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木影流光 红木艺术馆的“榫卯世界”

2015年06月02日09:34  来源:温州商报  手机看新闻

  一榫一卯一世界。

木影流光

木影流光

木影流光

木影流光

木影流光

木影流光

木影流光

  一榫一卯一世界。

  9号创意园区内,红景红木艺术馆刚刚开张。

  踏进红景,就被木头特殊的馨香所包围,被馆里各式各样的红木家具所吸引。这里用木筑家,直击自然,视木觉,嗅木香,诉木语……

  印尼黑酸枝沙发、刺猬紫檀书桌、南美红酸枝书柜、金丝楠木茶桌、鸡翅木餐桌等,从结构线条、材质色泽到气质内涵,沉默的木头似在诉说着能工巧匠故事和岁月背后的沧桑。

  公司总经理厉志华说:“我是木工出身,因为对木头的了解和喜爱,几十年来一直沉浸在木头世界里,它真的很美。”

  毕加索曾经感叹:“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要赴巴黎寻求艺术?真正的艺术在东方,在中国。”他所叹的就是古色古香的东方艺术。

  历史悠久、雅韵悠扬的中国红木家具,是名贵硬木和国粹文化的融合,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东方特点,肃穆庄重、沉古典雅,成为高品位和高品质的代名词。时下,红木古典家具不再是简单的仅供日常生活使用的家具,而是突出古典家具文化的内涵,从而成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

  “现在人们生活品质高了,喜欢中式家具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个好现象。我一直看好红木家具的前景,这属于中国人的古老智慧是不会被遗忘的。”厉志华说,他从1998年开始创建红景,当时才100多平方米的馆子,现已扩张到3000多平方米,计划还想再扩大面积,好让红木家具更美地呈现。

  厉志华介绍,红木家具承袭了古典家具的传统,保持明清家具的优美造型和艺术风格,除了这些表面特征之外,它的灵魂应该是“榫卯结构”。榫卯结构加上款式、纹样、上漆等古典工艺,这些构成了中国古典家具的基本元素。红木家具不用金属钉,也不用胶,各个构件之间是靠榫子和卯眼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哪怕很小的断面都能制作出精密的榫卯,将形式美与功能美配合得天衣无缝。

  在厉志华的眼里,传统工艺的家具,不仅可以传世,而且具有很大的增值空间。现在馆里的红木大都是从南美和非洲进口的,国内家具界还不是很认可。这种红木虽比不上亚洲的红木,不过质量很不错,价位不高,是原始股。如果南美和非洲一旦控制这种树木的砍伐和出口,这类红木的价位定会直线飙升。红景红木馆里,就有很多用非洲刺猬紫檀制作的家具,密度高,木质香,其木纹淳朴厚拙,充分展示了材质的天然美,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厉志华承诺,在他馆里买的红木家具,三年内,如果品质完好,没有损坏,他可以原价收回。

  馆中的古船木家具是另一道风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木经过海水几十年的浸泡、海浪无数次的冲刷,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缆绳的吻印如沟壑,铁钉的锈迹浸润如画,红景赋予它新的传奇。一张张绝美的椅子,造型奇特的沙发、茶几、灯架……从风雨飘摇的海之旅,到温厚从容的居之安,古船木家具以低调的奢华演绎着家居元素新的内涵。

  木影流光,追寻先辈美好的旧梦。“我们不仅要把红木当做一种文化,更要把红木文化家居作为艺术之路走下去。” 痴迷于红木家具的厉志华信心满满,他要为古老书写新的篇章。

  商报记者 郑丽娟

  (责任编辑:HN666)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