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涞水产区掀起收藏热

北岳

2015年03月24日14: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涞水产区掀起收藏热

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涞水产区掀起收藏热

  白酸枝灵芝中堂家具

白酸枝家具受追捧 河北涞水产区掀起收藏热

  白酸枝镶嵌宝玉石屏风(局部)

  “作为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涞水县有责任担当起传承和创新的双重责任,我们要大力开发使用新材料,用京作工艺制作老百姓用得起的红木家具,让老百姓享受到红木家具文化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感。”河北省涞水县古典艺术家具协会会长赵会刚满怀信心地表示。

  涞水有着悠久的白酸枝家具生产历史,是全国较早开发使用白酸枝的红木家具产区。近来,作为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白酸枝收藏市场风起云涌,来自全国各地红木产区的业内人士与古典家具爱好者纷纷慕名前往,在当地掀起了一股白酸枝家具收藏热。

  涞水白酸枝家具引关注

  自2013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发布后,由于紫檀、黄花梨、红酸枝原木资源匮乏,其家具价格日益高涨,使一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杨波曾坦言:“酸枝木类中的白酸枝,其价格相对较低,花纹、色泽精美,升值空间较大。未来3年,红木家具收藏热点有可能转向白酸枝家具。”

  杨波在2013年的预测,如今在涞水红木产区率先变成了现实。在位于涞水县城保野路东侧的涞水县隆德轩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德轩”)、涞水县珍木堂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木堂”)家具展厅,笔者遇到了刚签下两笔合同的隆德轩、珍木堂创始人赵会刚。谈及市场行情,赵会刚说,最近他接待了不少来自北京、天津的红木家具爱好者,其中一部分是老客户,还有一部分则是从几百里外驱车赶来。他们所买家具的材质以白酸枝为主,兼有红酸枝、缅甸花梨与东非黑黄檀(俗称“紫光檀”)。

  当地麻核桃生产大户王志国创办的森源宏红木家具厂,近期也陆续接到了不少关于白酸枝家具的私人订单。王志国说,这些订单全部做完至少要半年,但是客户要求的交货期只有5个月,甚至春节也要召集工人加班加点。笔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在当地其他家具厂家均普遍存在,如万铭森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铭森”)、隆德轩、珍木堂、涞水精佳红木雕刻厂(以下简称“精佳红木”)、北京艺宝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宝”)、涞水永蕊家具坊(以下简称“永蕊”)、涞水易联升古典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联升”)等。

  涞水白酸枝家具历史悠久

  近年来,红木家具收藏市场一直是黑马频出,之前是大红酸枝,如今是学名奥氏黄檀、属于红木《国标》的白酸枝。白酸枝在清代中期就开始被用于家具制作,在民国时期,白酸枝家具曾一度被热炒,由于其品相接近黄花梨,价格甚至超过红酸枝家具的3至4倍,更因其颜色较适合当时家具的流行风潮,白酸枝家具曾盛行一时。我国著名文物鉴赏家、收藏家,《明式家具珍赏》作者王世襄就曾收藏过一件白酸枝明夹头榫画案。此案属于一木一器,与黄花梨极为接近。此外,许多收藏家和修复老家具的师傅们曾在老家具里见过白酸枝的身影,且现在从明清家具传统用材里能够挑选出来的,且存量还较大的用材,白酸枝是重要的一员。

  如果说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成为白酸枝如今炙手可热的一个重要条件,那么,纵观广东大涌、大江、三乡,江苏海虞、碧溪,云南剑川、瑞丽,福建仙游,浙江东阳等全国知名红木家具产区,为何白酸枝热的导火索率先在涞水引燃呢?

  “这是因为涞水曾是国家红木制品外贸出口制作基地,与其他区域相比,有着较悠久的白酸枝家具生产史。”赵会刚指着祖上传下来的一组白酸枝镶嵌宝玉石屏风回忆道:“新中国成立后,涞水工匠们为了进一步将来自宫廷造办处的技艺发扬光大,多次为外商制作宝座、屏风、多宝格等宫廷款式红木家具,在这些家具中,有一大部分家具材质均选用白酸枝,只不过当时为了迎合外商的消费心理,在制作中进行了做旧处理。”与此同时,赵会刚还透露,当年不少涞水工匠也参与了故宫太和殿、乾清宫等处所用雕云龙纹宫廷家具重器的制作与修复,在修复中也用到了白酸枝这种材质。

  “三保险”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作为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涞水把白酸枝等材质的开发使用提到了产业创新的高度。早在多年前,涞水县积极发展红木家具产业,产品主要以仿明清古家具为主,如雕龙大屏风、传统中堂、龙床、桌椅、衣柜、宫灯、文房用品等40余种,木料除了紫檀、黄花梨、红酸枝等传统材料外,尤其突出了白酸枝的使用,近年来又着重开发了缅甸紫属花梨、东非黑黄檀等材料,并使用了京作家具中独具匠心的象牙、玉石等镶嵌工艺,产品高贵典雅、工艺精美。这样全方位多门类古典家具的开发,能够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齐”的要求,产品经常供不应求。

  在家具销售上,涞水红木产区对消费者承诺“双保险”。一是制作前把好材料关,通过科学烘干技术剔除残次料,只用好料,使家具一开始就有了质量保证。二是严格执行红木《新国标》,推出“产品质量明示卡”,针对每一件家具都分门别类地标示着该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生产日期、适用范围、主要用材等内容。此明示卡如同家具的“身份证”,信息唯一而准确。三是由涞水县古典家具艺术协会出面,对消费者在协会会员单位购买的产品做出质量与售后服务担保,从而进一步来约束和规范企业生产销售,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赵会刚介绍,不久前,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在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被吸收为副主任委员单位。涞水红木产区主要会员企业有:隆德轩、万铭森、珍木堂、涞水森源仿古家具厂、精佳红木、艺宝、涞水艺隆雕刻厂、涞水琨鑫红木家具公司、易联升、涞水博古红木家具坊、涞水清华坛红木家具公司、保定古艺坊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永蕊、涞水县艺兴明清家具厂、涞水县福永红木家具厂等,其中11家企业已成为中国家具协会的理事单位。消费者与这些红木品牌签订家具买卖合时,均可按照红木家具国家质量标准要求与涞水县古典家具艺术协会的相关担保严格执行。

  时值年关来临,河北涞水红木产区掀起白酸枝家具收藏热,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明年红木市场回暖以及白酸枝将“上位”的一个征兆。当前,企业正进行着年终资产盘点,需要 “资金回笼”,在此情况下,增加销售的需求使市场上目前拥有的精品白酸枝家具都处在较好的性价比状态。

  12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中国家具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涞水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与“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中国家具协会的正式授牌已使涞水红木产区成为中国传统家具行业引人瞩目的焦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涞水作为购买白酸枝家具的首选。□□北岳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