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陳寶光:厮守“榫卯”

宋明霞
2016年03月29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小字號
原標題:陳寶光:厮守“榫卯”

  “與硬木長期接觸,已經有點像那些木頭了”,這是“寶哥”——中國家具協會副理事長、中國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任陳寶光的微信簽名。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祝天下有情人皆如榫卯,愛情萬年牢!”來自寶哥“七夕”的祝福木性十足。

  “榫卯結構是祖先的藝術創造,是我們真正的榮耀!”陳寶光談“榫卯”,激情洋溢,底氣十足。

  “不在家具企業,就在去家具企業的路上”。年近六旬,陳寶光仍然是“空中飛人”,不少文章都在飛機上完成。飛行與撰文連接在一起,就是中國傳統家具的行與思。

  繁榮背后的理性力量

  晨起,沏一杯遠方的新茶,一任嫩葉懷著春在杯中舒展,靜靜品味,山巒在唇邊徘徊,也一並沏入世間繁雜……

  置身於快速發展、熱鬧喧囂的紅木行業,陳寶光經常發出不同聲音,那是他的靜思心語。

  “月初我去緬甸有個重要發現,我們所謂的紅木,在當地隻作為包裝箱用料,是我們中國人發現了這些硬木的材料美,使之登上大雅之堂。我們不要跟在帝國主義后面唱衰自己的傳統文化,我為中國當代紅木家具人所創造出的輝煌驕傲、喝彩!”面對國際上對於 “中國侵吞世界硬木原材料”的質疑,陳寶光給出有力的回答。

  “紅木家具市場的繁榮並不是人為炒作的結果,炒作出來的泡沫不會維持太久。縱觀我國家具制造的漫長歷史,現在是很繁榮的時期。”陳寶光堅定地回應紅木家具市場炒作說。

  “雖然目前我國紅木家具市場空前繁榮,但是並沒有超越明代家具制作的巔峰……”設計是行業的靈魂,30多年來,陳寶光在設計方面用心良苦。對於紅木家具行業存在的問題,他總是主動揭短,無情地剖析。

  陳寶光幾度撰文直指抄襲問題。“我觀察,抄襲往往是企業決策者的主導意見。一般來說,設計師是不大願意去抄襲的,即使抄襲也會含蓄一點。”他呼吁把企業問責和社會監督並舉,推動行業進步。

  2004年,中國家具協會設立了紅木家具設計“金斧獎”,從沒有影響,到響應者甚少,再到一大批人參與進來,特別是一大批年輕人參與並獲獎,整合社會力量,推進設計社會化漸成風尚。回顧十年路,陳寶光頗為感慨:很多工作從某些角度看有些渺小,但隻要做就有意義。

  “今天中國紅木家具在設計思想、設計體系方面仍有巨大差距,但至少行業已經達成共識,抄襲是死胡同,隻有明確的市場定位才有穩定的客戶群。”行業正能量的集聚令陳寶光欣慰。

  節制還是放縱,這是個問題

  “紅木家具坐起來並不舒服,為什麼不做一些改變?”陳寶光曾無數次面對消費者同一問題。

  “現代人懶了?這話不服眾,誰不希望舒服些?”陳寶光就從文化說起。

  ——紅木家具首先是禮儀文化,強調的是對姿態的修正。“坐如鐘,站如鬆”是古人對形體的要求,在這個理念指導下,家具強調的是適度的放鬆,而不是放縱。

  ——紅木家具還是健康文化。在現代生活中,很多家庭的坐具已被沙發替代,問題也接踵而至,一屁股坐下去就不想起來,很多人成了“沙發土豆”。長時間下去腰椎、頸椎都有了問題。是追求一時安逸而貽害長遠,還是保持克制,追求持續良性健康?當然是后者。

  霧霾頻發,資源與環境告急。

  陳寶光也曾無數次追問:過於放縱,缺少節制,隻想“活在當下”,缺失全生命周期視角,這難道不是當代中國種種問題的症結所在?紅木家具的理念中蘊含著深刻的答案——真正的環保就是節制和永續發展。

  2014年1月,陳寶光在行業首次倡導“完美制造”。他這樣詮釋:

  “完美制造”要求生產全過程是“完美”的,是節制與永續的,包括材料選擇、生產工藝的健康環保和最終產品的精細優質。

  “完美制造”要求產品是完美的,要有科學的設計,具有藝術品的特征,有利於美化生活,有利於身心的調養,同時還不失日用品的身份。

  “完美制造”是一種希望,也是中國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的必然選擇,更是一種價值觀。為傳遞這種價值觀,陳寶光連續撰寫《對企業說》、《對設計者說》、《對消費者說》、《對教育者說》。

  “懷著敬畏之心與‘榫卯’對話,你會發現現代人不是什麼都超越了古人,守成和創新一樣都需要勇氣。”陳寶光呼吁國人在傳統文化中尋找本真。

  小眾文化,還是大眾美學?

  “誰說紅木是小眾文化?”陳寶光在很多場合執著地糾偏。

  紅木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從形制反映出禮制和倫理,從工藝反映出精進與和諧,從用材反映出堅韌與傳承,從色澤反映出內斂與質感,甚至一處邊角、一根線條、一個榫卯結構都可以找到哲學依據。勤於筆耕,細數繁華,紅木家具強大的美學詮釋能力令他膜拜和神往。

  “未來紅木家具的延伸方向在於文化。其定位應該高於一般家具,立於商品價值層面之上,達到文化傳承的高度。”2014年“第二屆當代中國紅木家具文化周”的主題為“器以載道”,中國紅木家具行業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立意高度和欣欣向上的集體力量。

  “宮廷家具不是傳統,不是本源,它的出現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異化,是一次異變。不要把這作為傳統,中國文化的傳統在儒、釋、道,在民、在士,而不在強權、不在皇家。”執著於糾偏,陳寶光希望更多人的認知紅木是大眾美學。傳古風、留美器、興中華,呵護千百年沉澱下來的精神財富,陳寶光深知紅木家具行業肩負重任。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