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我国将出台红木产业规划

2015年05月14日11:15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将出台红木产业规划

  蕴藏着我国家具业文化厚重历史积淀的红木产业将注入新活力。上周本刊获悉,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红木产业发展规划 2015~2025年 》(以下简称《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向有关地方政府和行业组织征集意见和建议。

  红木是明清以来对稀有硬木优质家具的统称。根据国家标准有5属8类、33个主要品种,包括花梨木、酸枝木、紫檀木等,本次《规划》根据资源状况、产业基础和区域比较优势制定,以期在我国红木产业发展中起到指导和协调作用。《规划》提出,从现在到2025年,我国红木产业总体发展目标是:红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得到优化,产品丰富且质量显著提高,行业资源进口稳定且利用率提升,消费市场规范且不断扩长,在满足人民生活需求和助力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据了解,《规划》将在全国引导形成“六区一带”的红木产业发展格局。六区是指福建莆田仙游产业区、广东中山大涌产业区、广西凭祥东兴产业区、浙江东阳横店产业区、江苏常熟南通产业区、京津冀产业区;一带是指粤闽桂苏浙构成的东部沿海带。

  业内人士认为,《规划》分析了我国红木产业的现状、需求和潜力;提出了新时期我国红木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确定了全国红木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和建设重点,提出了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有望成为指导和促进全国红木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还倡议建设国家级红木市场,推动创建红木产品交易平台,构建竞争有序的现代化红木交易市场,建立红木产业发展综合服务配套金融体系,引入金融机构探索适合行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和贷款模式,推动建立红木行业标准和评估体系。

  引人关注的是,红木的文化属性在《规划》中得到了体现。一位编写组成员表示:“将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我国红木行业作为具有国家特色的文化产业,培育成为新丝路文化产业的桥梁和中国家具文化窗口。”

  本刊编辑部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