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中国古典红木家具的魅力

2015年01月05日15:11    手机看新闻

    “红木”不是泛指所有红色木材,也不是一种木材,而是国内红木用材约定俗称的统称。红木家具主要采用中国家具制造的雕刻、榫卯、镶嵌、曲线等传统工艺,德国学者古斯塔夫·艾克曾在《中国花梨木家具图考》中总结加工红木家具的3条基本法则是:“非绝对必要不用木销钉;在能避免处尽可能不用胶粘;任何地方都不用镟制,即不用任何铁钉和胶粘剂。”由此可见,红木家具的造型和工艺中明显的民族性是对许多收藏者较有吸引力的部分,红木家具也因此被称为“人文家具”“艺术家具”。

  在中国红木家具发展史上,明清时期是较辉煌的时代,明式家具和清式家具也因此成为红木家具的代表。明式家具塑造简洁、质朴,充分显示出天然材质的自然美。精炼、明快的构造形式和科学合理的榫卯工艺,又产生了耐人寻味的结构美。清式家具在造型和装饰上与明式家具风格截然不同,家具形体上比明式家具宽大、厚重,色彩强烈,常采用多种材料和工艺方法,强调形体装饰美。

  明清时期,红木家具主要生产于苏州、广州、北京、宁波等地,尤以苏州、广州、北京制作的家具最为著名,明清家具的三大流派——苏作、京作和广作因此得名。

  在2015洛杉矶艺博会中国国家展区“非遗之粹”主题展中,将带来目前在国内红木家具领域较具代表性的苏作和京作家具。其中,苏作家具由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暨常熟市苏作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率领来自江苏的3家代表性红木家具企业:常熟市金蝙蝠工艺家具有限公司、常熟市明艺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苏州市迎晨阁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提供,京作家具则来自北京元盛隆博家具有限公司。这些融汇了中国古典审美、高雅文人意境与当代人体工学的红木家具,将为2015洛杉矶艺博会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苏作家具:格调大方

  苏作家具指以苏州、无锡、杭州等地区为中心的江南地区制作的红木家具,形成于明代中期,历来备受推崇的明式家具即源于苏作家具。苏作家具的典雅简约与当地的文化氛围是分不开的。苏作家具历史悠久,其造型优美,线条流畅,比例适度,精于用材。苏作家具用材精打细算,大件器具往往采用包镶手法,杂木为骨,外贴硬木薄板;小件更是精心琢磨,小件碎料拼接的构件很常见。这种技术费工费时,但都能做到天衣无缝,精致美观。

  苏式家具的装饰题材多取自历代名人画稿,以松、竹、梅、山石、花鸟、风景以及各种神话故事为主。其次是传统纹饰,如海水云龙、海水江崖、龙凤呈祥等。折枝花卉亦很普遍,大多借其谐音寓意吉祥语,局部装饰花纹多以缠枝莲或缠枝牡丹为主。

  京作家具:气派豪华

  京作家具是指清代宫廷作坊在北京制造的家具,以紫檀、黄花梨和红木等几种硬木家具为主。由于宫廷造办处财力、物力雄厚,制作家具不惜工本和用料,装饰力求华丽,使京作家具形成了气派豪华以及与各种工艺品相结合的特点。

  从纹饰上看,京作家具较其他地区又独具风格。它从皇家收藏的古代玉器、铜器上吸取素材,巧妙地装饰在家具上,在明式家具的基础上又发展得更加广泛。明代多限于装饰翘头案的牙板和两腿间的镶板,清代则在桌案、椅凳、箱柜上普遍使用;明代多雕刻螭虎龙,而清代则是夔龙纹最为常见,其它还有夔凤纹、拐子纹、螭纹、虬纹、蟠纹、饕餮纹、兽面纹、勾卷云纹等。工匠根据家具造型的不同特点,而施以各种不同形态的纹饰,显示出古色古香、文静典雅的艺术形象。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