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梁海明:中越跨境合作应怜香惜玉

2015年01月05日15:0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都提出了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规划。这些规划大多乍看起来富丽堂皇,非常精彩,然而它们的特点往往是对这个“试验区”定位繁多,而且都还比较相似,基本上都会包括高端制造业、港口、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等内容。

  从笔者曾了解到的多个试验区、开发区规划来看,多数的规划的内容都和上海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以及珠海的横琴的规划大同小异。这不但令规划看起来缺乏针对性、特殊性,更淡化了该试验区、开发区的最突出的卖点。在拼凑产业、堆积概念、华而不实的规划中,发展的方向太多,反而没有突出发展的重点。

  笔者曾在多个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研讨会上提出,经济新区、试验区的开发其实应该“化繁为简”,突出卖点,增加吸引点,集中精力重点先发展好两至三个产业,只有突出新区的卖点,通过卖点吸引人气、人才前来,再通过这些人流吸引高附加值的产业入驻,从而带动经济发展。这些建议也获得了不少地方政府的认同。

  红木产业融合广西、越南优势

  广西东兴市的跨境经济合作计划也应当重视这一问题。未来在这个“两国(中越)一城”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初期绝对不宜拼凑产业,而应该结合东兴市现有的基础,重点推动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边境小贸易打造经济支柱。在中长期规划中,再打造高附加值的产业。

  简而言之,东兴跨境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首先应该是先进理念的坚持和前提保障的落实,其次是新时期的地位高度认识和内涵深化,再次是明晰的阶段式路径与策略,以及一个可以描画的空间形象。

  具体而言,在发展的初期,我建议东兴可集中力量推动两大特色产业的发展,这两大产业可归纳为怜“香”惜“渔”。

  这个“香”,可以理解为珍贵木材“沉香”,内涵其实包含整个红木产业。东兴作为“两国一城”跨境经济合作区域,可利用自身特色,结合越南独特而珍贵的红木资源,认真规划红木产业在东兴的发展蓝图,与其他地区展开差异性竞争。

  2007年全国红木市场一度遭遇寒流,但近年来已经回暖,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红木市场总量已经高达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广西的凭祥市去年红木成交额高达122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4倍。随着当今民众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红木价值的认同逐渐提高。加上城镇化不断推进,各地酒店、会所、展馆等项目也为吸纳红木制品打开了巨大的新空间。中国红木行业估计,在未来3、4年中,全国红木市场总量将达到2000亿元。

  虽然前景很可观,但非常可惜的是,东兴红木市场的发展目前遇到如下几个问题,阻碍了向前扩大发展的步伐。一是市场规范不足,存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问题;二是红木家具一贯定价较高,令部分消费者有距离感;三、消费者如买到假冒伪劣红木产品,维权困难;四、红木具投资价值,投机性的炒作容易令红木价格大幅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这些问题现在也是全国各地红木市场普遍存在的陋习和痼疾。

  然而“危”中正有“机”,东兴正好可凭借建立“两国一城”跨境经济合作区,重塑红木产业,很大可能迎来新的机遇。

  其一,政府可引导企业设计地方特色红木家具。东兴红木市场目前制作的红木成品家具大多造型传统刻板,令消费群体难以扩大,尤其是较难吸引消费潜力巨大的70后、80后人士购买。市场有迫切的多样化需求,除了引导红木厂商设计呈现多样化风格外,东兴政府可考虑联合越南方面,引导红木制造商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丰富产品设计,甚至是形成一个独具东兴以及越南地方特色的流派,以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发展。

  其二,打造红木市场知名品牌。目前无论是港澳台地区,还是中国各地,均缺乏具有绝对知名度的红木品牌。随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红木文化的认可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聚集,红木品牌建设已经是行业市场发展的下一个重要命题。东兴若能大力培育属于本地红木制品的知名品牌,打造出红木产业如“周大福”、“周生生”一样的标杆,对于东兴乃至全国红木产业的升级都将有重大意义。

  其三,打造红木文化。红木行业文化的发展,当前远远落后行业市场发展的需求,如何挖掘和弘扬优秀的红木文化,现今成为红木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加上红木文化的发展对红木市场的开拓作用巨大,在香港,一件普通红木家具售价只有一万数千港元,但同样材料的红木家具,附有文化价值之后,售价直线上升,售价可达5至10万港元之间。同时,由于行业文化对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往往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因此,东兴应意识到文化对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对红木文化深度挖掘,推动红木文化的更深层发展。

