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红木文化游成台山旅游新名片

徐伟林

2015年06月15日08:50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在广东省的旅游圈里,台山的海岛游资源在圈内也算数一数二的。许多人都或多或少去过台山旅游,但你对台山的了解有多少?随着中国台山红木艺术展览城的落成,台山这个有着 “中国第一侨乡”美誉的旅游城市又再次活跃在人们眼前。

  文化旅游之交融

  台山旅游资源丰富,有海岛、滨海、华侨文化、温泉、森林山地等,可谓处处皆景。保护完好的大规模的历史街区,无不让人惊讶;美得让人窒息的侨乡乡村文化,无不让人感动;文化与自然和谐交融的滨海资源,无不让人激动。旅游到台山,是如此的休闲,如此的惬意。

  当然,台山最为知名的其实是它的红木产业,而大江镇则是台山红木产业的发源地。上世纪70年代,大江镇的传统家具业开始起步,很多大江镇人从翻新古旧家具开始,逐渐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并开始进入仿古制作,慢慢形成传统家具制造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红木已成为大江镇较为成熟的支柱产业之一。红木文化旅游也成为大江镇政府规划发展的重点。中国古典家具的收藏领导者伍炳亮的伍氏兴隆黄花梨博物馆就在大江镇。

  打造旅游新名片

  据了解,目前大江镇的红木古典家具企业已达100多家,较大规模的有2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目前已形成木材选材、设计、加工、流通这一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红木产品已经远销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近年来,中国红木市场面临原材料上涨、成本不断攀升的困局,而产品价格却长期低迷,市场呈现出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红木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江山多娇——台山红木艺术展览城就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兴建的展览城,将完美地表现岭南地域和侨乡特色的建筑与园林,未来将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串联大江镇周边景点及台山旅游资源,形成全新的文化旅游线路。无论是到台山旅游顺便看看红木,还是到台山买红木顺便走走看看,这条新的红木文化旅游线路,将成为台山旅游的新名片。

  两地联手促发展

  日前,应台山市政府、大江镇政府及台山红木艺术展览城方面的邀请,包括深圳旅游协会、深圳海外国旅、国旅(深圳)公司、香江集团、深圳欧陆家具集团在内的深圳大型旅游企业及家居企业负责人走进了台山,展开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

  在考察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两地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台山旅游的全新发展,深圳旅游企业给予了充分肯定,旅游行业将通过协会的串接,组织深圳实力强劲的旅游企业,以大江镇红木艺术展览城及周边旅游资源为依托,策划包装全新的深度文化旅游线路,让日渐成长的红木文化“狂热分子”能放心、开心选择该线路。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