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中國(新會)第二屆古典家具文化博覽會經銷商大會舉行

新會古典家具城上演“文化之夜”

2017年11月13日10:53 |
小字號

  11月10日,中國(新會)第二屆古典家具文化博覽會在“廣作”家具發源地——新會舉行開幕式,標志著一場為期7天的博覽會正式拉開帷幕。當天夜晚,中國(新會)第二屆古典家具文化博覽會經銷商大會在新會古典家具城舉辦,從全國各地遠道而來的經銷商、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約1000人歡聚一堂,共襄盛宴。

  為迎接此次博覽會,更好地展示新會古典家具行業的風採,給外地客商留下深刻印象,新會古典家具城不僅全力以赴地籌備千人經銷商大會,還策劃了一系列活動,包括:首屆江門新會威名杯榫卯結構純手工制作大賽、中國廣東民族音樂演奏會暨傳統茶道表演秀、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等。

首屆江門新會威名杯榫卯結構純手工制作大賽舉行

“二百零八式古典家具傳統榫卯結構”全國首發

  當天下午,首屆江門新會威名杯榫卯結構純手工制作大賽在新會古典家具城清朝大道(步行街)啟動,18名木匠同場比拼,4位業內專家擔任評委,最終評選出3名“工匠師”和14名“優秀工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賽禁止攜帶和使用電動機械工具參賽,每位參賽者需按照現場發放的榫卯結構圖紙完成“材丁字結合榫”“櫃子底棖結構”的制作。經過兩個小時的緊張制作,最終,評委們根據結合平面平直度、光滑度、結合處間隙大小、安裝外觀完整度、結構橫豎面標准垂直度、榫頭完整度、大小比例、榫孔的完整度、榫卯結構承受拉力等多個標准,對參賽選手的作品進行評定,選出3名“工匠師”和14名“優秀工匠”。

  江門市工匠協會常務副會長、江門市工匠協會古典家具工匠委員會主任袁秋耘在致辭中表示:經過數百年的發展,古典家具在制作上亦有所改變,木材選擇趨於多樣化,新中式家具的興起讓家具款式不再拘泥於古制,然而無論如何更改,榫卯結構卻是唯一不可改變的,榫卯是古典家具的靈魂、精華、核心。

  出於傳承古典家具文化,傳承榫卯制作技藝的初衷,首屆江門新會“威名杯”榫卯結構純手工制作大賽舉行期間,新會古典家具城更舉行“二百零八式古典家具傳統榫卯結構”全國首發儀式——由新會古典家具城組建團隊,以前輩的學術成果為基礎,收集、整理並制作了208款榫卯結構,在這裡正式向外界推出。每款榫卯結構被分別裝入一隻隻水晶玻璃球裡,安放在新會古典家具城博覽中心大堂的二、三樓,共同組成新會古典家具城的又一處景點——“二百零八式古典家具傳統榫卯結構”。袁秋耘表示,此舉旨在將古典家具的精髓——榫卯結構帶給更多的人認識。

  同時,以原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胡德生,原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曹靜樓為核心的專家團在新會古典家具城·博覽中心豪盛紅木現場為客人點評。

中國廣東民族音樂演奏會暨傳統茶道表演秀上演

  新會古典家具城還為來賓們准備了一場音樂與茶藝的盛宴——“中國廣東民族音樂演奏會暨傳統茶道表演秀”民樂、茶藝與古典家具的完美融合,讓來賓們如痴如醉。

  民族音樂表演由星海音樂學院粵風五架頭組合呈現:除了有頗具嶺南風味《雨打芭蕉》《連環扣》等曲目;還有極具新會特色的《小鳥天堂》;氣勢恢宏的《戰馬奔騰》;意境深遠的《春江花月夜》;更有《瀏陽河》《龍船調》等經典歌曲靈氣演繹,盡展民樂魅力。

  新會古典家具城更邀請專業茶藝師,為游客們獻上一場別開生面的茶藝表演——在“太極茶藝”“古韻茶藝”等節目中,恬淡悠遠的茶道與飄逸靈動的太極融為一體,還有插花、書畫、舞蹈等藝術元素的交相輝映,各種傳統元素交匯,給觀眾們耳目一新的享受。

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開幕

  當天下午,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在新會古典家具城舉行開幕式。新會古典家具城有限公司董事長袁秋耘、旅游協會會長黎成庚、春秋、星匯、金馬、方健等旅行社代表等出席本次開幕式。

