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炒出來的“問題紅木” 市民勿信“買漲不買跌”

魏光敬
2017年01月09日08:2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紅木陷阱

加息回收、黃金回購,看似繁榮的紅木家具市場背后,其實是游資對這種不可再生資源的炒作。而經銷商聯手抬價、廠商聯手囤貨炒概念、甚至買空賣空等種種亂象,都導致紅木市場“病”得不輕。除了要認清“低價”陷阱,消費者不妨多學幾招來辨別“問題紅木”。

價格大漲大跌,紅木家具市場不光水深、套路多,更在資本的炒作下,泡沫現象嚴重,甚至一度崩盤。

游資炒作

商家刻意將紅木和黃金畫上等號

業內資深人士張先生說,紅木家具是從珍愛到收藏、從收藏變投資、從投資變投機,直至最后在瘋狂炒作中泡沫破滅,價格一落千丈。對此,記者接觸到的一些業內人士也認為,這背后是大量游資轉向了紅木市場,推動了一個不理性的價位,導致出現了千奇百怪的做假“局”。

紅木家具從廣義來說包括紫檀木、花梨木、雞翅木、酸枝木等硬木家具,2013年6月12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將33種紅木樹種中的7種列入管制物種,大幅提高了貿易門檻,這一公約直接引發了相關木材新一輪的漲價狂潮。一些消費者認為這是價值規律使然,實際上與商家的炒作有密切關系,也可以說是借題發揮。還有一些紅木家具商推出了每年加息10%回購來吸引顧客,有的直接用黃金回購紅木家具,這樣紅木和黃金之間被商家刻意畫上等號。而在紅木圈子裡,一家炒作,其他家會跟著抱團炒作。

華商報記者調查了解到,紅木家具炒作方式一般是這樣的:向紅木廠家繳納一定數量的保証金成為經銷商,承擔所在區域內的紅木銷售。廠家和經銷商供銷體系形成后,一級經銷商就會與二級、三級經銷商聯手,抬拉紅木各類產品價格,實現高出幾十倍的價格,讓消費者“出血”。還有的廠家跟經銷商聯手,購置資源稀少的木材后,大量囤積其中最好的產品,用一年或幾年時間來包裝概念,熱炒其稀缺性和收藏價值,等炒作到十倍或幾十倍才出手。價格被拉高,不少商家開始買空賣空、拉高出貨,拿股票市場中的手法來炒紅木,泡沫膨脹到一個高度有價無市,自然就崩盤了。

漲價傳言

喊了三年多 勿信“買漲不買跌”

我國的家具市場經歷了快速發展的黃金十年,而西安的紅木家具市場也在2012年前后達到峰值。在紅木價位最好時,西安沒有趕上,現在西安的紅木廠很多是商人拿錢與南方廠商合作,因為南方的雕刻工藝、手法等相對西安有優勢。

多年前,西安和咸陽也有一些眼光較長遠的老板,在老撾、緬甸設立辦事機構,將原木進口到國內從事加工,不甘心從事二級或三級經銷這個角色,獨立開辦廠子想當一級的廠商,在全國范圍出售,剛開始確實做得不錯,但由於受到一系列的外界因素影響,特別是資金鏈限制,沒有做起來。

由於連續三年受到市場的影響,現在從事紅木家具經營實力比較大的商家,也學會巧借南方的工藝,通過訂作或獨家代理的方式,將進來的原材料聯營到南方廠家代加工,這樣既能控制原材料的價位,又能控制加工成本,通過創牌或貼牌的方式,巧借售貨的渠道,通過資金的杠杆原理,撬動西安龐大的紅木家具市場。

以前酸枝類跟花梨家具基本上是一個價,之后酸枝比花梨木漲價三倍左右。據行業人士介紹,這三年來紅木界的人員一直想把花梨木的價位也拉上去,但受消費大環境的影響一直沒實現。近期,西安紅木家具市場又傳出風聲要漲價,而且漲幅比較大,對此,張先生表示,這個話喊了三年多了,現在仍沒動靜,可能只是商家的促銷手段,對顧客來講勿信買漲不買跌。

