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听听东成家具董事长张锡复谈客商初心

周振捷
2017年01月17日10:22 | 来源:中山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听听东成家具董事长张锡复谈客商初心

 

 

  东成红木家具。

  中山市东成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锡复 

  1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中山市东成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锡复时,他在公司正忙着与重要客户签约的事。这位从事红木家具行业 30 多年、新古典红木家具的践行者,近来还一直忙着回馈家乡的大事——与中山多位红木企业家联合投资建设梅州市五华县红木文化产业园。1 月 12日,这间今后引领带动“中山—五华”两地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已正式开幕。桑梓情深,在“五华阿哥”张锡复看来,这是一种贫穷时难舍故土、富有时不忘家乡的客家情怀。

  【事业这样开始】

  18岁出来闯荡珠三角

  1967年,张锡复出生在梅州市五华县双华镇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学费,上初中时便不得不放弃靠考大学走出农村的希望。张锡复意识到,唯有掌握一门过硬的技术才会有好的未来,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走入社会锻炼自己,慢慢掌握了一些木工基础技能。1985年,年仅18岁的张锡复来到顺德一家大型红木家具厂做木工。当时,厂里光木工就有200多人,但他凭借勤奋和过人的天分,在第一年木工技能比赛中便获得二等奖。那里的工友,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师傅”。此后,他继续在车间刻苦钻研,加之对木工技艺有着非比寻常的领悟力,在工作的第二年又获得木工技能比赛一等奖。这些难忘的经历,更加坚定了张锡复“深耕”红木行业的决心。

  1990年,张锡复与同乡骑摩托车从广州新塘出发至深圳宝安寻找铺面,几经周折,未能找到合适的。在原路返回途中,经过东莞长安镇时摩托车坏了,他只好送去修理店。在等待修车的过程中,张锡复到附近尝试寻找,意外地找到了两个铺面。就这样,东成红木在东莞长安成立了。

  创业之初,从佛山、广州、东莞到中山,他不停奔波;从木工师傅、售货员、送货员、家具厂合伙人到商场老板,他不舍不弃。1999年,张锡复从东莞迁厂到大涌镇,有朋友劝他:“大涌全是本地企业,你一个外地人人生地不熟,最好不要去”。但他认准了当地的产业氛围与平台前景,坚持搬来了。他率领几十号工人来到一个新的环境,租一家厂房开始了品牌创造之路,成为当时大涌第一家外地红木企业老板。得益于大涌红木产业的腾飞势头,凭借一步一个脚印的干劲,东成红木很快铺开了全国的经销网络,生意越做越大。

  如此成功:产学研方向锻造品牌

  东成红木成立之初,异常艰辛,但张锡复因对家具的了解与对品质的追求,深抓源头,亲自监督每一套家具的生产流程,使东成红木在市场广受好评。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张锡复清晰认识到,“人品即品牌,这非常重要。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往往选择信赖品牌,就红木行业而言,消费者相信,真正大品牌的红木家具厂家,不会假冒伪劣,更不会使用辅佐料以次充好,因为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种责任的体现。”在他看来,品牌既是一种文化的表达,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障和一份承诺。  

  继2012年获得市级工程研究技术开发中心后,经过不断完善与提升,东成红木与华南农业大学等联合申报的2016“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获省科技厅认定。上个月中旬,该公司又被正式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牌匾。

  在张锡复看来,能够通过此次认定,与企业长久以来在人才培养、原创设计、技术研发、学术著作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是分不开。此前,该企业与华南农业大学先后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广东省博士后工作站,广东省木材科技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与高校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聚集了一支稳定、高效、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促进和推动行业的发展。

  初心不变:企业家肩负社会责任,已为家乡捐款800多万元

  一手创办的东成红木在形成规模上了轨道之后,张锡复感受到“责任”两字的份量。“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是不简单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尽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去做好它、做强它,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以红木这个行业来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张锡复虽在外打拼事业,远离家乡多年,但怀着赤子之心的他,时刻对家乡五华保持着关注。这也是许多客家人一贯而来所保持的优秀传统,自己有成就了,便回报家乡,为家乡干点实事好事。在不为外人熟知的背后,张锡复每一年都默默为家乡贡献了一笔又一笔善款。无论是修路建桥,或是重建敬老院,资助重症的同胞,帮扶失学的少年,张锡复都义不容辞,尽自己的一份“小力”。这些年累计下来,大大小小的捐助,已达800多万元的惊人数额。今年全新打造的五华红木文化产业园,自然少不了他的牵线搭桥、献策献力。

  除了对家乡的关怀,在大涌,张锡复同样乐于提携同行,张锡复笑称,“人家都说我们东成是黄埔军校,有很多厂长主管都是从这里出去了,自己创业都成功了。”从东成红木走出去创业的老属下,基本都还保持着与张锡复亲密联系。在他们需要关心与帮忙的时候,张锡复是既做导师又当贵人,体现出一个企业家应有的胸怀和格局。

  记者手记

  访谈中,尽管已是中山红木商界的翘楚,但张锡复言语质朴平实,不摆架子,相当接地气。这位五华客家人掌舵的东成红木经过20 多年的历练,已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此外,东成红木还是国家AAAA 级标良企业、国标《红木》主要起草单位、广东省名牌产品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企业。立足于“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之乡、中国红木产业之都”大涌镇,在多数公众场合,张锡复很少露面,即便露面也保持着务实与低调的行事风格。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如今他已经连续7年荣获 “中国红木家具十大风云企业家”称号,而从来不张扬的他在遇到他人需要帮扶时,却表现出让人感动的真诚和热情。采访当日,刚卸任大涌镇党委委员不久的红木产业大行家谢巧明这样评价张锡复:“长久以来,他的人缘不是一般好,处处为人着想,生怕别人会吃亏,他一直得到员工的敬佩、同行的敬重、同乡的称赞。”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