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銷售不暢 紅木遭遇價格倒挂尷尬

2016年08月16日08:41 | 來源:南國早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銷售不暢 紅木遭遇價格倒挂尷尬

  今年7月舉行的2016北京國際家具展覽會上,不少業內人士表示紅木家具的寒冬依然沒有結束。

  前兩年資金熱炒紅木,木材和成品的價格都被炒到高點,之后一路下跌,行情持續低迷。今年的紅木市場行情怎麼樣?記者在浙江省東陽市的木材交易市場發現,紅木出現了價格倒挂現象,比如大果紫檀,國內的價格在每噸一萬五左右,而源頭東南亞產地售價在2萬元左右。而在紅木市場,關門停業的商家也不在少數

  紅木價倒挂低於原產地

  浙江省東陽市南馬鎮花園木材市場,是東陽市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市場佔地大概有三百畝,這裡堆放了各種各樣的木材。但是商戶反映,現在這裡堆放的木材量,比以前要少得多。

  木材市場辦公室的負責人說,去年和前年的時候,這裡一天的交易量有兩千多噸。像裝木材的大卡車,一車可以裝兩個櫃的貨。而今年的交易量比去年下降了大概有三分之一,來這裡的顧客也少了很多。

  據記者了解,今年紅木的價格整體呈現上漲趨勢,但是最近這幾天,價格出現了小幅回落。比如非洲花梨木去年的價格是每噸3800元,今年一月份的價格是4200元,四五月份漲到了4500元,6月份價格最高達到了每噸5200元,目前的價格回落到每噸4800元。並且,紅木出現了價格倒挂現象,國內的木材比國外的還便宜。比如大果紫檀,國內的價格在每噸1.5萬元左右,而東南亞產地售價在2萬元左右。

  業內反映,2013年、2014年外來資金,或者行外的人瘋狂涌入做紅木家具,炒木頭人太多以后,造成國內庫存量特別巨大。國內庫存量特別巨大以后,有些資金押在手上受不了,隻能低價拋。所以國內賣的價格,比國外還便宜,比源頭還便宜。

  紅木出口政策影響貨源

  今年有一些紅木企業使用的主流木種被加入了華盛頓公約附錄,凡是列入附錄的物種,貿易都受到管制,導致木材商沒有木材可以賣,紅木家具企業沒有木頭可以用。

  一家企業負責人介紹,他所經營的工廠存儲了大概有五六千噸的花梨木,在全國來講都屬於比較高的倉儲水平,都是在今年6月份以前運進來的,因為近期老撾對於花梨木的出口進行了限制,之后就再沒能進口過一根老撾花梨木。

  紅木被禁止出口,是因為列入了華盛頓公約附錄(CITES),華盛頓公約又被稱作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在此之前,已有巴西黑黃檀被列入附錄一,檀香紫檀、交趾黃檀、中美洲黃檀、微凹黃檀等被列入附錄二,伯利茲黃檀和盧氏黑黃檀(俗稱大葉紫檀)等被列入附錄三。今年9月份華盛頓公約締約國大會,將提交新的紅木管制議案,將交趾黃檀(大紅酸枝)的管制范圍由原木、鋸材擴大到家具及零部件,新增大果紫檀(緬甸花梨)、鳥足紫檀(老撾花梨)、奧氏黃檀(白酸枝)和巴裡黃檀(紅酸枝、花枝)列入附錄二。

  這些木材是我國紅木企業的傳統主力用材,如果都被禁止交易,將對我國紅木企業造成嚴重的影響。東陽市花園木材市場的多位商戶告訴記者,今年紅木貨源緊缺,目前市場上有多個品種的紅木都拿不到貨。

  今年,東南亞的老撾、柬埔寨,非洲的貝寧、加蓬等國家陸續頒布了紅木出口禁令。而我國紅木原材料進口依存度超過90%,進口的紅木中,從“南洋地區”進口的木材佔47%,從非洲進口的佔52%。出口禁令的頒布,導致我國市場上紅木供應量明顯下降。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2013年紅木價格被炒到高峰,之后一路下跌后,現在仍然處於較低的價位。隨著多個品種紅木被禁止貿易,木材隻會更加稀缺,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未來有較大的升值空間。

  銷售市場分化日益明顯

  提起紅木家具,不少人的印象都是貴,一件家具動輒要數百萬。這兩年紅木市場整體行情比較低迷,而夏季又是紅木銷售的淡季,現在這些昂貴的家具銷售情況怎麼樣呢?

  在一家紅木企業,記者看到了一套體積非常大的沙發,據了解,這套沙發用了150噸的老撾大紅酸枝,耗時5年才制作完成,沙發的標價是1.8億。該企業負責人李先生說:“2013年還真有好幾個人來還價,要買走,討價還價。但是我們自從2015年到現在為止,這兩年幾乎無人問津。”

  業內人士介紹,用料高端、雕刻精細、價位偏高的紅木家具,前幾年的銷量都不錯,但是這兩年幾乎完全賣不動了。而這樣有價無市的紅木家具,在這家店裡還有不少。紅木根據密度等指標分為五屬八類,共33個品種。像海南黃花梨、小葉紫檀、大紅酸枝都是價格較高的品種,也有緬甸花梨、雞翅木等價格較便宜的品種。這兩年銷售情況比較好的都是價格較便宜的紅木品種,中檔材質才是老百姓能消費得起的家具。(央視)

(責編:張桂貴、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