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红木频道

全国重要红木家具集散地寻访系列

萧照兴:因“中山红木”而来,为大涌“特色小镇”而留

2018年03月1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广东红木家具集散地主要分布在中山、江门等地,其中中山则以大涌镇为主产区,在近40年的红木发展史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是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中山市鸿发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萧照兴,其为该地红木产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萧照兴在业界道高望重,连续担任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大涌红木家具协会会长等职务多年。“务实、勤劳、诚信、专注、责任、奉献”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在多年主持协会的工作中,他不负众望,推动大涌红木产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步步前行。由他参与推动的《深色名贵硬木家具》QB/T2385行业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国家强制标准的立项及起草修订等,确立了“中山红木”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为行业标准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因此被授予“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日前,萧照兴就中山红木的发展状况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谈发展

  记者:中山大涌红木产业发展了40余年,与您的努力推动息息相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山红木的发展历史及目前发展状况。

  萧照兴:首先感谢人民网对中山、大涌红木家具产业的关注,让我们有机会来分享产区的历史与发展进程。中山红木家具主要分布在大涌与沙溪两镇,三乡与古镇亦分布有一些发展历史悠久的名牌企业。目前中山红木家具长廊从105国道沙溪镇路段直至大涌镇,是国内著名的红木家具集散地之一,数千家红木企业云集于此。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山的一些能工巧匠通过修旧利废,将坤甸家具做的风生水起。以大涌为首,红木产业发展起源于改革开放初期,发展之火也是在这个时期被重新点燃。大涌作为改革开放后红木家具一大重点区域,由一帮年轻的企业家们通过一路的艰辛拼搏,将大涌从一个默默无闻到小镇奋斗为拥有“中国红木产业之都”、“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中国红木雕刻艺术之乡”、“中国红木产业集群名镇”四块金字招牌的国内红木产业重镇,也成就了如今的“中国红木特色小镇”,这其中的工匠精神从未改变。

  大涌红木企业从最初的几十家发展到现如今的两千余家,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兴旺程度,都翻了几十倍,这是老一辈创业者秉承以质量为生命的理念,将红木家具作为一种工艺、一种文化去传承来做的结果。他们以使命为先,珍惜每件制作,摒弃掺假,因此才竖起了几十年的品牌和口碑,为中山红木家具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涌红木的发展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知识产权、环保等问题的处理,以及企业的规范管理等方面非常到位,企业自身也在为不断适应市场而转变。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中山红木已走过了40个年头,历经个体摸索、演变成为了今天的规模化产业集群,在中国红木家具发展史上拥有了重要的一席。

  谈会展

  记者:作为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会长,协会在产区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协会在产区发展中主要有哪些好的做法?

  萧照兴:中山红木家具协会所履行的职责和工作体现在很多方面。以中山红木文化博览会(简称红博会)为例。从2001年12月起始,由协会主办承办的“中国首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暨大涌红木家具精品博览会”在大涌召开,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了开幕式,使得大涌立刻成为了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在当时很多人还不知道红木家具为何物时,大涌敢为人先,率先将产业呈现在人们面前,不仅让人们看到了红木家具的全新面孔,还通过精品研讨会告诉人们,红木家具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可看可挖掘的内容很多。用当时的一句话概括,叫做“石破天惊、首开先河”。那届展会意义深远,为后来其它产区同类型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多方面的参考与借鉴。

  2003年由协会推动的“大涌红木家具进京展”在北京展览馆隆举办,大涌红木家具从此后便开疆破土,走向了全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形成了稳定的产业集群;完整的产业配套能力和成熟的企业家群体,为区域产业集群再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后系列红博会均由协会主办承办,2009年的“中国(大涌)红木家具名优产品博览会暨第二届红木家具发展研讨会”实现了从八年一届盛会到年年盛会的目标。

  从2010年开始,展会时间由秋冬季更改为春季,一直延续至今。2012年,大涌“红博会”移至中山博览中心,更名为“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该届展会由大涌、沙溪、三乡三镇联手打出了“中山牌”,名称一致沿用至今。2016年的红博会再次回归大涌。本届展会为期14天,前来参会参观的各地客商和游客达60余万人次,创下红博会展会自举办以来访问量最多、时间最长两项记录,对实现大涌“中国红木特色小镇”的战略规划、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和影响力。

  谈特色

  记者:中山红木产区与其它产区相比,区域特点有什么不同?产品有什么特色?区别在哪里?

  萧照兴:中山是伟人“孙中山”的诞生地,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遗存。红木家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与中山历史相得益彰,正是依托这些丰厚的文化养料使得红木家具茁壮成长,成为了中国最重要的红木家具产业基地。用现代材料诠释中国古家具内涵是中山红木家具的一个重要特色;主要表现为“新中式”设计。2009年红博会首次使用了“穿越古今 引领时尚”的主题用语,这是对新中式红木家具的一种概括和诠释,一直延用至今。

  “新中式”家具的创新与发展有赖于一大批本地企业的推动,在加工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以红古轩、鸿发、合兴、太兴等为首的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们与华南农业大学、广州美院等大专院校合作,使得新中式红木家具的市场结构和产业链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创新与社会需求之间找准了平衡点,以一种自然、现代、具生命力的风范,在保持传统制作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导入现代技艺和制作手法,解决传统工艺制造可能出现的收缩、开裂等问题,在产业链的上游即原材料上占有一定优势,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红木家具的现代化,成本相较于古典家具比较低,价格适中,迎合了大多数中端阶层的消费诉求。也因此,才有了属于当代的红木家具。

  这都源自大涌所具有的包容性。不管是本地人、本土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敞开胸怀迎接四方创业者,这片土地上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或销售门店,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这些企业各具特色、各有门路。近几年,大涌很多企业家在适应市场变化的同时,都在考虑如何让新中式再上新台阶,让企业和产区在互融互通中自成一体,为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助力。

  谈未来

  记者:您对于今年中山红木产业的发展您有什么构想?未来期望又是什么?

  萧照兴:对于大涌红木的未来怎么做、怎么走,我们都在进行深刻探讨和研究。我认为首先要坚持绿色发展,在材料应用上厉行节约,在设计上减少材料的使用,提倡绿色生产,保证红木家具产品安全、卫生、环保,进一步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努力做好市场、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不断开展红木家具的艺术创新,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历史机遇,做好红木家具的文化传承。

  其次做好“大格局”,在新中式的家具方面大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做好“引领者”,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要积极适应变化,着力正在兴起的红木家具定制与家装一体化等潮流,适应正在兴起的80后、90后消费群体对家居个性化、创意化、甚至艺术化的需求,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在产业升级上,充分发挥“中山红木”的质量优势,通过引入现代管理理念提升效率,加强技术攻关提升产品价值,植入文化力量激发产业活力,推动全产业链进入良性循环。我相信中山红木产业的前途仍旧一片光明,会一路兴旺下去。就企业家的身份来说,我觉得第一要对自己负责,第二要对消费者负责,做好红木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只有对企业负责、对产品负责,对整个行业负责,中山红木家具才能续写传奇,立于不败之地。

  中山红木“过去式”虽然辉煌,但“进行时”更重要。我期望中山红木能得到大家更多的关注,实现让消费者因“中山红木”而来,为大涌“中国红木特色小镇”而留的目标。(张桂贵、周一/文,庞翠华/摄影,部分图片资料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