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文化溯源之旅在京启动

2015年06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9日电(张桂贵) 6月9日,由新京报《家居周刊》发起的“红木文化溯源之旅”在北京红博馆四季青馆启动。

红木文化溯源之旅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为期半年的“红木文化溯源之旅”将专注于“红木”文化研究,从地域流派、红木经济到工艺特色,从宏观角度研究红木行业和市场对红木文化的影响,从微观角度研究红木技艺和红木文化的传承,以探访红木福建仙游、浙江东阳等最有代表性的地区和企业的形式,通过专家、名人及行业内人士的解读,为红木爱好者呈现红木行业现状,从中寻找红木文化,研究红木传承的历史脉络,探访红木经济的变化路线,还原红木工艺和红木文化的根源,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木文化,喜欢红木文化。

红木家具在传统文化中的弘扬与创新研讨会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宝光、知名作家海岩、古家具研究学者张德祥、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创始人杨波等在启动仪式上以讲座、论坛等形式,探讨红木收藏之道,解析目前行业发展现状。

  业内声音

  海岩(知名作家、海南黄花梨收藏爱好者):收藏古典家具很快乐

  收藏古典红木家具多年,我认为这项收藏有着双重快乐,一方面来自文化上的满足,一方面来自收藏品的升值。在收藏红木家具时,我认为好的收藏品应该具备四个特质:美丽、耐久、稀有、纯粹。中国古典家具的美可以说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而且在中国古典艺术中,只有瓷器和红木家具是备受国际收藏界认可。对于红木家具的收藏者,我有几个建议,第一,收藏要建立在喜爱的基础上,这样才不会因为藏品价值的涨跌纠结;第二,向行业的收藏家、玩家、专家各种“家”学习,不听一家之言,不迷信网络;第三,观型、比工、辨材,虽然红木原料价值占据了家具价值的大头,但是家具本身设计不好、工不精,产品照样没价值;第四,购买红木家具时看重品牌,买靠谱的家具;第五,贵重木材家具不宜定制。

  张德祥(古典家具专家):红木行业需要宁静致远

  谈及整个红木行业,过去的十年可以说是黄金十年,来自东南亚、南亚等周边国家的红木原料价格相比现在便宜太多,红木材料的开采、进口成本较低,对于古典家具制造企业而言,购买一本古典家具的介绍,便可以仿造制作,所以,很多企业家在过去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这两年随着市场疲软、原料的枯竭、买家的麻木,红木家具的生产者也陷入困惑之中。我觉得行业从业者正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研究理解古人留下的设计智慧,吃透、领悟、推敲、锤炼,真正了解古典家具文化,而非只是剽窃古人的智慧。宁静致远,行业未来才能健康发展。

  陈宝光(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行业发展离不开坚持传统

  认真说来,红木本身并无“文化”,古典红木家具才是文化来源。中国是红木家具第一大国,从消费、生产、出口各个方面,都非常具有影响力。在我看来,红木家具的创新和发展,一定不能突破人文底线。不能使用板材代替木材,不能抛弃传统的榫卯结构。否则,很难说家具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周京南(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红木营销应该避免庸俗

  现代仿古家具在制作的时候,一方面要吸收古典宫廷家具的精华,另一方面也要理解和吸收,而非简单地仿制和剽窃。有的企业在生产和销售仿古家具时,常常犯一些可笑的错误。例如,我见过一家企业生产的一款精美的小圆桌,用料纯粹,结构很精美,但是其表面雕刻的是观音菩萨、罗汉、如来等形象,将这些形象雕刻在推杯换盏的酒桌上,显然不了解佛教经典;有的企业在营销时,让穿着暴露的女性坐在交椅上,也显然不了解交椅在古代宫廷中的作用和价值。所以希望企业能够深入了解古典家具文化,免得做出此类庸俗的举动。

  杨波(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创始人):品牌应看重体验式创新

  元亨利这个品牌已经创造十五年左右了,在这些年中,我也感受到红木行业的变化。从过去在古玩城类似场所的销售,到现在体验式的销售方式兴起;从过去广式家具占据主流,到现在多流派家具大放异彩。我觉得红木企业要理解红木文化的精髓,红木家具除了本身所散发出来的魅力,还有在室内陈设,与字画、瓷器等多种文化艺术搭配所产生的意境。而这也是促使消费者买单的理由,唤起他们的购买欲望。

  对于目前的红木家具市场,因为各种元素的叠加,过去一年消费者观望情绪浓重,但是随着楼市、股市的回暖,现在红木市场已经明显好转了,我预计过了十一,行业将全面复苏。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