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徐榮桃:工藝創新,或是紅木家具行業發展的新起點

李亦民
2017年07月24日09:10 | 來源:東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藝創新,或是行業發展的新起點

  經過前些年的快速發展,紅木家具行業遇到了“瓶頸”,后續發展乏力。要發展,唯有創新。創新的內容很多,包括產品設計創新、生產工藝創新、企業管理創新、體制機制創新、營銷服務創新,等等。近日,記者就紅木家具生產工藝的創新,採訪了中國紅木藝術大師、市榮鼎軒紅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榮桃。

  記者:經過近十年的快速發展,紅木家具行業似乎進入了瓶頸期。紅木家具行業要走出發展“瓶頸”,創新很重要。請問,紅木家具企業應怎樣進行創新?

  徐榮桃:紅木家具行業要發展,企業必須創新,使產品更符合客戶的要求。創新的內容很多,我想在這裡談一談生產工藝的創新,主要是木材干燥工藝和木工制作工藝的創新。這兩個方面的創新,目的是為了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

  記者:那麼,請您談談木材干燥處理工藝的創新。

  徐榮桃:做好紅木家具,木材干燥處理是基礎,木材干燥處理好了,產品品質才有保証。近幾年來,整個行業對木材干燥處理有一些創新,如用高溫炭化、注蠟等方法。但是,用這些方法處理,家具質量到底能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還是一個問題。好像在農業生產中使用一些化肥農藥,在當時確實收到了理想的效果,但現在回過頭去看就未必了,可能會出現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因此,紅木家具企業應該採用更科學的方法對木材進行安全、有效的干燥處理,真正解決木材縮脹、變形等問題。

  一件傳統家具,為什麼能夠使用上百年?那是因為過去的家具所用的木材從開料到成品需要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在制作過程中,每當木材幾何形狀發生變化,都釋放了很多應力,才會不變形。木材要釋放它的應力,需要時間、環境等條件,不能一味地用化學的方法,或用“休克”療法進行處理。

  記者:請問,木工制作工藝又該如何進行創新呢?

  徐榮桃:傳統家具能夠傳承上百年,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它是用傳統榫卯結構制作的。傳統榫卯結構制作需要很大的“功力”,但數控機械進入紅木家具行業后,這種制作就很容易做到了。

  如此看來,我們應該借用現代化的機械設備,來做以前需要花費很大“功力”才能做的家具。事實上,這種創新能夠發揮現代科技的作用,來提升產品品質、提高生產效率。這與其說是一種工藝創新,還不如說是意識創新。

  記者:你認為,目前紅木家具行業木材與產品價格“倒挂”現象,與木材處理、木工制作工藝有沒有關系?

  徐榮桃:有很大關系。很多人認為,紅木家具行業進入了發展瓶頸期,其實所謂的瓶頸期只是一個過程,如果你用老的方式去面對新的問題時,就會進入瓶頸期﹔如果用新的思維來面對新的問題,就不是“瓶頸”,可能是進步、跨越的新起點。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