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堅守蘇韻傳承 江蘇海虞被列為中國蘇作紅木產業轉型升級試點鎮

2016年12月01日17:14 |
小字號

  人民網訊 11月27日,“匠心蘇韻、經典傳承”2016海虞蘇作紅木文化節開幕,蘇作紅木產區近50家企業逾千件精品紅木驚艷亮相。大到官帽椅、頂箱櫃、茶台、圈椅等紅木家具,小到筆筒、棋盤、串珠等紅木小件,引領市民深入探究紅木傳統文化,領略具有海虞特色的蘇作紅木家具風採。

中國家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為海虞試點鎮授牌 (人民網 張桂貴/攝)

  此次藝術節由中國家具協會、常熟市人民政府主辦,海虞鎮人民政府、常熟市海虞蘇作紅木家具商會承辦。開幕式上,海虞鎮被中國家具協會授予“中國蘇作紅木產業轉型升級試點鎮”稱號。中國家具協會理事長朱長嶺認為,海虞鎮作為蘇作紅木家具的發祥地之一,繼承了傳統工藝和文化賦予蘇作紅木的獨特內涵。他說:“這裡的企業不浮躁,都在努力傳承和發展蘇作紅木。紅木行業一直以來也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授牌后的海虞鎮能起到示范引領作用,在傳統蘇作紅木的基礎上,使紅木家具更加適應社會需求。”

  這並不是海虞鎮第一次擔起行業“領頭羊”的重任。2012年,海虞鎮被授予“中國蘇作紅木家具名鎮”稱號。四年來,海虞鎮聯合中國家具協會建成了中國紅木家具文化研究院,重點挖掘紅木文化內涵,傳承“蘇式”家具經典及工匠精髓,創新“蘇作”優秀傳統技藝。此外,該鎮通過開設紅木企業負責人培訓班,讓紅木企業了解行業發展趨勢,拓寬他們的經營理念;組織全鎮紅木企業“走出去”,加強同京作、廣作及其他蘇作產區的交流,連續四屆參加“中國紅木家具精品品鑒會”,參加上海、浙江、廣東等地各類展會,組團亮相美國洛杉磯國際藝術博覽會,不斷開拓本地紅木企業視野,為創新發展積累經驗,也提高了“海虞紅木”在海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文化節還舉辦了“蘇作紅木文化精髓與傳承”專家論壇、蘇作精品坐具展、金蝙蝠50周年紀念展、蘇作木工技能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在蘇作木工技能賽現場,來自海虞鎮各大紅木企業的木工高手同台較量。畫線、開榫頭、鑿孔、刨料……15名能工巧匠用手鋸、木工鑿、刨子等傳統的木工工具,一筆一劃將一塊塊木料變成了一張張精美的馬蹄足方凳。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比賽吸引了眾多業內人士駐足觀摩,在學習交流的過程中提高技藝。而對大部分普通市民來說,親眼目睹一件傳統紅木家具的誕生,也是一種特殊的經歷。

蘇作精品坐具品鑒活動(人民網 張桂貴/攝)

  據了解,海虞鎮素有“紅木之鄉”的美譽,境內紅木制作傳統始於唐末宋初年間,盛於明清兩朝,綿延至今已有數百年的發展歷史。50年前,常熟縣王市公社紅木廠正式創辦,自此長達半個世紀的堅守孕育出了金蝙蝠、明藝、匯生等知名品牌,部分產品還遠銷海外,進入美國白宮等10多個國家總統府邸,被譽為“東方藝魂”“文化瑰寶”。常熟市海虞蘇作紅木家具商會會長、市金蝙蝠工藝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建國說:“海虞紅木家已有50年的歷史,政府也搭建了紅木行業轉型升級的平台。作為行業商會,今后將在產品式樣、工藝和銷售模式上探索創新,不斷加強與各地商會的交流溝通,使海虞蘇作紅木產業實現轉型升級。”

  近年來,海虞鎮提出了打造“宜商、宜居、宜樂、宜文”現代化新型小城鎮的發展目標,圍繞建設精致特色小鎮、精耕“蘇作紅木”區域名片、培育特色產業集群、深挖文化底蘊內涵,在產業規劃、政策扶持、平台搭建、規范管理和社會化服務等方面,為紅木家具產業發展和蘇作紅木文化傳承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