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福建三福古典家具公司牵手“晶麒麟·匠心同行”系列活动

2015年05月25日16:24  来源:人民网-红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2015年5月22日,由福建三福古典家具公司支持,由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与陈设委牵头主办的“晶麒麟·匠心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启。继去年“晶麒麟·看见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后,本届“晶麒麟·匠心同行”将持续发力,除“晶麒麟”各奖项启动之外,活动还集结艺术、设计、工艺各界菁英组成“生活艺术工作营”,从中华民族最经典高贵的陈设艺术发源地——故宫出发,汲传统智慧,创意属于当代精神和审美高度的生活艺术品,开启艺术、设计、工艺美术三大领域的深度合作,推动中国艺术、设计、工艺大融合,提升全民审美,推动美丽中国梦,推升中国文化内涵品牌在国际商业平台的价值。

  这次“匠心同行”系列活动,意味着中央美院对推动艺术进入生活,传承匠心精神,带动相关行业及院校师生在应对未来发展方向及可能产生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及学术价值的研究与关注。

“晶麒麟·匠心同行”发布会嘉宾合影

  中国陈设委2015“晶麒麟·匠心同行”系列活动,从产业融合的角度,以设计带动艺术、工艺美术进入当下生活美学。以空间设计者为介质嫁接艺术与生活的桥梁,展开空间设计者的产业价值与社会价值,致力推动艺术家、工艺美术家、产品设计师创作具有吻合当代生活空间美感的生活艺术品,同时推动空间设计师与艺术家、工艺美术家、产品设计师的深度合作,为生活空间输出具有美学品位的生活艺术品,奖项平台同步为获奖设计师商业化合作搭桥牵线。这将是一场推动设计界、艺术界、工艺美术界的重大变革的事件,从根本上推动产业的升级。

  活动期间,“匠心同行·紫禁生活”是中国陈设委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项目之一。去年以来,故宫文创产业的发展让世人瞩目,其文创产品从故宫丰厚的文化宝库中汲取设计灵感,在弘扬了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内涵气质,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市场价值。但就目前来看,其产品还是局限在旅游商品的阶段,而此故宫成立“紫禁书院”,以其作为一个更高端的文创品牌向外推广,面对更有文化品质的人群和消费空间,同时故宫的文创资源又可以协助企业品牌做研发,发挥故宫在产业提升中的作用。故宫方面表示,艺术、设计人才的参与,对故宫文创品牌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2015“晶麒麟·匠心同行”系列活动既从故宫出发,在活动赛事中寻找有传统文化修为又具有当代审美高度的艺术家、设计精英、工艺师作为系列产品的签约设计师、艺术总监、品牌指定工艺师,为丰满书院品牌及品牌输出、资源输出、产品输出聚合优秀力量。

中国陈设委执行主任梁建国(左)与福建三福古典家具公司董事长黄福华(中)致辞

  而三福古典家具作为古典家具的龙头企业,同样担负着探索行业升级和产业转型路径之责,如何进行结合当代生活、审美的创新传承途径,三福怀着这样的使命感,迈出与与艺术、设计、工艺界菁英并肩之路。2015年三福与中国陈设委不期而遇,其对设计将是带给产业升级重要力量的前瞻的思想和高度认同,令两个注定要携手同行的有缘人从此走在一起,在以中国陈设委执行主任梁建国为首的设计界菁英们、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会长、福建三福古典家具公司董事长黄福华带领的古典家具界菁英们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古典家具乃至于家具行业必定将设计的价值真正地带入产业升级的进程中,这是一场值得关注、值得思考、值得期待、值得掌声的深度战略合作,匠心同行,共同见证一场伟大的民族艺术复兴。中国陈设委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行业使命,引进商业机构带入优秀的商业模式,在推动陈设艺术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为装饰设计行业的转型升级,开启探索之路。

新闻发布会现场观众席

  同时,为培养影响中国陈设艺术产业的专业菁英、商业领袖,ADCC生活艺术学院宣布正式成立。这是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发起,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美国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巴黎艺术高等专科学院、英国圣马丁时尚买手学院等国际国内著名学府共同打造的亚洲首家以生活艺术为主题的陈设艺术领域教育与发展中心。借由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ADCC生活艺术学院将以负责任的行业态度,为行业培养具有专业精神、品德高尚、革新精神和高度创造性的菁英人才。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