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10日至16日在广东新会举行

广东新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探寻古典家具文化新机遇

2017年09月05日08: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新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探寻古典家具文化新机遇

  9月4日,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宣布中国(新会)第二届古典家具文化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10日至16日在广东新会举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刘金良先后致辞,对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中共新会区委书记文彦在发布会上就新会古典家具文化传统、产业发展态势和文化博览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推介。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博览会将围绕“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深挖“一带一路”倡议下新会古典家具文化“木香之路”,展示新会古典家具的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行业发展论坛和千人经销商晚宴暨专场品鉴古典家具文化之夜活动。

  据悉,新会区位于珠三角的西南部,濒临南海,毗邻港澳,自古以来就是珠江西岸水陆联运、江海联运的水陆门户。新会历史文化深厚,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梁启超先生的家乡,拥有古典家具、小冈香、新会陈皮三大历史文化传统产品。

  发布会上,一场以“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在新会的传承与发展”为题的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研讨会,深深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关注:新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斌,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主席团执行主席、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伍氏兴隆明式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伍炳亮,北京行之行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中和圆通家具文化公司总裁张行保,新会区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黄惠满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研讨。(文 张桂贵,图 黄秋硕)

  【延伸阅读】

  新会——中国古典家具之都

  上世纪中期,由于战争和历史原因,古典家具发展缓慢衰落。80年代初期,新会工匠后人开始走街串巷收购民间明清家具,经精心修复打磨后,重新销售到港澳、东南亚以至欧美等地,并为新会古典家具的复兴积累了第一桶金。到80年末期,资金的充裕和销售量的增加,新会工匠开始从东南亚进口木材,生产新的家具出口,并结合国外需求,把传统技术糅合西方家具特点,创新设计更多家具款式,销售量日增,同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和外来民工前来创业,并培训了大批新的工匠,新会古典家具产业逐渐崛起。90年代中后期,在新会艺成的匠人,纷纷到全国各地建厂创业,从而带动了古典家具行业的复兴。新会成为中国古典家具名符其实的复兴基地。

  2009年,新会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颁发“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国家级称号。随着技术的提高和销售的增大,虽然引入了电脑等智能生产技术,但仍然坚守传统家具制作工艺,新会的古典家具企业普遍传承了古典家具所要求的榫卯结构、传统造型及传统文化。

  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认可的背景下,目前新会区正大力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古典家具行业形成“展厅+基地”发展模式,建立了以新会古典家具城、汇楹红木城、长隆古典家具城、恒汇红木家具城、五邑古典家具城、仁义古典家具世界为主载体的古典家具产销十里长街,形成集研发、设计、材料、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古典家具产业集群,创下县级行政区域全国古典家具行业“四个最”:一是古典家具生产经营厂企门店最多;二是古典家具“五属八类”的红木原料品种最齐全;三是古典家具京、苏、广作并存发展,品种最多;四是古典家具产销地域最广。新会古典家具产业已经形成设计、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全区古典家具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5万人,日耗原材料超1000吨,产值超100亿元,产品远销国内京、津、沪、穗等大城市及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