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一带一路"开启:中国红木行业发展的又迎春天

车畅

2015年05月26日11: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带一路"开启:中国红木行业发展的又迎春天

  中国网财经3月9日讯 红木文化与红木产业起源于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经济与贸易互通的产物,是中华民族善于关注自然,融合贯通,励精图新为人类创造生活之美的体现,是历史上古丝绸之路成就出的中华文化的符号与标志。

  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紫檀作为香料通过丝绸之路进入我国,唐代已有红木制品及器物配置品的记载,诗人孟浩然的“浑成紫檀金屑文,作得琵琶声入云”诗句,让我们看到了红木文化的历史印记。宋代中国家具发展基本成熟,特别是明代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迅猛发展,大量红木作为郑和船队回程压舱之物和贸易商品进入中国。红木特有的坚硬质地和色泽纹络优美的特点契合了中华文化崇尚自然之美,善于艺术上的巧夺天工,尤其是用榫卯技术制作精良木器所能够达到最小断面的实效,这些多来自外域异邦的红木立即被中国文人和文化所认同与喜爱,成为造就中国家具典范,造就建筑及艺术品的因子,由此,我们华夏之邦蓬勃兴起了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红木行业。历史进程到今天,这个诞生于丝绸之路的行业,具有规模企业已达三万余家,每年创造出的产值超过一千五百亿元。

  丝绸之路是一条历史上起始于我国,连接亚非欧的商业贸易路线,是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交流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由习总书记于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的,旨在文化平等认同的框架下,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开始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发展的新方向和新空间。2015年2月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进行落实,全国20个省随即布局“一带一路”,由此,一个有利于中国红木行业新的发展契机也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首先离不开文化先行,文化的交流与认同是思想意识的重要前提。思想引领行动,思想激发创造,当我们因循历史的足迹建设新的一带一路,文化的传承,时代的延展无不继往开来。我们的先人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开拓的丝绸之路向世界展现了丝绸的雍容华贵,瓷器的精美绝伦和中华绚烂的文明,促进了世界经济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我们的先人以厚德载物,海纳百川的包容,以博大精深的文化情怀,把源于世界各地的红木赋予了民族精神和技术智慧,创造出红木产品及红木文化。追本溯源,我们可以清晰看到,红木文化及产业正是古代丝绸之路孕育出的成果与结晶,是一直延续2200年从未间断而今又能够继续迈向新的“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红木文化是新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基因,是最具文化先行先导的交流载体,是能够进一步惠泽红木资源国,让世界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瑰宝。红木文化承载中华文化诸多内涵,包括人文伦理,国学、美学、结构建筑、民俗、绘画、书法、雕刻等;红木的原材主要来自世界各地,用国外原料,做中国文化产品,正是当今新兴的文化产业的核心,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红木文化产业也必将是禾苗雨露,茁壮成长,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为我国红木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发展空间,这契机就是红木文化首先能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先行,让“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华文明与世界融合的魅力,感受到中华民族和平交流,包容合作的精神,体会到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思想和价值理念;这契机就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将拓宽行业良好贸易渠道,促进红木产品及文化走出去,促使行业进一步调整结构,驱动创新,为走向国际市场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这个契机既有历史的完整延续,又有时代新的拓展;既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厚积薄发,又有时代创新思维的高瞻远瞩;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综合了文化、经济、政治等诸多要素,整合了国内外资源与市场的多种需求,立足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根本上,放眼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中,它赋予了古老丝路以新的内涵,形成了面向二十一世纪,普惠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发展格局。基于此,我们的红木行业应当抓住这个契机,趁势而上,奋发进取,不仅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更应站在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高度,凝聚行业的整体力量,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紧跟中央及各省的部署,研判趋势,整合优势,清晰路径,创新模式,大有作为,实现又一个跨越式发展,让中国的红木行业作为国家特色的文化产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成为新丝路文化产业的典范。

  历史的发展是把过去放进新的未来,国家如此,行业亦如此,能否抓住国家新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契机,是考验我们行业及企业能否正视历史,明确方向,走出冬天,迎接春风春潮的关键。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看不到未来就看不到希望,我们是历史的符号,更是时代的一面旗帜。国家启动“一带一路”的战略,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产能过剩,启动的目的就是在通路通航的基础上通商,形成和平发展的新常态,我们的行业业态正契合于此,两头在商,中间于造,我们的优势是思想与文化,智慧与技术,中国人相信“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相信不同的东西可以凝合在一起,促使事物丰富发展,形成多元一体;我们的文化有历史的自觉,有博大的精深与包容,我们的先辈能用聪明才智创造出美好的叹为观止的事物,能开拓出古丝绸之路,把丝绸、瓷器及中华文明呈现于世,我们也一定能够把红木产品,红木文化作为丝路上一路走来的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的奇葩,培育浇灌得更加绚丽斑斓,花香万里。

  红木的资源在“一带一路”覆盖的范围里,红木的市场在“一带一路”通向的世界中,红木的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征程上。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仅有利于红木资源的建设,更有利于红木走向国际市场,解决目前行业所面临的瓶颈问题。红木文化是丝路文化的典型代表,红木产品是丝路经贸交流的硕果 ,它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它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不仅有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行业,更能带动各资源国经济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更好地实现互惠互利与合作共赢。红木文化及产品是从远古丝路走来又迈向新征程的代表,它具有丝路文化的灵魂精髓,具有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独特品质,具有新“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的原动力,它的传承与弘扬,交融与沉浸,耕种与传播将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有利于红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技术进步,站在新的视角,面向更广大的市场推陈出新,创意产品,打造名牌,推动红木文化及产品全面走向世界。古老的丝绸之路孕育出红木文化及产品,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国红木的发展指明新的方向,拓宽了新的空间,为我们在严冬里送来了炭火,为我们在雾海中点亮起航标灯。只要我们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有利时机,发挥出自身源于丝路,有历史与文化厚重的优势,肩负起承载文化与产业的双重使命,励精图治,就能够再创辉煌,为新的“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力量,为中国红木文化在新丝路上的迅跑谱写出新的篇章。

  千年丝路峰回转,一夜春风花又开。2015年的春天是和煦的春天,是筑梦的春天,是新丝路花雨滋润沐浴的春天,这是木之春发,紫气东来的春天,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开局的春天,更是中国红木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春天。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在思考,红木行业应如何布局“一带一路”;我们在思考,红木行业不应是在搭“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而是身在其中必有作为的排头兵;我们在思考,行业的冬天终将过去,行业的春天又在哪里,习总书记开启的新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我们敲响起希望的钟,为我们送来了春风春雨,为我们涌起了春情春潮,我们看到了春在枝头的花蕾,看到了曙光升起的熹微,有春风化雨,必有春华秋实,让我们满怀热情去拥抱这个春天吧,让我们满怀信心鼓起风帆去远航吧。

  作者:车畅(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