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馬文進:27載傳承傳統紅木家具制作精髓

2017年11月21日15: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中國(新會)第二屆古典家具文化博覽會將在11月10日至16日,在“廣作”發源地——新會匯楹紅木家具城舉行。本屆博覽會將圍繞“傳承 創新 發展”主題,深挖“一帶一路”戰略下新會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會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產業前景。在博覽會會場上,展示了上千種不同類型紅木家具,吸引觀眾的眼光,其中一間名為“華庭閣”紅木家具展館裡,展示的老撾大紅酸枝寶座、皇宮椅、官帽椅﹔老撾大紅酸枝梅花滿工條案以及緬花鑲黃揚頂箱櫃等精美紅木家具,成為展覽會的亮點。

  這些傳承了中國傳統紅木家具傳統制作工藝的古典家具,凝聚了“華庭閣古典家具廠”總經理馬文進27載的心血。27年來,馬文進堅守中國傳統工藝的制作技藝!“我們做的,並不是商品,而是收藏級別的藝術品紅木家具。”馬文進說。

  馬文進格言:“以做藝術品的心態制作紅木家具”

  1996年開始建立紅木家具廠,產品暢銷全國各大城市!馬文進介紹,在20年時間裡,在選料方面,堅持採用色彩幽雅,堅硬致密,花紋華美的小葉紫檀,老撾大紅酸枝、白酸枝、緬甸花梨等高檔木材為原料,所有木料嚴格挑選,全部烘干處理﹔在制作方面,堅持傳統工藝,全部紅木家具均由10多名來自浙江東陽等地的紅木工匠,經精雕細刻,反復手工打磨而成。

  新會古典紅木家具繼承了明清家具中“廣作”藝術傳統及精湛技術工藝,而馬文進作為新會首代紅木家具工匠,20多年來,在這一行業上作出表率,在傳承中國傳統制作工藝基礎上,不斷創新,至今仍以做藝術品的心態制作紅木家具,在行內樹立了榜樣。

  17歲開始跟名師練基本功

  17歲的時候,馬文進開始在浙江東陽學習雕刻,“那時候,經常到中國美術大師黃小明家裡,學習雕花技術,開始時學習平雕及鏤空雕,當時學習是十分刻苦的,先用3年的時間學習寫毛筆字,畫畫。”

  “當時為了學習畫花鳥,自己一個人跑到野外,專門觀察花草樹木,以及小鳥的神態。”“要學習雕刻,先練基本功,把外面世界的景物,融入畫裡,掌握了畫畫技術,再進行雕刻藝術創作!”馬文進說。

  “剛開始學習雕刻技術時,我總是把一塊塊木頭拿到工作室裡,反反復復進行練習,有時一天關在工作室長達15個小時!”憑著自己的勤奮好學,馬文進在短短幾年時間內,成為木雕領域的佼佼者!

  雕出2米長“百鳳朝陽”作品

  經過多年的刻苦學習,馬文進雕出了首幅2米長、1米寬的“百鳳朝陽”的作品,這幅作品形象、生動、細膩,100隻鳳凰十分迫真,作品深受歡迎。

  上世紀80年代,許多旅居港澳的同胞和海外華僑,通過新會的鄉親選購具有中國傳統工藝文化特色的古典家具作收藏。“新會坊間應運而生一些收購古典家具的收買佬,帶起了新會乃至全省廣式古典家具產業的復興,並走上輝煌發展之路。” 馬文進說。

  新會紅木家具市場興起,成就了馬文進。1993年,23歲的馬文進來到了新會,新會給了馬文進更加廣闊的舞台。他開起了一間工藝品店,專門雕刻一些工藝品,銷售到粵港澳等地。1996年,因為看好新會紅木家具,馬文進在新會開設了紅木家具廠,以傳統工藝生產紅木家具!

