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家具行业也需“打假”

茉莉

2015年03月25日16:24  来源:湄洲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家具行业也需“打假”

  每到“3·15”消费者权益日,各个行业又开始打假的浪潮。其实,红木家具行业中也存在不少“陷阱”。红木家具因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其关注度和价格逐年走高。玩红木家具收藏的基本都是“三高”人群,但“三高”人群也有走眼的时候,当然除了高估自己的眼光外,不良商家高超的造假技术也是让“三高”人群跳坑的原因之一。那么,红木家具的“陷阱”有哪些呢?

  ■材料上演“狸猫换太子”

  “红木树种不同,价差可达上百万。”福建省龙禧艺苑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星辉表示,2014年红木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遇冷”一词成为2014年红木行业的关键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红木家具市场市场还不规范,一些不良商家造假泛滥导致市场信誉度缺失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比如,红木中的贵族紫檀的市场价值攀升至100多万元每吨,一些比较出彩的紫檀价格甚至超过了160万元每吨,正因为紫檀昂贵的市场价值,在市场上开始出现紫檀的各种‘替身’。”仙游县榜头坝下一位红木家具负责人表示,除了紫檀,其它一些红木材质也有各自的“替身”,各种“替身”的出现让红木行业的造假空间继而被放大。最常见的造见手段有三种,第一种是上色,例如用价格较低的非洲花梨冒充缅甸花梨,通过刷油上色让消费者真假难辨;第二种是白皮,使用“白皮”混入大量红木的边材,经过上色和描画花纹等,使白皮与红木家具合为一体;第三种是上药,用药水改变木材性能,比如说微凹黄檀用石灰水浸泡后,气味和交趾黄檀会差不多。

  此外,除了原材料价格差异巨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普通消费者的辨别能力比较薄弱,无良商家就抓住了这一个空档获取非法的边际利益。

  ■支招:越是低价越要小心

  严星辉说,购买红木家具时,越是低价的越要小心。比如铁木豆和红酸枝,两者的材色和密度都很相似,特别是做成家具后不容易分别,上当受骗的人很多。此外,冒充红酸枝的木材还有不少,比如胶漆树,这种“李鬼”近年来市场上逐渐增加。胶漆树与红酸枝简单的区别是,前者颜色偏红黄,无明显气味,“黑筋”木纹排列整齐。

  除了红酸枝以外,花梨木也是近年来市场上偷梁换柱造假的重要对象。比如用缅茄来冒充,缅茄隶属于苏木科缅茄属,民间又叫“波罗格”;另一种用来冒充的木料是甘巴豆,民间又叫“马来甘巴豆”、“南洋红木”、“金不换”等;此外还有大甘豆、缅红漆等木料,这些木料与真正的花梨木最大的区别都是没有花梨木特有的香味。因此,消费者在挑选家具的时候,越是遇到价格明显低于市场水平的,越要小心。

  ■工艺上以次充好或做旧

  红木家具除了看材质,工艺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不良商家通过工艺造假也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一种是常见的以次充好,工艺很粗。还有一种是做旧,很有可能花费大价钱买回来的明清时期的黄花梨家具,但仔细一鉴别却是当代仿古家具。

  ■支招:查看内外仔细测量

  严星辉说,如果板材够厚,敲上去声音发沉,板材太薄,敲上去脆响。好的贵妃椅,扶手厚实,而差的贵妃椅扶手,偷工减料,导致扶手悬空,易裂。工艺差劲的三腿茶几,腿细、歪,摇摇欲坠。还有雕工,好的雕工细节多,栩栩如生;差的雕工,呆板生硬。支招:

  此外,消费者在挑选红木家具的时候,在把关家具的做工时,要做到内外一样仔细,特别是一些底部,还应该带上手电筒仔细查看,除了看手工好不好以外,更要看是不是有以次充好的现象。

  遇到两件外观上看起来差不多、价格却差距不小的红木家具时,就要用尺子仔细测量家具各部位的木材的尺寸了,比如说木板的厚度、大料的尺寸等等。千万不要一味地以为自己捡了便宜。这种价格陷阱非常隐蔽,实际上,不少商家就是利用消费者这种贪便宜的心理,将两件差不多的家具摆在一起,表面看起拉开了价格的差距,但实际上暗中抬高用料少的那件商品的价格。

  ■不规范名称误导消费者

  除了工艺和材质,一些不良商家还使用不规范名称向红木靠拢以抬高身价。例如将康帕斯称作“花梨木”、“南洋红木”;特氏古黄木称作“非洲花梨”等等。

  严星辉介绍说,比如关于紫檀,市场上还有金星紫檀、鸡血紫檀、牛毛紫檀、豆瓣紫檀、缎面紫檀、印度紫檀、小叶紫檀等众多说法。其实,木材有横切面、径切面、弦切面三个切面,同一棵木材不同的切面或者同一切面下不同的角度,表现的花纹是不一样的。木材的缺陷,会使得切面上表现出一些不同的花纹和颜色。另外,木材生长的立地条件不同,所形成的木材花纹和颜色也有所变异。一些人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根据这些差别,将紫檀分出种类,并且区分开价钱。实际上,各种“某某紫檀”,均属于同一个树种——檀香紫檀。

  ■支招:认真了解谨慎购买

  这种玩概念的现象,不仅仅是在紫檀上有,在其他红木种类也有出现。对此,消费者在听到一个新名词、新概念时,千万不要冲动,而是应该通过查找资料、请教专业人士等方法,了解内情之后再选择。茉莉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