  開幕式上,袁秋耘在致辭中表示:“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是以“紅木文化”為主題而開展的旅游展覽會,新會古典家具城希望以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為契機,進一步推廣紅木文化。新會古典家具城願與新會旅游業的同仁們一道,共創旅游發展的新局面。

  為迎接中國(新會)第二屆古典家具文化博覽會和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的到來,新會古典家具城全新打造一座實體標識,造型根據新會古典家具城Logo而設計,以簡潔的線條勾勒出古典家具的輪廓,別具新意,新標識在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開幕式上揭幕。

  不僅如此,新會古典家具城還對廣場內的照明設施進行了一系列的升級改造,這些路燈、彩燈也在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開幕式上亮燈。

  作為國家AAA級旅游景區,新會古典家具城致力於設計並打造多個集趣味性、專業性於一體的景點,包括今年新增的“百木齊放”“桃花島”“二百零八式古典家具傳統榫卯結構”等景點,還對新會古典文化博物館進行升級改造,增加魯班紀念像、蓮塘古港場景展示等。這一切隻為讓來到這裡的游客們在游玩的過程中輕鬆學習到古典家具的專業知識。其中,經過改造升級的新會古典文化博物館,在第二屆新會紅木文化旅游展覽會開幕式上宣布重新開放。

千人經銷商大會

  隨著夜幕降臨,中國(新會)第二屆古典家具文化博覽會千人經銷商大會在眾人期待中拉開序幕。新會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斌、新會區傳統古典家具行業協會會長黃惠滿、中國家具協會傳統家具專業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等領導及嘉賓出席活動。

  新會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斌表示: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背景下,目前新會區正大力推動古典家具產業轉型升級,古典家具行業形成“展廳+基地”發展模式,形成集研發、設計、材料、生產、銷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產業鏈,擁有全國最大的古典家具產業集群,創下縣級行政區域全國古典家具行業“四個最”:一是古典家具生產經營廠企門店最多;二是古典家具“五屬八類”的紅木原料品種最齊全;三是古典家具京、蘇、廣作並存發展,品種最多;四是古典家具產銷地域最廣。未來,新會區委、區政府將繼續支持新會古典家具產業的發展。

  千人經銷商大會可謂是“創意十足”:一條“星光大道”從場外延伸至場內,新會古典家具城攜手一眾商戶,統一身著唐裝迎賓;上菜及祝酒儀式遵循傳統,12位禮儀小姐手提燈籠開路,服務員為來賓們端上菜品,祝酒儀式也全部採用仿古酒杯,充滿“古風古韻”……

  當晚的節目同樣異彩紛呈:由五邑大學藝術設計學院舞蹈系帶來的,代表江門地區最高水平的舞蹈表演——《紅旗頌》《新會雨韻》,新會商戶臻瓏閣贊助的代表廣府文化的粵劇《柳毅傳書之花好月圓》,盡顯本土特色;還有全國各地的特色節目上演:重慶雲陽紅木商會贊助的節目《變臉》、湖南商會贊助的花鼓戲《劉海砍樵》、江西商戶周木匠贊助的採茶戲《哨妹子》、湖北商戶森木家具贊助的太極表演《武當神韻》、安徽商戶居典紅木贊助的黃梅戲《天仙配》、浙江商戶廣迪紅木贊助的婺劇《天女散花》等。據悉,為准備此次經銷商大會,新會古典家具城動員了新會古典家具城、新會古典家具產業園新盛基地內共413家商戶一同參與其中,晚宴節目表中一系列的特色節目均由商會、商戶贊助,這批古典家具商戶還提供了總價值超過10萬元的獎品,用以現場抽獎,抽獎環節把晚宴氣氛推向高潮。

  晚宴上,新會區首屆傳統特色產業古典家具“十大品牌”企業、新會古典家具城2015年度十大品牌企業、2016年度十大品牌企業等商戶各自拿出一件作品,作為精品展示,經過國內專家的評選后,選出“新會古典家具城十大精品獎”,此環節讓現場賓客們再一次受到古典家具文化的熏陶。

  晚宴期間還進行了“新匯紅木檢測有限公司《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頒發儀式”。今年9月28日,新會古典家具城通過新匯紅木檢測有限公司通過中國計量認証,獲得國家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標志著該公司出具的木種鑒別証書及檢驗報告從此具備法律效力,是新會古典家具在紅木檢測領域的一次飛躍。接著,江門市新匯紅木檢測有限公司向廣西大學林學院教授、國內著名木材識別專家徐峰頒發聘書。(新會古典家具城 供稿)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