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紅木頻道

紅木家具日常養護之法

2018年05月02日08:0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紅木家具因其精美的結構和耐用的品質受到消費者青睞,但由於木材本身的特性,紅木家具需要日常保養。夏季到了,多雨且悶熱的氣候對紅木家具的保養更具挑戰性,所以,夏季更應注重紅木家具的保養。

  紅木家具需擺放得當

  紅木家具的擺放應當盡量避免陽光直射,夏季白天較長,日照時間偏多,家具若長時間承受紫外線照射,容易產生開裂或者變形。若屋內空間有限,無法將紅木家具遠離窗戶,可以挑選遮陽效果較好的的窗帘。

  在擺放家具的時候,最好用軟薄墊將家具同地面接觸的部位隔開,同時讓家具的靠牆部位同牆壁保持一厘米左右的間隙,這些主要是為了隔離牆面和地面的潮氣。

  注意室內溫度與濕度

  紅木家具對於環境的要求比較苛刻,濕度與溫度的變化會使紅木家具產生變形與開裂。紅木家具適宜的環境溫度在20攝氏度左右,而夏季通常氣候炎熱,這時,可用一些淺底敞口器皿中倒入清水,放置在紅木家具下方,通過清水的自然揮發,即可以降低室內的溫度,又可以起到加濕的作用,提高紅木家具的使用壽命。如果室溫過高也可使用空調來進行調節,但切記不可用空調直吹紅木家具。

  夏季多雨可以利用干燥劑、除濕包和活性炭等控制室內濕度。如今,超市裡有不少專用於防潮的產品,可根據實際需要購置。但使用一段時間后,要將盒或包中的物質取出,重新放些石灰或者散裝干燥劑使用。在干燥劑的選擇上,以吸水樹脂和木炭為制作原料的除濕包較好,適合放置於空間較小的位置,如衣櫃、鞋櫃等密閉的空間,這樣針對性強、效果明顯。

  如遇連續降雨,空氣濕度較大的情況下,通常可以用空調的除濕功能對室內濕度進行把控,但使用空調除濕見效慢緩慢,一般需要兩、三個小時才能起效。如果條件允許,還可使用專業除濕機進行除濕。

  對於已經略微變形的家具,可將發生變形的地方擺正,用硬紙板頂住,放置一段時間后,變形的位置便可以恢復原樣。而對於已經開裂的紅木家具,應及時聯系廠家或專業的公司進行修補。

  日常使用與護理應特別注意

  鏤空與雕花是紅木家具的一大特色,也正是這些部位格外容易積灰,不僅影響漂亮,也是讓紅木家私迅速“變老”的殺手。平時可用質地細軟的毛刷將塵埃輕輕拂去,再用柔軟的干棉布慢慢擦洗。

  用濕布擦拭紅木家具也是一大禁忌,由於夏季開窗時間較多,室外的粉塵顆粒會附著在家具表面,與濕布中的水分合后會形成顆粒狀,成磨損家具外表,對家具造成傷害,導致使家具外表日后開裂。

  在擦拭過程中,一定不可使用洗潔精或清潔劑一類的化學制劑,這些會對家具產生腐蝕作用,從而使光滑的家具表面黯淡無光。如有需要,可在擦拭時蘸少量的專用蠟,順著木紋的肌理進行來回擦拭。

(責編:張桂貴、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