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网络收徒 方巷镇73岁老人愿将砖雕绘画绝技传后人

扬州日报

2015年06月15日09:59    手机看新闻

  丹凤报春、鲤鱼腾跃、松鹤延年等,这些艺术品都来自方巷镇卞正安老先生手中。老人19岁开始学习绘画,后来到苏州园林学习砖雕木刻,尤其擅长古建筑的设计和建筑。曾参与过双东街区、隋炀帝陵等工程。古稀之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

  网络发帖招收砖雕学徒

  近日,“方巷镇关注”发微博称,“在方巷镇,有一位73岁的老人,擅长砖雕、木雕技艺,愿意把这门手艺传给优秀的年轻人。”消息一经发布便引来网友关注,记者随后来到方巷镇,找到了这条微博中的主人翁卞正安。

  “木雕和砖雕的相同之处都是刻。不同的地方在于,相比木雕,砖雕要更难。”卞正安向记者介绍,一件木雕或砖雕作品的面世,第一步是构思设计,在纸上画好图案,尺寸大小必须精确;第二步是选材,挑选最适合的木头和砖,做木雕最好的原木是福建的黄杨木,砖则是苏州产的罗地砖;第三步就是雕刻,将纸上的图案在木头和砖上呈现出来,深浅不一,需要讲究力度,稍不注意就可能将木料和砖料刻坏。

  据了解,扬州的木雕工艺蜚声海内外。在我国传统建筑的砖雕装饰史上,扬州砖雕艺术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如今,在卞正安的熏陶下,他的儿子和孙子都从事砖雕和木雕工作。“但是从事这项工艺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愿意学习的年轻人很少,这项工艺的传承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卞正安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将这门手艺好好地传承下去。

  曾参与众多古建项目

  1942年出生在方巷的卞正安,受家庭的影响,掌握了一门木工手艺,中学毕业之后便在乡里修屋建房、做家具。1970年,卞正安离开方巷来到扬州市区,拜红木家具雕刻师顾阿晓为师,开始较为正规地学习木雕。“当时师父已经60多岁,正愁没人继承这门手艺,他看我比较有灵气,几乎是把所有技艺都传给我。”跟着师父学习了一年,卞正安便出师了。此后,他在木雕的基础上又掌握了砖雕技艺。

  1980年,他凭着自己的精湛的技艺进入古建公司,成为一名古典园林建筑师。当时的古建公司不只在扬州市内,在全国各地都承接项目。久而久之,卞正安的作品遍及大江南北,曾先后参与吴敬梓故居、隋炀帝陵、瘦西湖万花园、胡笔江故居、古运河改造工程等。

  自己动手设计家庭小院

  “在我家里你能看到楼、台、亭、阁。”卞正安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小庭院建于2004年,占地两亩半,园中有4个亭子,4座假山,亭子与亭子之间有小桥连接,桥下有小池塘。假山分春夏秋冬,灵感来自个园,每个亭子都有自己的名字。卞正安的家庭小院,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50多年的砖雕、木雕技艺。最后,卞正安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本报刊发的《绿杨人家——扬州古巷民居小庭园》,还专门来到他的小庭院拍摄。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