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选购高仿红木古典家具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5年01月05日15:22    手机看新闻

  时下古典家具特别是明清家具收藏热颇盛,其高仿产品既具实用价值,又具投资价值,同样受到广泛青睐。但“做旧”就是高仿吗?怎样才算高仿?高仿的收藏投资价值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对于古典红木家具,不用怕贵,要紧的是注意选艺术风格成熟的家具,防止“买错年份看错料”,只要“型、材、艺”三者统一到家,就迟早会升值。那么,高仿品又怎样看呢?同样要看“型、材、艺”三者的情况,“做旧”并非就是高仿,仿旧仿得不伦不类的也不是高仿。

  中国传统家具到了明代进入完备成熟的时期,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造型简洁质朴,以结构部件为装饰部件,不事雕琢、不加虚饰,充分展示材质的天然美,不仅富有流畅隽永的线条美,还给人含蓄高雅的意蕴美,极具文人气质。所谓的“型”,就是一件红木家具艺术价值的体现,古典也好,高仿也好,没有“型”就只能是一件实用家具,能不能突出体现那个时代的风貌和艺术特点很关键。而这个“型”,在于能否继承传统,并发扬光大。至于“材”,应该好理解,那就是“真材实料”。如果错把金丝楠木认作紫檀,那当然要吃亏。

  “艺”,当然就是指制作工艺。同是古典旧家具,工艺上粗精不一,价值便有天壤之别,这一点体现在仿旧上,情况就更加突出。高仿品也有在旧家具基础上加工而成的,这既是“材”的体现,也是“艺”的体现。一件“型、材、艺”三者高度统一的高仿古典家具,其价格也不便宜,但同样拥趸众多,个别无良分子甚至将高仿品当作明清旧家具上了拍卖会,这也反映出高仿品的可投资性。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