  不是做生意,而是做藝術品

  由於有扎實的雕刻技術,馬文進經常與紅木家具“收買佬”進行交流,對各種明清家具進行研究,很快掌握了紅木家具的結構及制作工藝,並把雕刻工藝融入到紅木家具裡,他認為,制作紅木家具,並不是為了做生意,而是把每件紅木家具當作是藝術品來做。

  在制作中,馬文進從選料、開料、結構、設計等方面把關,始終堅持中國紅木家具的標准,在產品的工藝設計中,堅持精益求精。馬文進說:“企業隻有把自己的產品作好了,才會贏得消費者的信任!”

  “在選料上,我們以前用海南黃花梨作為首選,后來海南黃花梨越來越少,現在選用老撾大紅酸枝或緬甸花梨作為材料,這些材料有天然的香氣,紋理特別,木質密度高,油性足,是制作紅木家具的較好用材!”馬文進說。

  堅持以“型藝材韻”為標准

  在馬文進位於新會仁義街的展廳裡,放著幾十個系列,數百件紅木家具作品,這些作品有廳房、書房、臥室等系列,作品美輪美奐,色彩流暢,令人耳目一新!馬文進介紹,其展廳產品都是精雕細作,所有家具全部採用入榫結構,型制美觀,而且全部採用傳統入榫工藝,並注重雕刻工藝,紅木家具裡每件雕刻作品,均是由自己或指導工匠師畫圖制作。

  “每一件家具的制作都遵從“型”“藝”“材”“韻”標准。“型”是指古典家具的形狀和造型﹔“藝”是指家具的制作工藝,包括家具的內部榫卯結構、拼板接縫、雕花打磨等﹔而“材”是指在用的木材,色澤搭配均勻,紋路統一﹔“韻”是在型,藝,材三點符合的基礎上產生出來的韻味!”馬文進說。

  “在傳承傳統家具制作風格上,也要順應市場潮流,並在傳統的基礎上加以創新,走出新路!”馬文進說。

  “我們制作的紅木家具保留了傳統紅木家具的文化,融入了現代設計造型風格,線條流暢,簡約大方,適合現在年輕人的審美眼光。”馬文進說。  

  27載傳承傳統紅木家具精髓

  進入“華庭閣”紅木家具廠3000多平方米廠房裡,一股股清香扑面而來,這些大紅酸枝、緬甸花梨家具有天然的香味,花紋、線條十分流暢!家具圖案精美,線條流暢,打磨精致,與許多紅木家具廠不同的是,這裡全部是採用手工制作,包括手工雕花、打磨等。

  馬文進介紹說,之所以選擇大紅酸枝和緬花作為主要原料,因此這些材料木性極為穩定,不易變形,不開裂,不彎曲,適合制作各種家具,此外,還要作烘干處理,對開出來的木材進行反復的烘干。

  “木材的選擇很重要,選擇上乘好料是工藝匠師至注重的一門功課,對整體家具的品質、造型、結構、藝術效果有重大的影響﹔”馬文進說,“要求材料肌理細膩、縝密,利於制作,色澤光潤清晰。”

  “刮磨是非常考驗技工技藝和耐心的一種傳統工藝,順應木紋的發展方向,經過十多道工序,刮刮磨磨,直到家具表面順滑細膩、清晰透底。”馬文進說。

  馬文進介紹,每套紅木家具都要講究細節,如展廳裡的一套皇宮椅,其中一條三彎腿,上面雕刻一個象頭,下面雕刻一條如意,三彎腿線條流暢,均勻,圓滿,象征著如意吉祥,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

  行業點評:

  新會古典家具商會秘書長鄧欽昌:

  鄧欽昌介紹,紅木家具要求結構嚴謹,在紅木家具的制作過程中,榫卯結構是重中之重。榫卯結構深刻的文化內涵表現在木構家具的拼接中,其科學合理性的結構、高超的加工生產技術和厚重內斂的人文氣息,增添了傳統家具的意蘊。馬文進在27載的紅木制作生涯裡,傳承了中國傳統紅木家具精髓,為行業樹立榜樣。

  在新會區目前加快引導傳統特色產業實施“品牌戰略”,打響區域品牌之際,馬文進堅定不移地走品牌化道路,這種精神值得推廣學習!”鄧欽昌說。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