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日興萬家紅木蔣炳君: 以“工匠精神”為立本之道

2017年06月11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家居頻道
小字號

  43歲的蔣炳君油漆工出身,做油漆,最考驗工人的手藝,俗話說“木工怕油漆,油漆怕光”油漆活做的好不好,在燈光下一目了然。因此,一個好的油漆工,離不開耐心和細致。這種對細節的吹毛求疵,成為他個性中的一種烙印,難以磨滅,也因此成就了今天的日興萬家紅木。

日興萬家紅木創始人蔣炳君

  “雖然做了十七八年的生意,但我覺得我一直是以一個工人的心態在辦廠做生意,格局沒有那麼大,也不想做多大的規模,就想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家具,看見工人做出來的家具如果質量不過關,睡覺都睡不好。”蔣炳君一直覺得,就是自己這種喜歡“磨洋工”的個性讓日興萬家一直停滯在目前的規模止步不前,“活要干的好肯定要花功夫啊,銷量大了質量我就跟不上了。”而事實上,蔣炳君所認為的這種工人心態恰恰就是時下人們所呼吁的“工匠精神”。

緬甸花梨步步高升山水大床

  早在十幾年前,蔣炳君就進入了家具行業。“最早的時候,我在杭州、寧波、紹興等很多城市開家具店,銷售現代家具。那時候我代理過很多知名品牌,像北京皇家、喜臨門床墊、野牛沙發等很多品牌我都做過,而且做的也不錯。” 蔣炳君告訴記者,生意做久了,客戶越來越多,也會提出很多定制需求,但是由於沒有自己的工廠,很多訂單都沒辦法接。“最關鍵的是,現代家具更新換代太快了,一年兩變,如果銷量跟不上,很容易就會被市場所淘汰,手上囤積大量的過季家具。即便銷量跟上去了,家具更新換代需要經常更新裝修風格,有時候裝修投入遠超過家具投入。”幾年下來,蔣炳君萌生退意。

緬甸花梨白胚年華似錦沙發十三件套

  2008年,恰逢東陽紅木家具市場(世貿大道599號)開業,看准了紅木家具產品更新較少,款式相對穩定等優勢,加上多年家具行業浸淫對紅木家具市場潛力的准確判斷,蔣炳君決定轉戰紅木家具市場。2009年,日興萬家紅木企業在東陽畫水鎮正式成立,蔣炳君也在東陽紅木家具市場開出了迄今為止唯一的一家門店。

  和其他紅木家具品牌不同,在日興萬家的紅木家具展廳,展示了許多套白胚家具。雖然是白胚,但是觸之手感光滑細膩,毫無粗糙質感。“這是用千目砂紙細細打磨的效果,僅打磨這一道工序,我們在工時和工藝成本上就比普通家具多出來30%。現在的紅木家具裡,一般都是依靠打蠟或者上漆工藝來完成家具最后的工序,但是我敢把白胚放在展廳,一是為了展現我們細節上的工藝之完美,二是經受消費者的檢驗,每一套家具都不存在一絲白皮,也沒有一塊拼板,所有家具都是由大板制作而成,花紋、顏色都非常自然古朴,沒有上漆的家具也會散發出緬甸花梨獨有的香味。” 蔣炳君說,很多顧客都愛上了這樣原生態的白胚家具,不經任何打蠟或上漆工藝直接就使用了。

緬甸花梨歐式沙發

  正是這一分赤裸裸的坦誠,為日興萬家迎來了許多忠實的客戶。“有一位寧波某企業的老總張先生,十年前在我家買了第一套辦公室家具后,每年都介紹兩三位客戶來我家買家具。而且他們買家具,開出來的價格,往往還要加價買,要求做到貨真價實,精益求精。”蔣炳君說,“他們那個圈子,買房喜歡扎堆買,裝修也喜歡扎堆裝修。十年過去了,張先生和他的朋友們換了兩次房,都是在日興萬家買的紅木家具。我們送貨去寧波,一棟樓5層5戶人家一水兒都是我們家定制的家具。今年他們又買了別墅,通知我提前給他們備好木料准備新房的家具。”蔣炳君認為,正是源於自己腳踏實地的真誠才換來了顧客十年如一日的信任。(呂晶晶)

(責編:張桂貴、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