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身价半亿的海黄大床长什么样?红木家具经得起敲打

2015年06月08日09:36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价过半亿的海黄大床长什么样? 好的红木家具真的经得起“敲打”

身价过半亿的海黄大床长什么样? 好的红木家具真的经得起“敲打”

  身价过半亿的海黄大床

  红木古典家具精品博览会还剩最后一天

  25年前,东阳八名工匠耗时一年,用海南黄花梨制成一张明式架子床,放到现在价值几何?答案是:6680万元。昨天,这张身价过半亿的架子床亮相2015中国(杭州)红木古典家具精品博览会,立即引起了围观。不过,它想坐稳身价第一的宝座,还得看一张十二生肖大圆台的“脸色”,这张圆台通体由大叶紫檀打造,估价也超过了6000万元。

  本次博览会邀请了20多家红木精品企业。除了上面两件罕见的收藏品,他们还带来了不少精品家具,均由国家林业局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做质量监督,性价比很高。今天是博览会的最后一天,感兴趣的红木爱好者不妨去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淘淘宝。记者 梁应杰 摄影 杭州日报 张之冰

  身价过半亿海黄大床的背后故事

  说起这张黄花梨大床,还有一段牵扯到海峡两岸收藏者的故事。上世纪90年代,东阳古艺福家具厂创始人胡福星接到一个订单,来自台湾的叶先生,“当时他带着一张明式架子床来见我,希望我按照原样,用海南黄花梨打造一个。”

  叶先生的那张床是古时候一个位高权重的大臣所用,做工十分繁复、精美。接到订单后,胡福星挑了8名工匠开始动工,最终做成了这张重达2000斤的床,并以8.5万元卖给了叶先生。

  后来这张床辗转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直到前年,胡福星想要高价回购这张床。靠着叶先生的帮忙,胡福星用诚意打动了新加坡藏友,花了1500万元把床买了回来,放到了自己建的博物馆里。

  “6000多万的估价是行内专家的抬爱。”在胡福星自己看来,这张床早已是无价之宝,“现在那么大规格的海黄已经绝种,想再做也做不出来了。”

  工艺好不好现场敲给你看

  除了海黄大床,古艺福展位上的另一件东西也引起很多人的注意,那是一把橡胶锤。每当有客户对家具的品质将信将疑,胡福星就挥起锤子把家具拆开,露出红木家具特有的榫卯结构,再完好无损地组装回去。

  在博览会现场,这种“梆梆梆”的敲打声不绝于耳。

  “家具好不好,我们说了不算,敲给你们看。”面对一群前来看货的客户,朝皇居红木总经理陈心强提起一把椅子就往地上重重地敲,“这么敲,一来听声音,辨别是不是全实木;二来看看榫卯结构够不够牢。”

  也靠着这种实在的做法,朝皇居两天卖出了十多件家居,成交额超出了陈心强的预期。这两年红木家具生意在走下坡路,他的生意倒是一直很红火。去年下半年,眼看市场消费低迷,他主动调整了产品结构,降低了使用大红酸枝的比例,增加了中档红木的使用量,靠着回头客实现了业务增长。

  做90后也喜欢的红木家具

  作为本次博览会的重头戏,“海峡两岸红木古典家具传承与创新西湖论坛”把目光对准了红木家具未来的发展。

  “黄杨木雕第一人”高公博表示,家具产业关键在于创新,而要创新,就要懂得家具和生活的关系,懂得家具和艺术的关系,“艺术走进生活,家具才会带来希望”。

  这点也得到了红儒中式大宅设计所创始人施小平的认同,他的一大目标是把红木家具做得连80后、90后都喜欢。为此,他把家具和人以及居住空间联系到一起,传递东方的生活美学。

  “如果单纯卖红木家具,在行情不好的时候,很容易陷入价格竞争的恶性循环。”施小平认为,认可中式风格的理念比价格更重要。所以,公司不但会卖家具,还会卖设计、卖瓷器,向年轻人传递更多中式理念。

  作者:  编辑:方利利

  分享按钮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