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傳承東陽木雕技藝 馮文土又收弟子

李亦民
2017年07月24日09:09 | 來源:東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東陽木雕技藝 馮文土又收弟子

  12日晚,馮文土大師(右)勉勵蔣小陽要刻苦研習,進德修業,為行業發展作貢獻。

  叩首,獻花,敬酒……12日晚,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馮文土收徒(蔣小陽)儀式在東陽賓館舉行,馮文土的弟子、好友等參加了收徒儀式。馮文土的大弟子、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黃小明主持儀式。

  馮文土是東陽木雕行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東陽木雕總廠副廠長、東陽木雕技校校長,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東陽木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他成功開創了樹皮雕、自形雕、半圓雕等雕刻技法,為東陽木雕技藝的傳承、創新和發展做出了較大貢獻。馮文土的代表作品有《西雙版納的春天》、《楊八姐游春》、《劉三姐》等,蜚聲海內外。在木雕裝飾上,他打破了傳統室內裝飾的宮殿式陳舊程式,開創了富有自然情趣的園林式新風格,廣受好評。為了更好地傳承東陽木雕技藝,弘揚東陽木雕文化,近年來馮文土收了一個又一個優秀的弟子,言傳身教,培養新生力量,為東陽木雕技術水平的提升做出了很大貢獻。

  今年42歲的蔣小陽是磐安縣玉山鎮人,自小聰明好學,爭強好勝,16歲時拜師學習木雕手藝,技術長進很快。22歲時,他就被聘請到臨安一家專做黃花梨、小葉紫檀工藝品的台資木雕企業做技術管理工作。25歲時,蔣小陽在廣西柳州創辦了一家木雕工藝品公司,主要做奇石底座和根雕。2003年,他在河南鄭州創辦了一家木雕廠。2013年,蔣小陽回到東陽,創辦了典成紅木,專業制作血檀家具。

  蔣小陽笑著說,他一直非常仰慕馮文土大師的優秀藝德和精湛技藝,希望有朝一日能拜他為師,學習木雕技藝。“今日,能進入馮大師門下,真是三生有幸。”

  當晚,馮文土勉勵蔣小陽要活到老學到老,刻苦研習,進德修業,把東陽木雕技藝發揚光大,為東陽木雕·紅木家具產業發展作更大貢獻。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