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创意苏作红木家具 月底亮相家博会

张丫

2015年06月15日08: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苏作红木家具在中国家具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尤其是明式家具,其制造工艺达到了顶峰。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如今的苏作家具仍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面临着时代发展所带来的考验,如何传承苏作技艺、发掘创新创意苏作家具?如何将老祖宗的手艺与当下时代紧密结合?本报与苏州家具协会共同推出系列报道“传承苏作创意苏作”。

  本报讯(记者张丫)6月24日,由苏州家具协会举办的第五届“姑苏杯”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将亮相国际博览中心,届时26家苏州知名红木家具企业将携百余作品参展,其中52件精品力作还将角逐金奖、银奖、最佳传承奖和最佳创意奖等多项大奖,通过“传承苏作创意苏作”的主题,充分展现当下苏作红木家具的文化内涵与工艺水平。

  苏作家具也称为明式家具。而明式家具是指自明代中叶以来,能工巧匠用紫檀木、杞梓木、花梨木等制作的硬木家具,虽然明式硬木家具在全国很多地方都生产,但在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能工巧匠们制作的红木家具最得认可。苏作家具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造型、装饰、工艺处处都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它在造型上简洁大方,又清秀优美,线条宛如流水一般细腻流畅。装饰上因为有苏州文人的参与,充分体现了简朴无华又高雅大方的特点,往往蕴含着文人墨客的性情与品格。苏作家具最精湛之处当属工艺,榫卯结构的工艺特点,在苏作工匠的手工制作之下,使清秀典雅的家具达到“稳如泰山”之势。既写意又不张扬的气质,让它不管是放置于江南园林的亭台楼阁之中,还是用于普通居民的家庭生活,都显得既协调又有化龙点睛之妙用。不仅苏州人喜爱,也成为全国中式家具的典范,与京作、广作形成了红木家具的三大流派,它同时影响了其他两派的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传统苏作红木家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苏作红木家具企业在继承传统、发扬传统的同时,针对新时代人们的审美、品味、使用,也开启了创新、创意苏作红木的探索之路,此次第五届“姑苏杯”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的主题就是“传承苏作创意苏作”。苏州家具协会秘书长倪国梁说,在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中,人们对房屋结构、住宿条件有了新的认识,家具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用户体验好、舒适度高、有格调有内涵,是人们的需求,也是苏作红木家具的发展方向。“苏作的工艺不能丢,苏作的特点是工、形、材,精雕细作的工不会变,上好优质的材料不会变,变的是更加符合当下审美需求和使用需求的形。”在这次展览中,苏州苏福红木工艺厂的参展作品《苏州作之美――家具的符号》、苏州鼎红阁红木制品有限公司的《福全多宝格》、苏州东裕红木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四圆形多宝格》、张家港市金港镇江南红古典家具厂的《束腰鱼门洞香几》等作品,无论是外形上的娴熟变化,还是材料上的多种结合,都体现了创意创新的理念,让家具更加实用、美观。

  苏州家具协会会长石磊说,家具的最大作用便是它的使用功能,而这个使用功能,无论在明清时期还是当代,都会发生变化,都有特定的要求,也反映出一代人的使用诉求。苏州红木家具企业在传承老祖宗这门精湛技艺的同时,必须与时俱进,与时代诉求保持着一致的发展。尤其是在西式装修风格、家居理念的冲击下,红木家具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保持传统技艺精髓不变的情况下,外观设计、装饰风格、人体需求等多个方面要求新求变,推出符合当代人审美、文化内涵和使用需求的苏作家具,“苏作红木的生命力将会更加长远。”

  另据介绍,此次参展的作品共有百余件,参评的作品共计52件(套),参评作品都是经过专家第一轮筛选出来的,在展览当天还将接受来自全国专家的评鉴。

  ■相关链接

  苏州家具协会

  苏州市家具协会,成立于2001年7月19日。协会目前有会员单位230多家。目前,协会主办了《苏州家具网》和《苏州家居报》两家对外宣传媒体,并主管《华东家具杂志》。从2009年开始,连续五年举办“姑苏杯”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苏作红木企业抱团发展,多次带领苏州红木家具企业赴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地展览。作为苏州市家具行业唯一的合法行业组织,服务企业、政府和消费者三方,致力于发扬苏作红木家具传统技艺与文化,不仅为企业搭建沟通学习的平台,同时也为消费者选购家具提供一个指南。

  苏州市家具协会受苏州市消费者协会委托,建有苏州市消保委苏州市家具协会维权监督站和12315联络站,免费接受消费者有关家具消费的咨询投诉。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