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红木频道
人民网>>红木频道>>正文

珍贵红木价格一路上扬 红木品牌欲试水新材料

2015年06月18日13:31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珍贵红木价格一路上扬 红木品牌欲试水新材料

  近日,一则“10月25日,越南政府正式禁止出口大红酸枝木材”的消息在业内流传开来。消息真实性有待考证,但交趾黄檀等限制进口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的事实,让商家不得不考虑明年将选择哪些“新米下锅”。以大果紫檀为代表的花梨木类材料和一些“非传统”红木材料,或将成为市场新宠。

  珍贵红木价格一路上扬

  自今年6月份再修订CITES公约公布实施以来,交趾黄檀等红木原材价格一路攀升。据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介绍,大红酸枝从年初到现在,涨幅已高达150%左右,目前原材的价格已经超过每吨20万元以上。根据10月28日中国红木委发布的消息,8月份进口红木原木价格指数为143.7,同比上涨24.85%,环比上涨2.2%;锯材价格指数为229.1,同比上升5.52%,环比上升7.41%。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车畅分析说:“本期中国红木进口综合价格指数(HIPI)同比与环比均发生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市场投资性与正常消费性需求增长的影响,以及近期海关打击非法进口红木贸易的影响。未来几个月中国红木市场价格还将继续走高,珍贵红木价格(交趾黄檀、微凹黄檀等)将出现台阶式的上涨。”

  相比年初每吨几万元的价格,红酸枝的价钱让商家开始焦虑。不少商家认为,红酸枝的价格已经达到最高点。北京大千木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颖表示:“这么高的价格,再加上这几个月持续的涨幅,买家不敢大规模买进,大部分小厂家也没有能力。现在业内普遍认为红酸枝的价格已经达到最高点,没有走低的可能。”

  回顾近几年红酸枝的市场变化与黄花梨、紫檀等材料有相似之处:最初价格较低,随着不断受市场认可,价格一路攀升。杨波认为:“如果家具价格涨幅与材料同步,势必会流失现有大批消费者。”于是,寻找“下一个红酸枝”,在未涨价前占领市场制高点,成为商家的普遍想法。

  品牌调整原材料

  据业内人士介绍,红木家具品牌取得市场销路的关键点有两个:材料购买价格较低和家具样式受欢迎。较低的原材价格是利润的保证,正确地确定家具样式才能保证不压货。年底将近,厂商需要购买明年所需材料,规划发展方向。此时高高在上的红酸枝价格,让不少商家陷入了迷茫。不少商家目前已有一些新动作,调整材料结构,改变发展策略,不输在“起跑线上”。

  近日,业内传言某两大品牌大量抛售红酸枝,引起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是企业为调整策略积累资金。不少企业也表示,明年或近两三年将在原材上做出调整。杨波表示:“未来三年,元亨利或许将用酸枝木类中的白酸枝制作明式家具。白酸枝之前大量使用于明式家具,其花纹、色泽相当精美,很多行家会将其与黄花梨混淆。目前这个材料价格相对较低,但较少人认识到其做明式家具之美。”

  近两年来,多种红木材料流向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使用“新材料”的品牌。“苏州华宝”主营紫光檀、大果紫檀所制家具,市场出货量有走高之势。红木大会堂总经理封新华告诉记者:“受到新修订的CITES公约影响,目前大红酸枝原料价格在上涨,家具价格也有所提升。现在红木大会堂内销量最好的是缅甸花梨。”

  据孙颖介绍,目前,以大果紫檀为代表的花梨木成为众多商家看重的商机。其价格也从年初的每吨1.2万元,上涨到每吨2万元,目前仍保持增长的势头。他表示:“目前业内普遍看好这种木材,将其作为红酸枝的替代品。当然还有其他材料,如紫光檀。明年大千也将购买一些此类材料。”

  两类材料具升值潜力

  近两年来受市场关注的材料分为两种:一是纹理、色泽、气味等性能与传统红木材料接近,被视为替代材料。例如微凹黄檀、奥氏黄檀与交趾黄檀为同一类树种,色泽花纹类似,而交趾黄檀价格不断上涨,使用量和出货率都在不断上涨。微凹黄檀、奥氏黄檀可能会成为交趾黄檀的替代品。再例如,以大果紫檀为代表的花梨木类,这种木材色泽淡雅、纹路优美、带有檀香味,被认为是花梨木类中最具升值潜力的树种。

  另一种是以前不太受关注的树种。例如被称作“紫光檀”的东非黑黄檀,属黄檀属黑酸枝木类,木质极硬、出材率低,颜色深黑,油脂厚重,易形成美丽包浆。由于加工手段不成熟,市场对其认知范围小,再加上北方消费群体对黑色材质不接受,目前并未大范围升值。类似的木材还有被称为南美黑酸枝的黑苏木等。

  ■ 业内声音

  故宫未用过材料难成顶级

  ●胡德生,古家具专家

  如今故宫里的家具木材基本都产自东南亚地区,使用的木材比现在少多了。目前国内的珍贵木材接近百种,不排除大量新材料流入,有的木质特点或比紫檀、黄花梨要好。但现实市场情况是,故宫没有使用过的材料,价格难以达到顶级。买家具不是买材料,如果为了未来升值,还要仔细考虑。

  红酸枝难成下一个黄花梨

  目前红酸枝(交趾黄檀)的价格确实一路高涨,其涨势与当年的黄花梨有相似之处,但是我觉得它不可能成为下一个黄花梨,身价达到有价无市的程度。原因是红酸枝市场量太大了。2008年前后,游资不断进入红木市场,一些来自地产、金融的资金雄厚的投资者大量购入,购买能力远远超过做家具的企业。虽然目前进口量不断减少,但全国的量估计是个很惊人的数字,只是现在都囤在手里,所以红酸枝很难成为下一个黄花梨。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