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匠心智造 木雕裡蘊含中國味道

杜倩倩 王晨
2017年11月21日12:4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匠心智造 木雕裡蘊含中國味道

  福壽椅

  11月10日,第十二屆中國(東陽)木雕竹編工藝美術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在浙江東陽市中國木雕城開幕,100多位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大師,20多個省區市的工藝美術協會和紅木家具行業及採購商代表齊聚博覽會現場。

  本屆東博會以“匠心智造,文化中國”為主題,融合傳統工藝、非遺和國藝,包含木雕根雕、紅木家具、古玩字畫等跨界聯袂展區,為品牌吸取文化營養、企業儲備設計人才、市場對接提供渠道。

  非遺國藝 品識古典意趣

  作為技藝交流和產品交易的平台,東博會不斷引入更多傳承與創新並舉的新鮮元素,旨在帶動工藝美術從業者互學互鑒,不斷從傳統技藝向全新創意轉型發展,為行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原動力。

  紅木家具體現了中國木藝文化和傳統審美,在此基礎上,融合中國其他傳統藝術形式便讓欣賞者和消費者有種沉浸式的文化與藝術體驗。在以“吳寧蒲秀”為主題的古磚菖蒲條案展現場, “西泠五老”之一的林乾良親臨現場為古磚菖蒲條案展題字,讓沉靜的木制品因為藝術而靈動。

  除此之外,本次展會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的基礎上延展出了“非遺茶坊”“非遺樂園”“非遺市集”。同時,攜手景德鎮陶溪川舉辦“心手傳承,跨界融合”國藝手作跨界聯展及交流活動,引入陶瓷、錫藝等八大傳統手藝門類展示,促進跨領域、跨區域合作。

  文化優勢 激發產業動能

  東陽木雕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源遠流長的木雕文化為東陽木雕紅木產業發展奠定了基礎,亞太級、國家級和省級大師的集聚為產業傳承和創新提供了內生動力,政府規劃引領為產業健康壯大提供了有力支持,G20杭州峰會、“金磚五國峰會”等國際盛會和國禮名單中的頻頻亮相更是充分展現了東陽木雕紅木制品獨特的藝術魅力。

  2016年,為進一步推動木雕紅木產業規范提升,浙江省東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木雕紅木產業發展總目標:實現更好的工藝、更優的設計、更多的選擇、更實惠的性價比,打響“買紅木到東陽”的品牌。

  圍繞這個總目標,今年東陽市以“四無”企業“颶風整治”行動倒逼小企業轉型升級,開展效能評定推動企業提升經營效能。引導企業間開展整合重組,提升產業競爭力。建立健全和有效運行紅木家具標准化體系,積極鼓勵和引導企業參與“浙江制造”標准制定和認証,採用《東陽市木雕紅木企業聯盟標准》。設立木雕紅木產業誠信基金,建立產業發展基金,獎補銷售額增長、整合重組及技改企業,推進產業發展更加有序高效。

  經過規范提升,一批龍頭骨干企業得到培育,從業者專注產業的自覺自主意識得到提高,產業呈現出健康良好的發展勢頭。目前,東陽木雕紅木家具企業達2000余家,從業人員10余萬人,年產值200億元,佔全國木雕紅木產業的20%以上,是全國紅木家具生產銷售的重要產區。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