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东阳擦亮“木雕红木家具”金名片

李冰峰

2015年05月04日13:31  来源:金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阳擦亮“木雕红木家具”金名片

  记者李冰峰

  日前,东阳市御乾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檀林阁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东阳分公司签订了木雕红木家具材质保证保险的合同,成为我市实施木雕红木家具材质质量保险制度后最先参保的单位。

  木雕红木家具质量保证保险制度是指经过法定检验的木雕红木家具。消费者购买后如果发现还有掺杂掺假,由保险公司先行予以赔偿的制度。该制度实施后,企业生产的木雕红木家具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就有了双重保证。

  东阳是“百工之乡”,东阳木雕已有千年历史,发展红木家具产业具有较大的优势。事实证明,木雕技艺与红木家具有机结合而成的东阳木雕红木家具在行业中独树一帜,声名远扬,使这一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条,产业特色区域逐步形成,已成为东阳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总产值达到134亿元。

  近年来,红木家具市场需求扩大,销售形势很好。由于红木家具企业投资可大可小,于是新办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问题。目前东阳一些木雕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以假充真,一是偷工减料。少数企业诚信缺失,受利益驱动,干的是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事,赚的是黑心钱。比如说,榫卯结构是红木家具的精髓,一些企业根本就不做榫卯,而用螺丝、枪钉、胶水等连接构件。

  业内人士认为,红木家具企业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行为的存在,对东阳木雕红木家具整个行业形象和产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必须花大力气整治。另外,部分企业质量品牌意识不强、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企业之间挖人才、拼价格、抢客户等现象时有发生,需要加以引导和规范。

  据了解,东阳市已经制订出台了促进木雕红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制订行业准入条件以及联盟标准的修订,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快人才培育和引进,加强质量预警和执法,成立行业管理办公室等。

  在品牌创建上,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创牌活动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在质量监管上,重点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和“无证、无照、无税”经营企业的执法检查,一经查实,坚持依法处理,对违规生产、造成严重质量问题、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加强产品标识、标准的管理和检查;加强行业自律。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