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紅木家具以次充好現象頻發 盤點其中貓膩

2017年02月23日09:0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紅木家具是家具中的貴族,受消費者的熱情追捧,近年來價格節節攀升。由於商機巨大,不少以次充好的假冒偽劣紅木家具開始混入市場。這些“紅木家具”在材質上與真實紅木家具差之千裡,售價卻不相上下,坑人程度可見一斑。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盤點幾類紅木家具以次充好的貓膩。

混淆視聽冒充紅木原材料

有些商家為了混淆視聽,故意給木材起了“紅檀”、“黑檀”等子虛烏有的名稱以冒充紅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木國家標准》(紅木GB/T18107-2000)發現,紅木從類別上看主要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紅酸枝木、烏木、條紋烏木、雞翅木等8類。而黑檀、紅檀、黑紫檀這些木材並不在紅木家具范疇內。根據《中國植物志》(全球記載植物種類最多的圖書)紀錄,紅檀、黑檀這種木材根本不存在。

木料混搭讓你真假難辨

很多商家用普通木料,通過打磨、浸泡、烘干、涂藥、再刮花、噴漆上色,最終造出一套以假亂真的“紅木”家具。或者,他們在假料中摻進真料,讓人真假難辨。如果用混搭方式生產,成本隻需1萬多點。同時,據一統家居小編了解混搭生產方式,大多採用機器雕刻,可批量生產。

雜木代紅木 造假利潤最高達10倍

一套普通的硬木桌椅不過幾千元,而一套小葉紫檀的紅木圈椅市場價卻高達十多萬。巨大的價格落差,讓一些不法商人動了歪心眼,給一些硬木家具安上子虛烏有的名字,以攀上紅木的高枝。例如上文所提到的的黑檀、紅檀家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新國標給 紅木家具“身份証”

去年八月,國家標准《紅木家具通用技術條件》由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公布,將於今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有業內人士稱,新國標的實施,將有效減少市場亂象。小編認為新國標不僅對規范紅木家具生產工藝、市場流通、適用材料起到關鍵性作用,而且讓消費者對紅木家具的界定更加清楚,有望遏制市場亂象。

要想紅木家具市場早日規范,一方面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提高消費者的防范意識。小編提醒廣大消費者,如果在選購家具的過程中遇到以次充好的假冒偽劣產品,一定要積極主動維護自身權益,必要時,可以撥打消協熱線進行投訴。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