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版《富春山居图》的制作正式启动

2015年05月25日14:55  来源:苏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版《富春山居图》的制作正式启动

  近日,中国民间工艺大师顾连元在一块花梨木板上凿下红木版《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第一刀。红木版《富春山居图》的制作昨天在常熟市东方家具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作为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家乡,常熟此举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又一杰作。

  元代画坛宗师黄公望出生于常熟,其79岁开始创作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之兰亭”,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几百年来,《富春山居图》辗转流传,于清初遭遇火焚,断为两段,前一段《剩山图》纵31.8厘米,横51.4厘米,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纵33厘米,横636.9厘米的后一段《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初,分隔了361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团圆”并对外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一大盛事。

  昨天开凿的大型红木版《富春山居图》由常熟市东方家具有限公司承制,总投资300多万元。据公司总经理姚向东介绍,红木版《富春山居图》用料总重量约3吨,将与原图1:1雕刻,其用料为总长1115厘米、宽45厘米、厚7厘米的缅甸花梨木,框架用大叶紫檀,将由该厂20多名红木雕刻师分别采用透雕、镂雕、阳雕和阴雕等不同手法,计划用半年时间雕刻完成。

  “用红木雕刻的形式展现富春山居图,将是巨大的挑战!”作为红木版《富春山居图》的技术总顾问,顾连元告诉记者,国画表现在宣纸上是平面的,但由于黄公望高超的绘画技术,画面层次感很强,尤其是表现山上树木的时候,更显得层层叠叠、层林尽染的感觉,“想用雕刻刀在红木上表现出黄公望笔下的山水意境并非一日之功,还需要雕刻师们专心研读画作、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有“千狮之父”美誉的顾连元,2011年11月曾雕刻过精美的金丝楠木版《剩山图》。

  据悉,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将于今年10月在“两岸文创精品展”上对外展出。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