不能隻看短期的價格,還需要理性的分析判斷。在2013年老撾大紅酸枝限購令帶動下,市場出現了“恐慌性搶購”的現象,紅木材料價格紛紛飆漲,漲幅遠超正常的范圍,也透支了未來的行情。在2013年下半年開始,急漲之后的木材價格開始逐漸回落,僅僅看這個回調的過程,就會得出紅木材料下跌的結論。然而,2014年下半年以來,紅木材料整體價格基本企穩,大部分名貴紅木材料價格回升,有一部分材料價格已經高於2012年的價格,前期的價格下跌應該看作是急漲之后的“盤整”﹔當然,還有一些紅木材料在價格回調過程中持續跌穿近幾年的價格低點,探底的趨勢明顯,大葉紫檀就呈現了這樣的趨勢。

  大葉紫檀在2009年至2012年期間,價格最高的時候漲到了每噸18萬至23萬元,2013年下半年開始其價格一路下調,目前每噸的價格在6萬至8萬元左右,甚至還出現了以更低價格拋售套現的現象,價格跌幅較大。

  供需關系決定木材行情,自身品質決定后續走勢

  問:據了解,自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大葉紫檀的價格一度連連上漲,從最初的每噸僅需幾千元上漲到每噸20多萬元的價位,而近幾年來的跌幅卻遠超業界的預期。請問造成大葉紫檀深跌的原因是什麼?

  鄧雪鬆:紅木材料最終的價值,是由供需關系、材料品質、市場認可程度與時間檢驗結果這幾點決定的。大葉紫檀的價格大幅回落,也是受以上幾點因素影響。

  大葉紫檀在引入中國市場之初就是被當作小葉紫檀進行定位和銷售的,后來才被鑒定為大葉紫檀,這期間的一些紛爭和恩怨,資深的行業人士都有所了解。因此,大葉紫檀的定價一直比較高,定價高就導致生產制作成本高,生產制作企業數量少,材料的消耗量沒有增加。而臆測的大葉紫檀能對小葉紫檀進行材質和價格雙重替代的“樂觀”前景,使得大葉紫檀在國內的囤貨量並不少。還有,大葉紫檀的原產國馬達加斯加在2009年后因政局動亂,疏於對木材的砍伐與出口的管理,導致木材的採伐、盜伐和出口量劇增,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下跌也是必然趨勢。

  另外,經過這些年對大葉紫檀在家具制作中的應用觀察,大葉紫檀材料的油潤程度、密度、穩定性等方面都不太好,其整體品質比大紅酸枝還差,更遠遜於小葉紫檀。此外,大葉紫檀是黑酸枝木類,這類木材的整體價格都要低於小葉紫檀所屬的紫檀木類,以及大紅酸枝所屬的紅酸枝木類。這些因素都是大葉紫檀價格逐漸回落的原因。

  再有,近年來新興同類木材不斷涌現也直接挑戰了大葉紫檀的地位。中國紅木市場過去多依賴於從東南亞進口材料,市場上缺乏與小葉紫檀相似的木料,所以大葉紫檀被引入之初備受矚目。但近年來非洲材料進口量大,其中還出現了如血檀這類材質更接近小葉紫檀、價格卻更低的材料。相比之下,大葉紫檀的材質優勢不再明顯,價格劣勢卻被凸顯出來,出現價格下跌並不意外。

  問:也有人分析如果紅木家具市場行情整體回暖,大葉紫檀的價格還有望上升,對此您怎麼看?大葉紫檀未來的行情走勢將如何演繹?大葉紫檀的家具是否值得購買呢?

  鄧雪鬆:我們紅木家具行業第一個黃金十年,是依賴於對紅木材料資源的消耗與材料價格的上漲來賺取第一桶金,這是很多行業發展的初始階段常見的現象。但是這個階段已經永遠過去了,依靠材料暴漲獲取暴利的情況也將不會重演,在未來的發展中,紅木家具行業將進入平穩、理性、有序發展的階段。大葉紫檀的價格下跌既有受行業大環境影響的原因,更受制於市場供需關系、自身性價比以及前期套牢存貨的影響。因此,其材料價格雖然會受行業整體環境的變化而出現漲跌的波動,但要再漲回前期的價格高位是難以實現的。

  另外,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紅木家具行業在隨后的發展中將逐漸擺脫木材價格的制約,回到以家具品質、企業品牌、銷售與服務來定價、論價的階段。紅木家具生產制作企業也需要從對材料漲跌的過度關注,回到對家具制作工藝的研究與品質的提升上來,隻有在這方面傾注心血精力,才能獲取最為長遠的回報和穩定的發展。例如,我們行業中有些優秀企業一直在使用大葉紫檀做家具,但卻能夠賣到小葉紫檀的價格,靠的就是過硬的工藝與品質,這才是真正的“點金術”。對於消費者而言,也不要陷入“唯材是舉”的心理,對紅木家具的購買與挑選應該回到家具的造型工藝與品質品牌上面來。客觀來說,在大葉紫檀家具生產制作企業中不乏口碑品牌與精品家具,但卻在這一輪大葉紫檀材料的急跌過程中被錯殺,這些精品家具目前還處於價格的窪地,值得收藏購買。

(責編:余燕明、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