看、聞、掂 三步甄別“問題紅木”

家住西安城南的程先生,一直愛好紅木家具,由於手裡僅有5萬元存款,為了省錢,他跑遍西安各個家具市場,最后跑到河北花5萬元購置了21件套,雖然樣式跟紅木家具一樣,因為價位差距太多,總感覺買的家具並非實實在在的紅木家具,專門來找張先生鑒定。

但張先生沒有答應。待程先生走后,他對記者說,其實很多人和程先生一樣,喜歡紅木卻不懂紅木,只是霧裡看花,根本不是花了買紅木家具的錢卻相信這是紅木,這個局他不願意捅破。

為了更好地用實物講解,幫消費者判別真假紅木,1月6日,華商報記者與張先生來到西安北二環一家大型家具市場。

看 有包漿時需仔細辨別

張先生說,所有購買紅木家具的消費者,第一眼都是看到紅木家具外的油漆顏色,這就是紅木家具的“面子”,如果第一眼就走眼了,肯定吃虧上當。“所以說,在紅木家具身上,油漆有時是塊遮羞布。”

說話間,張先生戴上一副白手套,搬起一把酸枝的圈椅,用手不停在椅面椅背上擦來擦去,這時,白色的手套並沒有變化,隨后他把椅子翻過來,對著椅子底部、拐角及木材接合處不停擦拭,白手套竟變紅了。張先生說,上包漿也是判斷古典紅木家具的一個重要指標,同一材質同一款式的紅木家具,有包漿和無包漿價格相差很大,隻有自然形成的包漿才具備收藏價值,假包漿沒有價值可言,許多不法商家制作假包漿來蒙蔽消費者,因此大家在古玩市場發現有包漿的紅木家具一定要仔細辨別,以免上當受騙。

正宗的紅木家具,在做工時,工匠們就會用心把紋路相同的木板進行拼接,這樣無論拼接起來的板面多大,紋路還是比較清爽,再加上人工修飾,才能發散出紅木家具的魅力。張先生來到一張酸枝茶幾前,不停用手擦拭后,整個板面顯出了木紋的條理性。

聞 刮開表面 裡面氣味明顯

張先生走到一個衣櫃前,打開櫃子的門,讓記者聞,能聞到一陣木質的清香。接著他用手不停地用力摩擦,這個味道開始加重。張先生說,對紅木家具較懂的顧客,聞是必不可少的步驟,因為紅木家具的材質都有獨特的氣味。真品紅木的味道是平淡柔和的,它是一種很自然的味道。而弄虛作假的,隱約總有股化妝品的味道。一般說來越南黃花梨有辛辣的濃香味,小葉紫檀有淡淡的清香味,大葉紫檀有淡淡的酸香味兒,紅酸枝有老陳醋一樣的甜酸味兒。非洲黃花梨與越南黃花梨、緬甸花梨外表的顏色、紋理相似,但隻要仔細聞它的氣味就知道區別了。因為非洲黃花梨有一股難聞的臭味,這是非洲黃花梨的顯著特征,也就是市面上說的香花梨和臭花梨之說。

張先生說,有的紅木家具放得時間久了,味道不明顯,如果顧客想要判別也很簡單,可以在不重要的部位如抽屜及隱蔽處用刀刮一刮,那種獨特的味道就顯出來了。真品紅木表面氣味不明顯,裡面氣味明顯﹔假貨表面氣味很明顯,但裡面卻沒有這樣的氣味。

掂 紅木比一般木質家具重

真紅木家具質地緊密堅固結實,比一般家具要重,同樣造型和尺寸的假紅木,其重量明顯比真紅木家具輕。對於老手來說,用手掂或抬一下紅木家具,從重量來比較就能感覺出來,市場上常見的紫檀、花梨木、雞翅木、酸枝木等,重量都有差別。對於新手來講,最好再看看家具框架結構上是否用了膠粘合,特別是隱蔽的抽屜、桌底等部位。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