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新会区区长梁明建:打造产业强区 提升城市品质

2018年02月22日10:46 | 来源:江门日报
小字号

新会区区长梁明建 (资料图 人民网 张桂贵/摄)

  记者:2017年新会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今年新会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方面有何计划?

  梁明建:新的一年,我区将继续提升发展动能,打造产业强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壮大实体经济,落实市工业投资千亿计划,打造“334”产业体系,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壮大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三大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新会陈皮、小冈香、古典家具、五金不锈钢四大传统特色产业。

  二是推动万亩园区建设提速。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建设3个万亩园区,夯实园区基础工作,完成系列规划编制。继续推进现有园区扩能增效,提升园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三是推动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构建以启超大道为中轴的枢纽新城商圈,优化旧城区商圈等。以全域旅游理念打造“大湾区休闲驿站”,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统筹策划四季特色节庆品牌,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30亿元。

  记者:去年新会出台了力度空前的“黄金十条”,新会区在引资引智方面的成效如何?今年在这方面还将有何举措?

  梁明建:去年,我区成功举办了深江招商推介会,出台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十条”,全年立项备案项目219个,计划总投资343.7亿元。出台“荐才奖励”措施,全市首创市场化引才理念,发放各类人才补贴约2000万元,新增高层次人才近500人,人才总量增至18万人。

  今年,我们将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打造新会赶超发展双引擎。用足用好促进经济发展“黄金十条”等优惠政策,探索自动兑付机制。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强化镇级招商作用,坚持精准招商、产业招商、敲门招商、以商引商,力促大项目招商有新突破。常态化开展“两看两比”活动,重点抓好超亿元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打造人才强区,完善落户配套政策,推动2个国际级生物医药团队项目建设,加快新会陈皮院士工作站落户。

  记者:今年新会区在高起点谋划银湖湾滨海新城和珠西枢纽新城方面有何计划?如何开展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

  梁明建: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东部一体、高标准建设“四个新城”、搭建湾区合作新平台等工作部署,我区将以新城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全域旅游发展为抓手,统筹区域协同发展。

  一是高起点谋划两新城建设。枢纽新城发挥珠西枢纽江门站作用,打造以启超大道为中轴的枢纽新城商圈;银湖湾滨海新城要完成整体规划编制,加快布局滨海休闲度假、教育科创、海洋科技等高端产业,打造沿江出海的绿色智慧滨海新城。

  二是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围绕珠西枢纽新城、江会片区、会城主城区等区域,投入超500亿元开展城市更新、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等八大工程,全力推进我区城市品质在3—5年内实现质的提升。

  三是加快建设旅游强区。以乡村文化、乡村美景、乡村美食为依托,全力推进香业小镇、石板沙水乡风情岛和陈皮村三产融合产业园等项目,打造大湾区知名乡村旅游“微度假”目的地。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