  其四,政府规范市场、担保质量,扶助发展O2O红木市场。随电子商务的向前发展,“虚实整合”(O2O,Online to Offline、Offlineto Online)已经成为趋势。以台湾为例,台湾网店跨实体经营渐成规模,纯网店占45.6%,另已有32.4%为实体商店横跨网店经营,更有8.1%是从线上跨入实体商店经营的业者。

  台湾本地商家盈利数据也显示,同时经营虚实商店的商家,较纯网店有更佳获利,46.3%商家表示,由虚拟跨向实体后盈利更好;有37.6%实体商店跨虚拟模式经营商店,也创造更佳盈利。这显示出虚实双通路渐成主流,未来纯网店比例会逐渐减少。阿里巴巴香港暨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傅纪清日前也已指出,电子商务与传统销售必须搭配合作,业者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东兴政府也可考虑引导本地红木行业打造发展虚实整合体,进一步提高行者的利益。

  但是,这里也必须指出,由于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红木市场欺诈屡屡发生,红木商品以次充好,鱼龙混杂,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和市场秩序。同时,红木市场的售后服务配套极不完善,也制约市场健康发展。因此,建议东兴政府可联合越南方面考虑充当虚实整合体的担保方,以此增加消费者购买东兴红木产品的信心。

  具体而言,消费者无论是在“虚”,还是“实”层面上购买“两国一城”跨境经济合作区里面的红木产品,政府层面都可给予质量担保。例如,在购买商品后一定时限内,若发现出现问题,政府可担保退回。在这段时间之内,消费者购买红木产品的款项由跨境经济合作区政府机构代管,期限到期之后,款项才真正支付给区内的红木销售企业。

  简而言之,中国红木市场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东兴政府只有充分把握机遇,弥补不足,积极应对挑战,在现有基础上和其他城市形成差异性竞争,求新、求质,并结合跨境经济合作区的优势,才能在未来的红木市场持续发胀的有利大环境中取得丰硕成果。

  新型农业可主攻珠三角及海外市场

  至于我所建议的第二发展重点“渔”,小的方面是指海鲜产品,大的方面则可拓展到农副产品乃至整个农业。

  过去农业被视为夕阳产业,现在情况逆转,农业已经成为21世纪最具爆发力的明日之星。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全球人口约为70亿,到2050年估计将增长至90亿,估计未来需要多1倍的食物,每一年粮食产量至少需要增长2%。近年来除了全球粮食开始显现危机,粮食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这正是投资农业的商机。

  目前,一般蔬果种植获利可在50%以上,风灾时可达70%;稻米较为特殊,适合大面积耕种,只要采上百公顷大规模的一条龙生产方式,利润也可高达50%,且面积愈大利润愈高。

  在粮食越来越“暴利”之下,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共同创办人、投资大亨罗杰斯(Jim Rogers)曾表示,在未来几十年中,农业是最佳投资之一,也是最好的职业选项之一。国际创投也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农业的毛利是两位数以上,由于投资IT产业,例如面板、DRAM都需要上百亿元的巨资,但踩到地雷就什么都没有;不过,投资农业20亿元,只要不发生重大的人灾人祸,就可有两位数以上的回报。

  当前中国的大型企业中,如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加印已多方进军农业领域,联想集团创办人柳传志更已从2010年开始投资农业,投资金额接近20亿元,旗下专营农业的佳沃集团已是联想六大支柱之一。世界首富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他的最新投资也不是科技业而是食品业,他所投资的Hampton Creek Foods利用植物性蛋白研发出几可乱真的素蛋、素美乃滋,未来将掀起新一波食品革命。

  这对东兴而言,同样是一个好的发展机遇。其一,东兴可借助跨境经济合作区,建立好一条新的产业价值链,例如东兴市场常见的石斑鱼,从设施、节能、孵化、饲料、屠宰、到冷冻,整合起来也会是一个体量相当大的产业。

  其二,东兴要在“大量平价”、“精致安全”的粮食需求中做好平衡。“大量平价”方面,东兴可以从越南进口的特色食材如木薯淀粉,还应利用与珠三角乃至港澳台地区饮食材料接近的优势,打造令这些地区富裕民众,甚至是欧美、日本民众所要求的“吃得好”、“精致安全”食物。

  我建议东兴在保障、稳住“大量平价”粮食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精致安全”粮食品种,从种子培育、品种改良、动物疫苗、农业机械到石斑鱼等水产养殖技术,进行改良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越南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可耕面积多、农地价格相对低廉,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几乎没有台风与地震,365天都能耕作的优势,共同打造“精致安全”粮食品种。

