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崇左凭祥:“中国红木之都”影响力提升加速

罗承品

2015年06月15日10:13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红木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凭祥市着力整合资源、集成提升、创新转型,从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挖掘红木产业发展潜力——

  “中国红木之都”影响力提升加速

  近几年,凭祥市把红木产业提升到文化层面来打造;去年,凭祥市获授“中国红木文化典范城市”牌匾,成为全国首个红木文化典范城市。

  去年,集红木设计、制作、雕刻、书画、鉴赏、收藏、博览、拍卖于一体的中国红木文博城升格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中国—东盟(凭祥)红木文化与边关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入选国家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广西大学林学院即将与凭祥市红木文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创办“广西大学林学院凭祥红木分院”,开展函授专科、本科等不同层次学历学位教育。近期双方着力合作开办成人双证班的培训,红木加工技术、红木家具生产技术、红木家具营销与导购、红木文化等短期培训。

  今年5月,凭祥市致力打造的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快速融入互联网+时代。

  ……

  一系列成果与举措,凭祥,正从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方面挖掘红木产业发展的潜力,进一步提升“中国红木之都”影响力!

  提升文化内涵

  5月底,走在凭祥市红木文博城,古香古色的建筑吸引行人驻足拍照留念。

  吸引人的不仅仅是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风格的建筑,更是其中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红木文化。

  近年来,凭祥毗邻东盟,借助地缘优势,红木产业快速发展,并发展成为凭祥市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当前凭祥市有红木加工厂、红木销售店近千家,红木出口至越南、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

  近年凭祥市越来越重视对红木文化的挖掘,并通过开展红木雕刻技艺大赛、红木精品大赛、红木精品鉴赏、边关风情书画展等提升红木文化内涵。

  去年年底,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文化工作委员会授予凭祥市“中国红木文化典范城市”牌匾,凭祥成为全国首个红木文化典范城市。

  业界对凭祥红木文化品牌的高度认可,让凭祥提升红木文化内涵更具信心。

  2014年12月,凭祥市红木产业重点项目红木文博城二期工程——“红木艺术园”开园,45栋仿古徽派建筑物屹立在南山,与之配套建设的、设有游客服务大厅、红木文化长廊、红木雕刻大师工作室及作品展馆、沉香工艺品展馆及东南亚风味美食街等的红木文化展示中心同时落成使用。

此际,凭祥市红木文博城形成了一个集产品研发、收藏、会展、旅游、交易为一体的红木产业园区。

  凭祥市红木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

  走在红木文博城红木文化长廊,榫卯结构实物样本、红木树种标本、仿冒红木标本、各种流派风格和不同树种的红木家具及红木工艺品有序陈列,墙上还摆设红木分类知识、红木家具主要流派的特点、红木家具起源和发展、红木家具的选购和保养等知识图片。

  据红木文博城的工作人员介绍,有很多人想买红木,但是由于不了解红木的相关知识,不知道怎样识别红木木种。文化长廊里提供有各类红木标本、假冒木种展示, 帮助喜欢红木的朋友提高欣赏鉴别能力。

  加快旅游发展

  随着“中国红木第一城”的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游客慕名到凭祥购买红木,带动凭祥旅游业的发展。在红木游、购方面,凭祥市更加下大力气。

  经过两年的升格改造,集红木设计、制作、雕刻、书画、鉴赏、收藏、博览、拍卖于一体的红木文博城去年升格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宣传凭祥丰富旅游资源,吸引更多人到凭祥,很重要的。”广西红木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红木文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方楷说。

  今年5月底,红木文博城组织凭祥市红木企业参加在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6月,红木文博城代表凭祥参加在香港举行的文化展。通过参加展会,宣传凭祥红木文化旅游。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消费格局的变化,红木消费群体更需要引领时代消费格局。而这些消费人群,也在悄悄地发展变化。社会上的高端人士,如大学教授、医生、白领等逐渐成为红木家具的消费群体。

  当前,凭祥市红木文博城正与四大银行开展电子商务和旅游方面的合作。

 6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组织来自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宁波、厦门、四川、河南的高端客户到凭祥开展红木旅游。

  通过到凭祥进行“走边关、赏红木、品文化”客户营销活动,开展边贸投资机遇分享会。

  在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格局下,凭祥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今年初《中国—东盟(凭祥)红木文化与边关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入选国家丝绸之路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项目的建设将助推凭祥红木旅游的发展,提升“中国红木之都”的影响力。

  采访时,检测团队在红木文博城红木文化长廊检测红木精品。“检测红木品种以及木料的品质,然后颁发证书,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红木文博城另一侧的红木家具展厅,来自南京的摄影团队正在拍摄红木精品家具,用最好的视角将红木精品家具展示在互联网,让互联网消费群体直观感受红木家具的文化内涵。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凭祥市搭建的“红木文博城”交易网站今年5月初上线,吸引了30多家商户上线,天南海北的顾客都能进“城”询价、下单。网上买红木,物流走快递,在凭祥蔚然成风。

  许方楷表示,红木和是大宗、奢侈型商品,因此要防止假冒,要经过检测、建立质量追溯系统。当前红木家具的拍照、检测工作在红木城有序开展。

  而在中国红木文博城内,5月初已经实现了统一收银,红木家具消费更加规范有序化。而统一收银还能将经营户流量体现起来,如红木企业遇到融资难问题,中国红木文博城可以作为担保方帮助红木企业贷款,解决融资困难问题。

  借力教育提升

  随着红木城的发展壮大以及整个红木市场对具备专业红木知识、相关红木技能型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大,创办专业红木学校、培养红木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应运而生。

  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提升凭祥红木加工制作、创作水平,凭祥市研究制定切合凭祥实际的红木行业标准,建立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红木文化产业加工基地,积极培育本地红木强优企业。同时通过成立红木文化学校,统一规划,全力打造红木文化“凭祥品牌”。

  去年6月,广西首个红木文化学校——凭祥市红木文化学校正式揭牌成立,凭祥红木企业实训基地也同时进行授牌。这标志着,凭祥作为“中国红木之都”,正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各个环节,以“自主元素”助推红木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在凭祥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广西大学林学院与中国红木文博城就联合创办“广西大学林学院凭祥分院”的有关事宜展开了洽谈。中国红木文博城提出先行开展函授班的招生,但对师资的配置、课程的设置等细节问题正与广西大学林学院进行研究探讨。

  凭祥市南山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红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红木产品及红木相关专业的研发等都需要依靠专业型人才的支撑。而广西大学林学院又具备雄厚的师资条件和其他有利于办学的条件。

  目前,红木文博城已与广西大学林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同意合作建设广西大学林学院凭祥红木分院,开展函授专科、本科等不同层次学历学位教育;近期,将开展红木加工技术、红木家具生产技术、红木家具营销与导购、红木文化等短期培训。

  未来几年,凭祥市还通过建设红木文化养生基地、红木标本园、红木博物馆、红木加工大型实践基地等,让游客在旅游中更加享受红木文化。

  通过提升文化内涵,加快旅游发展,启动教育带动,凭祥市红木产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提升阶段!

(责编:王丽芬、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