  除了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之外,东兴政府在这方面需要做的主要有三点,一要有政策,给予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二是企业要有贷款,给予足够的金融力度支持;三是中国内地乃至国际粮食需求信息要非常畅通,官方应当对此给予足够的信息支持力度。

  东兴只有在推行“向上滴流经济学”(the trickle-up economics)的同时,不断尝试推出“向下滴流经济学”(the trickle-down economics),才能令企业、政府达至双赢。

  加上,中国已经推出“一带一路”的政策,将从制造业大国、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转变,东兴若能通过引导、扶持农业企业与越南合作,共同打造粮食产业,不但符合未来发展趋势,有利于东兴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通过与越南在农业方面的紧密合作,总结出投资他国的有益经验,可成为推动中国发展成为投资大国的助力。而且,东兴此举也紧贴中国最新的国家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已指出,要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当增加进口和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把握好进口规模和节奏。

  由于东兴在重点打造红木产业、农业产业过程中,将需要引进资金、技术和相关企业。我建议东兴除了自行招商引资之外,还可以参考四川成都(中德)蒲江工业产业区成功引进德国知名企业的可操作性经验,通过国务院商务部驻外机构与国外使馆和国外、港澳台商会进行紧密地沟通,并借助商务部下属的“中国开发区投融资服务平台”进行有效的推介、宣传和对接,从而引进国际、港澳台知名企业入驻和参与“两国一城”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

  金融创新从便捷实用出发

  东兴除了重点打造怜“香”惜“渔”这两大产业之外,还可以在打造这两大产业过程中,针对面临的人民币和越南盾兑换的问题,进行金融创新,不但能为中国其它的边贸地区起示范作用,也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向前发展。

  在跨境支付领域,可以参考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最新推出的B2C个人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该业务简单而言,就是台湾的元大银行依托自身的电子商务平台,协助台湾地区中小企业及网络商户开拓跨境电子商务市场,将商品销售给中国大陆的买家。中国大陆的金融服务机构“快钱”公司,则通过创新的跨境电子支付系统,打通海峡两岸的人民币支付,协助元大银行以电子化的方式完成整个跨境贸易的全流程,从而缩短交易周期,提升结算效率。

  元大银行与快钱公司战略合作的首款产品“元大e付通”,让大陆的个人和企业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支付购买元大银行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各类宝岛特色商品,并且还能通过“元大e付通”查询货物寄送进度。所付款项将通过快钱系统,结算到台湾商户在元大银行开设的人民币账户内。

  另一方面,我建议东兴可以参考香港“八达通”的经验,初期以电子货币的方式,考虑打造“东兴—芒街通”。八达通(Octopus Card)是香港通用的电子收费系统,也是世界上最早发展及最成功的电子货币,更为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发展电子货币系统的典范及参考对象。作为香港私营企业,八达通公司凭借此经验取得在荷兰、中国大陆长沙、新西兰奥克兰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发展电子收费系统的合约,并2012年先后与岭南通与深圳通联合发行二合一卡。

  八达通目前已经发出解决3000万张卡,使用范围一开始是在公共运输工具、零售业务上,后来更普及成为不少商业活动通行卡,八达通的充值方法也由最初的八达通公司自设的增值机,扩展至商店付款处及以信用卡或者银行账户自动转账。

  东兴可参考“八达通”这种理念,通过东兴和芒街的企业合作,先行先试共同推出电子货币,打造“东兴—芒街通卡”,凭这张卡支付和存储人民币,首先在跨境经济合作区使用,进而推广到东兴和芒街两地。只要芒街乃至越南逐渐信任、使用这张电子货币卡,未来甚至可以进而设立以电子货币为基础的边贸银行,以此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有广西的企业家表示,西部大开发已经说了10年,但真正开放程度非常有限。前香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之后,在前往香港招商引资期间,曾明确指出广西的优势是区位,劣势是不够开放,要见世面,要积极引进外资,做珠三角20年前做的事情,令广西真正开放起来,成为中国“新珠三角”。

  彭清华的发展思路其实是广西的机遇,更是东兴的机遇,东兴可参借香港与珠三角合作的成功经验,尤其是在“二国一城”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内,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注重开发的节奏感,重视实施的分期,谋定而动,同时重视重大功能性项目的先导先入,并通过发展与芒街乃至整个越南的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成为中国“新珠三角”中的重要的、有特色的、具有示范作用的一员。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